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宁波江北区监督执纪出新招 大数据跟踪 党员勤廉动态

2017-10-11 06:3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应磊 通讯员 董小芳 张落雁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浙江在线10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应磊 通讯员 董小芳 张落雁) 日前,一份“干部勤廉情况分析报告”摆上了宁波江北区纪委书记李刚的案头。报告上的情况,来源于江北区领导干部勤廉信息系统。

  执纪问责,关键在于发现问题。这几年,江北区纪委一直把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作为一项重点工作。3年前,江北区纪委开始研究开发领导干部勤廉信息系统,并探索实施干部勤廉情况分析报告制度。该区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日益完善的该系统,不仅成了江北区党风廉政建设的“晴雨表”,更成了区纪委精准执纪监督的“助推器”。

  只要登录数据库,所查询的干部名字、职务变迁、住房情况、购车记录、工资收入等信息一目了然,是否有过违反政治纪律、违反组织人事纪律、失职渎职等“病史”也一一注明。据统计,截至目前,江北区领导干部勤廉信息系统共录入69家单位,1715名正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各类信息49197条。

  为了让数据库真正发挥作用,在此基础上,信息系统设置了收集报送、查询、统计分析、预警提醒四大环环紧扣的“会诊”流程,并出台问题线索即时研判制度,对发现的诸如利益输送、财产和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线索及时研判分析,充分挖掘线索中包含的各类信息,筛选出涉及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的有价值线索,并提出调查方向或处置要求。

  “建立数据库的根本,就在于通过最大范围地收集大量信息,及时分析研判存在的问题,发现有价值的线索,采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江北区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掌握区里每一个正科级以上党员干部的“家底”,也让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之弦,促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据统计,去年至今,江北区通过勤廉信息数据分析,发送预警提醒2256余条,开展谈话提醒302人次,整改不规范问题581余个,已配合组织部门对185名拟提拔任用干部进行了党风廉政审核。

编辑:王丽晴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