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向世人呈现“耳目一新、刮目相看”的新桐乡 大视野大格局促大发展

2017-09-23 08:46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宋彬彬 张 颖

image.png

  浙江在线9月23日讯(浙江在线作者 宋彬彬 张 颖)夕雨红榴拆,新秋绿芋肥。漫步桐乡,处处生机盎然。9月24日,一年一度的“聚焦桐乡·相约乌镇”国际经贸洽谈会再次拉开序幕。来自美国、意大利、以色列、西班牙、俄罗斯、比利时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齐聚桐乡,共同感受桐乡这一年里所发生的喜人变化,共谋发展大计。

  这一年来,桐乡的实力更强了。在2016年底桐乡市召开的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桐乡提出今后五年要大力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以乌镇为核心的“一业一网”(旅游业和互联网,简称“两个核心”),奋力开启新征程,成效显著:上半年,桐乡实现GDP336.4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工业增加值136.6亿元,增长6%。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产值分别增长9.5%、8.9%、9.3%。

  这一年来,桐乡的动能更足了。对标接沪融杭、环杭州湾大湾区战略,桐乡动作频频。今年8月,桐乡还实施了新一轮行政区划调整,打造大平台、培育大产业、实现大发展。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我们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以大视野大格局谋大发展。”桐乡市委主要领导表示,当前的桐乡,正处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世界互联网大会红利的释放期、转型发展的加速期,必须牢记“建设好乌镇、发展好桐乡”的殷切嘱托,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期向世人呈现更加“耳目一新、刮目相看”的新桐乡。

image.png

  狠抓“两个核心”不松劲,奋力开启新征程

  桐乡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要“大力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以乌镇为核心的‘一业一网’”。

  为何要突出这“两个核心”?桐乡市委有关负责人直言,梳理桐乡30多年的改革发展历程,不难发现,由农业大县转向工业强市,到连续多年稳居全国百强县前列,工业或者说制造业在桐乡始终占据重要地位,它是立市之本、强市之基。但发展仅靠先进制造业远远不够,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召开和永久落户,红利不断释放,让乌镇的旅游业和互联网产业比翼齐飞,让这里成为发展“一业一网”的好地方。狠抓“两个核心”是历史必然、大势所趋。

  新兴产业风头劲

  桐乡智造加速跑

  实体兴则桐乡兴。

  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桐乡着重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以汽车汽配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以及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产业,在桐乡悄然兴起,呈“聚沙成塔”之势。上半年,桐乡市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720亿元,增长16.6%;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分别提高2.3个百分点和2.7个百分点。

  总投资35亿元的吉利自动变速器项目、全球最大的齿轮零件制造商之一“双环传动”齿轮项目……在桐乡经济开发区,随着40余家汽配企业落地开花,汽配产业正由“零”向“整”形成聚集优势。

  “量”增更要“质”优。桐乡作为嘉兴唯一一个拥有整车企业生产能力的县市,竞争优势不断凸显。

  作为嘉兴市唯一拥有国家工信部颁发的特种车(整车)生产资质和发动机生产资质的企业,新吉奥集团在今年4月20日拿到了东风汽车1.5万台新能源纯电动物流车订单。就在同一天,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公告,核准通过了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至此,桐乡又进入乘用车整车生产行列。

  新兴产业风头劲。落户桐乡科创园的浙江神州量子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从事量子通信网络商业建设和运营的企业。今年3月,其承建全长260公里的“沪杭干线”全线接通,并与上海超未网络科技公司签订量子干线产品服务合同,喝到量子干线商业化运营“头口水”。目前该公司正积极推进乌镇城域网及杭州至宁波段商用干线的建设。

  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桐乡着重抓优势产业改造提升。这缘于桐乡产业发展现状的倒逼,在桐乡目前的规上企业中,70%从事毛衫、皮草、皮鞋等传统特色产业,规上工业产值的70%来自于传统特色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转型的路径已经明晰。桐乡正加快化纤、玻纤、服装等产业时尚化、智能化、品牌化、绿色化改造步伐,推动旅游、互联网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跨界发展,提高产业竞争力。

  传统企业开始向先进制造业转型,新旧动能发生了转换。在中国巨石的自动化仓储中心,通过全面实施“机器换人”,目前已经实现仓库作业的机械化、自动化。企业负责人介绍,公司每年都要拿出销售收入的3%以上作为研发投入,用于科技研发、管理创新等。2016年,一批创新项目的实施给企业带来5亿多元的效益增长。

  以中国巨石为代表,一批本土崛起的桐乡制造企业正借力“互联网+”,向“桐乡智造”加速奔跑。今年上半年,桐乡完成工业生产性投资117.5亿元,增长12.6%,其中技改投入、设备投入占比分别达到78.5%和66%。

image.png

  抢抓“一业一网”机遇

  桐乡未来可期可待

  旅游是乌镇的一张金字招牌。在世界互联网大会“红利”释放之下,互联网产业开始成为乌镇和桐乡的又一大特色产业。为抢抓这一机遇,桐乡提出,要狠抓以乌镇为核心的“一业一网”。

  互联网正改变着乌镇的旅游业。早在共享单车盛行之前,乌镇就有了扫码借车;在共享充电宝出现之前,乌镇就为游客提供了无线充电和wi-fi全覆盖。今后,桐乡还将创建旅游服务数据库,打造智慧旅游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一站式服务。

