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台州智能马桶激活中国智造的样本

2017-09-18 14:25  来源:中国台州网 

  今天的台州智能马桶行业,集聚着一群配套企业,拥有完整产业链,已然成为台州的一大支柱产业。过去这两年,台州市智能马桶产品质量更有飞一般的提升。

  目前,台州拥有智能马桶生产和配套企业100多家,其中整机生产企业20多家,有9家企业年产值上规模。

  从2014年到2016年,台州智能马桶产值连年翻番,销量占全国的半壁江山。

  今年,台州智能马桶的合格率、销售量、出口量实现三升。

  台州市政府更在《台州市智能马桶行业质量提升工作方案》中明确指出: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围绕台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和“国际制造名城”建设,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导向,以国际行业龙头为标杆,以质量提升为核心,大力培育、壮大、提升智能马桶产业,全力打响智能马桶台州品牌,努力打造全国智能高端、品牌领先、发展持续的智能马桶示范区。

  政府搭台,让企业底气十足

  9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浙江怡和卫浴有限公司,这家创办于2011年的年轻智能马桶企业,在短短数年间,已成为台州智能马桶行业的佼佼者。

  采访当天,正是怡和和小米联合开发的智能马桶盖首发,这款从首发便引起各界广泛关注的产品,让台州的智能马桶被更多人知晓。

  公司副总经理陈方琳说,台州智能马桶的研发生产起步早,上世纪90年代,浙江维卫电子洁具有限公司就成功研发了国内第一台智能坐便盖,本世纪初研发了国内第一台一体化多功能智能马桶。

  智能马桶之所以“智能”,靠的就是各种各样的核心元器件,比如加热、冲洗、控制等器件。多年以来,这些核心技术几乎完全掌握在韩国、日本手中,即便是产业飞速发展的今天,还是有不少台州企业产品的核心部件完全依赖于进口。

  这一现象,包括怡和在内的台州智能马桶企业看在眼里,并付诸行动,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财力,进行科技研发和技术攻关。

  以怡和为例,目前其拥有核心部件的标准化技术、全球首家采用900CC大流量恒温变频技术、即热恒温冲洗技术等,同时在全国各地100多个城市拥有500多个销售网点,成功探索出线上线下互动、新电商、OTO相融通的多元营销新模式。

  而台州政府部门对于智能马桶行业的扶持,也很是给力——以市政府名义出台具体工作方案,落实十大重点分工任务,提出产业三年百亿、十年千亿的目标,建成全国乃至全世界智能马桶主要生产基地;支持行业龙头骨干企业联合主导制定智能马桶“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启动智能马桶产业联盟标准研制工作,建立智能马桶企业标准化动态储备库,开展企业对标达标,引入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在台州智能马桶行业得到了很好的体现。”陈方琳认为。

  多举措助力智能马桶产业集聚

  摒弃原本“仿照”的老路子,以创新驱动为核心促进产业升级,这是台州智能马桶各龙头企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不约而同做出的选择。

  今年1月,由市长张兵带领的台州智能马桶企业家团队,赴京做客《对话》栏目,共同探讨台州智能马桶的创新发展之道,一下子拉高了全民对智能马桶的认知,增添了台州智能马桶的美誉度。

  2月,全国智能马桶产品质量攻坚计划在台州正式启动。针对关键零部件、制造、设计3个环节,台州组织企业集中攻关智能马桶领域“有效供给不足”的难题。

  随着“中国智能马桶产业质量提升示范区”“中国智能马桶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智能马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国字号相继落户,台州的智能马桶产业发展站在新风口。

  记者了解到,成功获批全国唯一的国家智能马桶产品质检中心,是台州科技城建设的重要板块,已得到市政府在用房、资金、规格、编制等要素投入和政策支持,确保建成集检测、标准、研发、设计、承担企业小试中试等功能的综合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并将于明年5月正式挂牌。

  位于椒江东部的智能马桶小镇,正处于审批过程中。规划用地460亩,设立智能马桶会展体验中心、工业核心区等,集聚产业上下游等,计划引进知名大企业及关键零部件企业,将成为融智能马桶制造、研发展示体验、乐活共享文化于一体的“千亿产值智能马桶特色小镇”。

  还有正在筹备中的台州智能马桶五年计划以及相关政策,这些都将助力台州智能马桶行业的迅速前进。

  点评

  许文平 台州智能马桶国家级质量提升示范区办公室主任

  2015年对于台州智能马桶产业来说,是个关键的转折点。借着吴晓波文章的东风,国内制造的智能马桶开始为国人关注,台州智能马桶产业也由此坐上“飞车”,产、销量持续快速增长。

  可以说,智能马桶盖的“蝶变”,激活了中国智能制造的“台州样本”。

  目前,台州智能马桶产业在国家质检总局的直接指导下,台州市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积极推进数量的倍增、质量的提升和品牌的培育;台州智能马桶生产企业和配套企业充分利用智能马桶行业协会的团体力量,加强行业自律、规范经营、互帮互助、自加压力、共谋发展。

  智能马桶产业的发展是一条长久之路,台州智能马桶产业有条件、有能力实现预期的目标,各企业除了要学会借力政府以及当下的时代机遇以外,也要注意品牌力量的形成,学会汇集力量合力发展,如此方能在转型升级的时代压力之下活出精彩。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