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走好台州智能马桶制造业强大之路

2016-04-03 16:19  来源:台州日报 黄保才

  #!time!#“全世界最大的马桶盖生产基地在浙江台州”,这是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去年6月在福建厦门一次演讲时说的。吴此说背后未见权威统计数据比较作支撑,因此,3月30日,由市政府与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主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与椒江区政府等单位承办的2016年中国智能卫浴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统一称“台州是智能马桶产业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

  “最大”也好,“最为集中”也罢,一个意思即台州已形成初具规模的智能马桶制造业块状经济。事实上,这个产业从1995年第一台自主研发的智能卫浴产品算起,在台州已走过了21个年头,如今已有智能马桶整机生产企业20多家,相关零配件生产企业300多家,行业年产值近20亿元。《台州日报》去年底曾对这个行业进行过较详尽的调查(报道见2015年12月20日、21日和23日头版)。

  国内不断壮大的中产阶层,对生活品质提出更高要求,由此带来以清洁、舒适、健康为能事的智能马桶巨大市场空间,据专家分析估计可达1500亿元。面对这块诱人的蛋糕,各地势必大力发展智能马桶制造业,以分得市场“一杯羹”。群雄逐鹿,竞争激烈,台州能否从中胜出,占领市场制高点?4月1日,市委书记王昌荣在调研智能卫浴产业时指出:“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打造智能马桶的台州制造品牌”,可谓一语中的,为这个产业走好强大之路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在现代市场环境下,一个地方产业发展,做大与做强,就像一个硬币的两面不可分,“大”必须以“强”为支撑,“强”必须以“大”为依托,否则“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作为一个有600万人口的地级市,年产值近20亿元的智能马桶制造业,与我市医药、汽摩等产业相较,规模并不算大,但发展的潜力无限,做大的前景广阔;若论“强”,我市一些智能马桶制造企业,在某一方面拥有自主创新的“独门武器”,具备了一定优势,但在整体竞争力上有待大幅度提升,做强之路任重道远。

  台州智能马桶制造,从块状经济向产业集群转变,靠的是培育若干拥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通过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制定行业标准,以带动包括整机和零部件生产在内的整个产业升级。唯如此,这个方兴未艾的产业才能走好强大之路,才能打造出区域性的智能马桶台州制造品牌。当然,在此过程中,政府的引导、扶持和服务不可或缺。

  企业核心竞争力包括企业的决策力、创新力、文化力与亲和力,是企业长期形成,蕴涵于企业内质中的,使企业在竞争环境中能够长时间保持优势、取得主动的核心能力。在台州,欧路莎、西马、星星、维卫等智能卫浴生产企业经过多年的积淀,已具备在竞争中取胜的基础。躬逢当下智能马桶行业发展之盛,这些企业尤需保持定力,扬长避短,紧盯国际高端前沿技术与产品,整合人才、资金、土地等生产要素,加大技术、管理、市场等创新力度,以超常发展速度做大做强,擦亮自主品牌,扩大产品国内外市场份额。只有龙头骨干企业彰显产品品牌优势,台州区域品牌才会打响。

  制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集中体现在产品质量上。如今,大家都在叫嚷产能过剩,然而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却说,“别说什么过剩产能,实际情况是有的是仗可以打,关键是认准了没认准,铁了心吃了秤砣没有。”现在生产的很多产品,要是品质有所改善,跟上迅速崛起的中产阶层的品质和时间需求,就会有巨大的市场。别的产品如此,智能马桶更是如此,消费者已乐意为产品品质与体验付费了,而企业还做不出“物有所值”的高质量产品,还在以“价廉物美”的惯性思维与名不副实的口号忽悠消费者,那就不能怪国人跨洋越海去买只马桶盖了。台州的智能马桶制造企业,在大胆突破、勇于创新的同时,务必精益求精、一丝不苟,以执著的工匠精神做好产品,不断赢得市场空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