  “一业一网”在乌镇比翼齐飞。今年1至6月,乌镇引进市外内资11.67亿元,同比增长62.2%;全镇实缴税金4.8亿元,同比增长22.5%,其中,服务业实缴税金3.7亿元。

  不仅是乌镇,在桐乡东部的中国羊毛衫名镇濮院镇,也尝到了互联网的甜头。2016年,加入电商队伍的濮院毛衫企业和网店有1万多家,电商交易额达85亿元,阿里巴巴男装、女装和童装三项毛衫产品类目销售榜中,桐乡都排在首位。

  互联网产业在桐乡蓬勃兴起。腾讯众创空间里,智慧酒店系统、无人植保机、智能车位锁……一个个项目都展现创业创新的活力。子夜路上,百度无人车多次试跑。作为国内首条智能驾驶示范路,这个开放性试验平台吸引的又岂止百度这一个无人车“发烧友”。乌镇大道上,中国·乌镇互联网产业园完成过渡区的建设并成功招商,目前园内已注册企业56家;位于桐乡高铁站附近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桐乡市科技创业园快速发展,成为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孵化成长的摇篮。

  “截至8月底,我们今年新引进互联网项目87个,计划总投资60.7亿元。”据桐乡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来,桐乡共引进各类互联网项目233个,计划总投资226.85亿元。一批优质项目相继落地,如乌镇互联网医院、神州量子、腾讯众创空间、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等。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项目已开始投入运营并取得不错的成绩,如乌镇互联网医院于2015年12月底正式上线,目前日接诊量5万人次,2016年营收近1亿元,成为行业内唯一实现大规模营收的盈利公司;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交易平台于2016年9月上线运营,已有会员单位140余家,正在进行平台二期的开发并启动乌镇大数据产业园的建设。

  更大手笔的规划正从概念逐渐变为现实。桐乡市政府在互联网产业五年规划中明确,到2020年底形成“一核一带多点”格局。“一核”,是指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乌镇。“一带”,是指以乌镇大道为轴,形成一条贯穿南北的产业融合发展带,承接乌镇支撑核的辐射。而“多点”,则是指在桐乡市西侧形成互联网产业外溢发展辐射群点,主要包括濮院、屠甸、石门、河山、大麻、洲泉、崇福等。

  同样,随着乌镇—石门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成功,濮院旧镇改建工程顺利推进,崇福、石门保护性开发建设有序开展等,桐乡旅游业也翻开了从乌镇一枝独秀到全域景区式发展的新篇章。今年,桐乡正式吹响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号角。“今后的桐乡,处处是风景、行行讲融合、时时有服务、人人爱旅游。”桐乡市旅委有关负责人说,今年将争取接待游客195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20亿元。

image.png

  构筑大平台,

  打造杭州湾经济区的

  重要节点城市

  “湾区经济”御风而来、“沪嘉杭G60科创走廊”横空出世、30多个沪嘉合作项目签约……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陆续出台了设立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实施“大湾区”建设等,特别是7月28日加快推进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建设大会的召开,这给桐乡加快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对此,桐乡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明确提出,要利用好世界互联网大会这个国际舞台,加快城市国际化进程,让桐乡更有“国际范”,努力把桐乡打造成为杭州湾经济区的重要节点城市。

  循着这一目标,桐乡加快平台升级。谋划新一轮平台提升工作,启动行政区划调整,拉大乌镇、开发区两个重点平台的框架。

  “随着乌镇大道建成通车,经济开发区已与高桥连成一片。但两者之间开发主体多元,影响了资源的整合共享、要素的有效流动和产业的集聚发展,造成资金、资源的沉淀和浪费,难以适应新产业、大项目的承载和推进。”桐乡市有关负责人坦言。

  今年8月26日,桐乡召开的部分镇街区行政区划及相关管理体制机制调整推进工作动员大会上明确,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同意,撤销龙翔街道建制,将原龙翔街道管辖的区域和濮院镇所辖的西浜村划归乌镇镇管辖;撤销高桥镇建制,其行政区域改由市政府直辖,并在此区域内设立高桥街道。行政区划调整后,市辖濮院、屠甸、崇福、洲泉、大麻、河山、乌镇、石门等8个镇,城区设梧桐、凤鸣、高桥3个街道。同时对桐乡经济开发区和高桥街道实施“区街合一”管理体制,并调整了城市开发建设管理体制机制,彰显打造大平台培育大产业实现大发展的决心。

  伴随行政区划的调整,沿乌镇大道规划的产业版图也被勾勒得越发清晰。桐乡以乌镇大道为轴线,对各个功能区块进行串联,明确北部重点发展旅游和互联网产业,打造“一业一网”示范区;中部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品质生活之城;南部重点发展工业,打造先进制造基地。积极推进国家级开发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创建,做大做强产业平台,提升平台能级。

  百舸争流千帆进,乘风破浪正远航。眼下,百万桐乡人正以主人翁的精神状态参与到经济社会发展中来,团结拼搏、勇敢向上,坚持实干至上、行动至上,努力成为一个不平凡的人、干出一番不平凡的事业,积蓄起“我自爱桐乡”、人人爱桐乡的磅礴动能,推动桐乡向“先进制造基地、诗画水乡典范、旅游人文名城、网络智慧强市”奋力前行,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image.png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陶朝坡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