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朱德总司令的外孙女今天为啥来杭州?原来跟开国大典有关

2017-09-28 08:0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鹏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浙江在线9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再过几天就是国庆节了,很多人是不是在等着放假呢?

  今天,已阅君想跟大伙聊聊68年前的开国大典上,飞过天安门广场上空的那群人。你可能不知道,里面可有16位与杭州颇有渊源。

  正巧今天上午,杭州市档案馆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已阅君列举其中几位:朱德总司令的外孙女刘丽、开国大典受阅飞行第5分队领队飞行员刘善本的孙子刘笑鹏、航空工程技术专家熊焰的女儿熊晓红。

  在国庆节即将来临之际,已阅君对话这些英雄的后代们,来听听他们当年的传奇故事。

  开国大典为什么在下午3时开始?受阅战机中有4架带实弹飞行

  已阅君细数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次大阅兵,开始的时间一般都是上午。但是,为什么1949年10月1日的开国大典在下午3时开始?而且受阅战机中,为什么有4架带实弹飞行?

  东北老航校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志勇今天告诉已阅君,开国大典选择在10月1日的下午3时举行,是聂荣臻最先向中央军委提出的建议。下午举行,为的就是要防备蒋介石孤注一掷:空袭开国大典。

开国大典飞机飞过天安门上空.jpg

  开国大典上,飞机飞过天安门广场上空。

  至于下午3时这个特定时间,则是缜密计算的结果。国民党用于轰炸的飞机是美制B-24轰炸机。这种飞机的时速是488公里,最大航程为3380公里。轰炸机的起飞地点是浙江舟山群岛,和北京航距1230公里。

  如果上午从这里起飞,B-24轰炸机可以在3个小时左右抵达北京,执行完轰炸任务之后,还可以安全返回。但如果下午起飞,轰炸任务虽还可以执行,但夜航能力相当差的B-24,可就别想飞回去了。

  10月1日下午举行开国大典,这个消息之前一直是绝密。直到典礼开始前5小时,才由当时的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向全世界发出公告。

  当受阅机群从天空飞过时,其中4架还带着实弹,这是世界阅兵史上前所未有的事情。原来受阅飞机还在担负战斗值班任务,带实弹是迫不得已的选择。

  “委座”专机机长投奔延安

  新中国成立前,我军的空中作战力量几乎为“零”。但是,在1949年10月1日下午4时多,新中国开国大典已经进行了1个小时左右的时候,无论是天安门城楼上的领导人,还是广场上30万受阅群众,所有人都在向空中张望。

  “看!”周总理用左手指着空中3架运输机的头一架对毛主席说:“领头的那一架大飞机是刘善本开的。”毛主席点头向空中招手。

天安门城楼上,毛主席和领导人看飞机.jpg

  天安门城楼上,毛主席等领导人看飞机。

  刘善本是谁?毛主席和周总理对他这么熟悉?原来,刘善本早年毕业于杭州笕桥航校,是国民党空军驾机起义弃暗投明第一人。

  他的孙子刘笑鹏告诉已阅君,他的爷爷是在1946年6月26日驾驶一架530号B─24型轰炸机飞抵延安的。

  陆军不像空军,一名士兵起义投诚,很难引起轰动效应,而一名空军飞行员驾机起义,所产生的影响是惊天动地的。

  更何况,刘善本起义的时机很重要。就在起义当天,对“三个月内消灭共产党”信心满满的蒋介石,公开撕毁国共两党签署的“双十协定”,调集30万大军进攻解放区。同一天,他被任命为蒋介石专机“美龄号”机长的任命书正式下达。据说,让他担任专机机长是“委座亲自点的将”。

  也就是说,就在蒋介石杀气腾腾打响内战的当天,他的专机机长就去延安弃暗投明了。毛主席对刘善本驾机起义给予了高度评价,还作了一首打油诗:“刘善本,性本善,架着飞机反内战。”

刘善本将军.jpg

  刘善本将军。

  刘笑鹏告诉已阅君,他爷爷当初参加空军就是为了打鬼子,可是抗战时期国民党却一直消极避战,他一直没有上战场的机会,好不容易日本投降了,却被调来打内战,他已经受够了。

  有人要问,既然已经当上了“委座”的专机机长,为啥不先上任,再找机会直接把“委座”运到延安?对此,刘笑鹏说,起义的机会稍纵即逝,他爷爷当时心里已经等不及了。“他应该知道调令的事情,也知道一旦当上了机长,起义的机会就很渺茫了。”

  后来,刘善本被派到东北,参与筹办东北老航校,担任副校长,为新中国空军的建立培养人才。开国大典的飞行员中,有几位飞行员就是他的学生。比如,原空军副司令员林虎中将。

刘善本之孙刘笑鹏用手指着爷爷在开国大典的飞机.jpg

  刘善本之孙刘笑鹏用手指着爷爷在开国大典的飞机。

  开国大典晚宴,朱总司令一句话引全场欢呼

  朱德总司令的外孙女刘丽向已阅君讲述了一个故事。

  看到开国大典上飞过天安门的空军战鹰后,朱德总司令心情非常激动。阅兵仪式结束后,在晚宴的席间,他面向飞行员们说:“今天是历史性的一天,我过去是一个军种的总司令,现在不同了,从今天起,我才是真正的三军总司令了。”国宴厅顿时掌声雷动,受阅飞行员带头欢呼,经久不息。

  新中国空军摇篮与杭州颇有渊源

  开国大典上,当隆隆的机群掠过首都上空时,现场除了有群众的欢呼以外,还有外国记者们的震惊!他们惊呼中共空军一夜之间竟有如此实力,真是奇迹!

  实际上,人民空军的诞生并非是在一夜之间,而是长久的努力。从近的说,开国大典的受阅飞行员,就是来自诞生于1946年的东北老航校。这所学校的创立,为创建人民空军准备了一批领导骨干和飞行技术骨干。

  而且,东北老航校与杭州这座城市有着很深的渊源。张志勇告诉已阅君,开国大典上飞过天安门的共有25名飞行员,其中有16人在杭州笕桥航校学习过。这其中,又有10人在东北老航校任教。

  今天这场活动,正是由东北老航校研究会和杭州市档案馆联合主办的。英雄的后人们来杭州,就是为了寻觅先辈的足迹。

  正如刘善本之孙刘笑鹏所说,这里古有岳飞等 “西湖三杰”之魂,今有革命英烈之魄,湖光山色的杭州,是一座英雄的城市。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