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山海水城融合 自然人文共生 台州城市设计彰显特色

2017-10-11 09:1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沈晶晶 江帆 丁珊 通讯员 缪丽君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浙江在线10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晶晶 江帆 丁珊 通讯员 缪丽君)“城市是一本打开的书,从中可以看到它的抱负”。随着现代文明的发展,人们对生活的城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城市以合理的规划原则为基础进行演变,既符合人类聚居的天性,感受到城市的脉搏,又不脱离自然。

  2015年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强对城市的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等方面的规划和管控,留住城市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基因’。”在今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的“城市设计试点城市”名单里,台州名列其中,成为继杭州、宁波、义乌之后,浙江第4个试点城市。

  居山面海,平原丘陵相间,台州是浙江“七山一水二分田”格局的缩影,也是“全国少有、浙江独有”的组团式滨海城市。作为试点城市,台州将对城市设计管理制度、技术方法、城市历史文化传承等进行探索,从而推动城市发展方式的转型,加快建设更具魅力的“山海水城、和合圣地”。

  找准定位

  留住特色“基因”

  山在城中、江穿城过、海临城东,有江南的秀色,纳大海的爽气,生活在此间的人们为台州的“天生丽质”而自豪。但若再细问“城市的空间和建筑细节有何特别之处”,许多人答不上来。

  “‘千城一面’的问题在台州也存在。”在台州市规划局副局长夏海鸰看来,长期以速度为导向的建设模式,造成了城市风貌千篇一律。她认为,现在的城市有很多雷同的设计产品,导致缺乏特色,难引起人们的归属感。

  虽然设市时间较短,但台州一直在城市设计中精心谋划,找准定位,不断完善台州中心城市功能,留住特色城市“基因”。夏海鸰认为,台州年纪轻、发展快,在公共空间、保护山水自然等方面,有着更多的发挥空间。“此次试点工作,也是我们打造宜居城市、推动市区融合的契机。”

  依托独特的自然禀赋和文化底蕴,台州提出,通过城市设计,确立融江南水乡、海派风格、和合文化、时代元素为一体的城市风貌。目前,当地也正着手对“山海水城”的特色风貌和文化元素进行研究,针对城市天际线、色彩、公共标识、夜景照明、城市雕塑、慢行系统等特定要素,启动编制《台州水城战略规划》《台州色彩专项规划》《台州市特色建筑风貌研究》等专项城市设计。《台州市总体城市设计》也将于2018年编制完成,并纳入新一轮台州城市总体规划。

  城市规划是对一个城市的合理布局和各项工程建设的综合部署。根据“源头把握、重点管控、彰显特色”的原则,目前,台州已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台州市区重点地区(区块)规划管理的通知》。

  为塑造城市特色风貌,加强对相关建设和保护工作的规划引领,台州将重要沿山滨水、历史风貌、城市新区、城市更新及重要生态景观廊道周边等24个区块划定为重点地区,总面积100.6平方公里,其中建设用地面积60.5平方公里,占中心城区及台州湾产业集聚区东部新区范围建设用地总面积的27.63%。

  绿色核心

  注重山水自然

  城市设计作为新兴学科,起始于上世纪50年代,但城市设计的理念早被古人自觉运用于建设之中。

  明清时期的北京城,城市中轴线上的宫殿建筑群,与北海、中海、南海为主的水面和广场、寺塔等塑造出完美的线条,从而创造出都城既严谨雄伟又生动丰富的空间环境。

  “城市的公共空间,特别是绿地和滨水空间是台州城市设计的焦点。”台州市规划局规划管理处副处长金嘉娴表示, ‘山、海、水、城’的自然肌理,既是台州的城市特色,也是空间格局的基础。

  在台州的总体城市设计中,椒江区、黄岩区、路桥区以及高新区等将以山海为屏,以水脉相连,构建成“一心一核六脉四组团”的格局。“城市绿心”与“商贸核心区”“行政文化中心”相连,四周围绕黄岩、椒江、路桥和滨海4个城市副中心,并以五峰山-鉴洋湖、中央山、心海、三山、双浦、十里铺等6条生态绿脉相连。

  与此同时,在每一个副中心和核心区块,“精致发展”的城市设计和空间引领理念也正在落实。在中央商务区,所有建筑必须按照城区45度时空景观轴进行规划。在椒江,当地围绕一江两岸打造滨水空间;在黄岩,一条沿着永宁江两岸展开的城市绿廊正在规划设计;在路桥,依托两山一湖的生态基础,城市的空间形态正在进一步完善。

  目前,台州已成为全国“环境治理项目推进快,重点区域大气、重点流域水环境明显改善”的四个城市之一,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居全省第二。

  “总体来说,就是大城市的规模,小城市的设计,着力提升城市空间的通透性和微循环能力。”金嘉娴说,未来,城市与山、水、林、田、湖、海、湿地有机融合,身处台州城区每一处,人们都将能看得见山、望得见水。

  延续文脉

  重塑城市气质

  台州和合公园,布置着一组精心设计、展现“和合文化”的景观雕塑;市民广场,11位道德模范的脚印铸在铜板中,连成了一条“文明之路”;路桥妙智街街心公园,居民每隔一段路就能看到当地传统手艺铜人雕像……近年来,台州在特色风貌和城市精神文明建设上卓有成效。

  成为国家城市设计试点城市,既是台州绿色发展、转型发展的一个契机,也是城市补齐短板、延续文脉的责任,夏海鸰表示,“将历史街区和传统风貌保护点作为重点地区,加强城市设计。”

  台州已对市域内历史文化节点和区域进行排摸,研究特色、调研现状。在正在编制的《台州市总体城市设计》方案中,中心城区除现代人居环境风貌区、城市核心景观风貌区、工业景观风貌区、滨江风貌区外,专门规划设计了十里长街、章安古街、葭沚老街、北新椒街、东山老街、桥上街、司厅巷等7个历史文化风貌区,将原先散落的文化碎片重新串联,重塑城市气质。

  台州大道与中心大道之间,1.2平方公里的葭沚老街, 这里曾是明清时期椒江繁华贸易港埠。后因为商贸中心转移、填河修路、空间减损、居民外迁而日渐衰落。在已成型的《葭沚水城城市设计》中,以830米长的葭沚老街为核心,依托现有建筑街巷肌理,恢复水系,构建3条以餐饮美食、娱乐休闲以及传统文化体验空间为主的步行街,同时打造葭沚博物馆、民宿展览馆、历史建筑展示区等特色空间。

  除历史风貌区以外,台州计划推进城市雕塑、城市家具、夜景灯光等一批城市公共艺术作品建设,落实实施“百分之一公共文化计划”。也就是说,中心城区任何一个地块项目开发,开发商必须投入占总投资额1%的资金用于公共空间或绿色景观打造,展现城市特色文化。

  新城“蓬勃向上”,旧城“亲切悠然”,台州未来的模样,值得期待。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