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温州一歹徒抽刀连刺三名辅警 危急时刻一声枪响

2017-10-14 09:29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陈道胜 记者 甘凌峰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民警黄猛身上还有搏斗时留下的血迹

  10月12日凌晨4点多,温州街头静悄悄的。

  民警黄猛带着4名辅警前往抓捕嫌疑人时发生惊险一幕:嫌疑人持刀四处捅刺,3名辅警受伤。在鸣枪警告无效情况下,黄猛果断开枪,嫌疑人腿部中枪被制伏。

  黄猛从警前是专业篮球队队长。他说,打篮球讲究配合和反应速度,这对他的警察生涯很有帮助。

  弯腰起身时手上多了把刀

  当天凌晨3:55,鹿城公安分局水心派出所接到指令,一名刑拘在逃的抢劫嫌疑人陈某出现在温州市区马鞍池西路一家网吧。

  值班民警黄猛立即带领两名辅警,同时通知在路面巡逻的两名辅警赶往现场。

  这是家隐蔽的网吧。从1楼门口进去,要经过走廊、吧台和茶座,才能看到一排排的电脑。

  黄猛从警23年,已经参与过多次抓捕。每次抓捕,都可能遇上意料不到的危险。以防万一,他安排了1名辅警在网吧门口守候。

  网吧里有20来人在上网。17号座位的男子戴着一顶黑色鸭舌帽,长得很壮实。

  为免打草惊蛇,黄猛先悄悄核实:嫌疑人就是他!

  民警和辅警之间,早已配合默契。4个人上前,站好位,就像一个“阵法”:无论嫌疑人怎么逃,都有人堵住去路。

  黄猛站在左侧,突然叫了声逃犯的名字。陈某还没搞清楚状况,条件发射地应了一声,站起来。

  陈某眼神飘移不定。“把身份证拿出来!”黄猛说。

  陈某弯下腰,手伸进口袋,起来时,手上突然多了把十几厘米长的弹簧尖刀。

  鸣枪后嫌疑人又一刀刺过来

  黄猛和辅警猝不及防。辅警刘小飞刚想按住陈某,脖子上中了一刀。

  陈某仗着力气大,继续持刀挥舞,辅警刘小飞、张添纬先后受伤。

  “把刀放下!”黄猛挡住陈某去路,空手和他展开激烈搏斗。

  突然,陈某拿刀向黄猛冲刺过来。黄猛顺势躲闪,陈某夺路往外跑。

  “他这是想突围了。”黄猛没有继续纠缠,而是让他逃出网吧,自己和辅警紧紧跟着。

  17号座位前后都有顾客上网。把“战场”放在门外,或许更为可控。

  看到有人冲出来,守在网吧门口的辅警张献强把住大门。陈某挥刀便刺,张献强伸手夺刀,二人近身搏斗。

  黄猛追到跟前。“不许动!”见此情形,他掏枪上膛,朝天鸣枪警告。

  但陈某还是无动于衷,负隅顽抗。

  在搏斗中,辅警一把抓住陈某拿刀的右手,将其抱摔在地。但他仍死死握住手里的刀,靠蛮劲拼命挣脱。

  “把刀放下!”黄猛再次大声呵斥。但陈某挣脱后,一站起来又朝辅警张献强刺去。

  千钧一发之际,黄猛对张献强大喊一声“闪开”,随即向陈某腿部开了一枪。陈某膝盖附近中枪,受伤倒地,随后被制伏。

  开枪民警以前是篮球运动员

  受伤辅警和陈某被送往医院救治。

  经诊断,辅警刘小飞颈部被割开大口子,右手手臂受伤,目前正住院治疗。医生说,他颈部口子有四五厘米长,再旁边一点就是颈动脉。

  而辅警张添纬、张献强手部被割伤,经包扎后已无大碍。昨天上午,4名辅警被公安机关授予治安荣誉奖章。

  经调查,犯罪嫌疑人陈某35岁,四川人,是个惯犯。2015年,他因聚众斗殴被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今年5月21日凌晨,又涉嫌在四川蓬溪县抢劫了一名女子手机和1600元左右现金,被四川警方刑拘上网追逃。

  陈某说,3天前他刚来温州。

  民警黄猛,今年45岁,毕业于温州体校,此前是专业篮球运动员。在篮球队待了6年,当过队长,曾带领篮球队拿过省里的冠军。

  黄猛1994年参加公安工作,今年2月刚刚调到水心派出所。从警来,先后6次获个人嘉奖。

  他说,打篮球讲究配合和反应速度,这对他的警察生涯颇有帮助。

  黄猛事后回忆,当时歹徒为了逃跑多次刺向辅警要害部位,情况危急。半个月前,他刚刚参加了突发案事件处置“轮值轮训”,想不到这么快就用上了。

  目前,嫌疑人陈某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