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绍兴市区到新昌45元高速公路收费,原来其中有10元的“代收费”

2017-09-18 09:13  来源:绍兴网 

  新昌有望成为绍兴第一个国家全域游示范区,然而有读者反映:绍兴市区到新昌开车旅游的“成本”有些偏高,走高速公路单趟就要45元,而这收费高的原因是有10元的“代收费”。近日,记者从新昌有关方面获悉,10元的费用有望在下月取消。

  “新昌都在搞全域旅游了,这高速公路的收费还有些高。”近日,绍兴市区的胡先生带着家人开车到新昌去住民宿,感觉玩得都不错,但唯一不爽的是高速公路的收费。胡先生说,他从绍兴平水的绍诸高速公路入口进入,在上三高速公路新昌出口处,收费是45元。而回来走同样的路,收费却是35元。随后从新昌的朋友处得知,原来到新昌高速出口有10元“代收费”。对此,胡先生颇不理解,目前绍兴地区大部分的高速公路都取消了“代收费”,而新昌作为一个旅游县还在收。

  “我去问过,这10元是104国道新昌段改建工程的代收费,而我们回家并不走这条路,也要冤枉缴费。”在绍兴市区工作的梁先生向本报反映,同时,他对绍兴市区与新昌之间的收费也觉得有疑问,新昌属于绍兴地区,为什么路费会如此之高?

  持这种看法的人在新昌本地网络论坛上有许多,同时为了避开这10元费用,也出现了许多“绕行办法”。如杭州方向回新昌,可以从嵊州下高速;义乌方向回来,从嵊州南下高速;宁波方向回来,可以从黄泽下高速。

  那高速公路是如何收费的呢?记者了解到,根据2012年5月15日实施的《绍兴市交通运输系统收费公路“阳光收费”活动实施细则的通知》,高速公路按实际行驶路径收费。绍兴平水高速口到新昌高速口约为89公里,以小车为例,浙江省高速公路目前基本上是按每公里0.4元计算里程费。通常以5元为一个单位,尾数超过或不足部分,角、分按四舍五入为元,按逢2进5、逢7进10来进行车辆通行费计费,因此收费为35元。

  9月15日,记者联系了新昌县交通局办公室,一位姓俞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关于10元的费用为104国道新昌段改建工程的通行费,由上三高速新昌收费站代为收取。104国道新昌段改建工程属于“四自工程”(自行贷款、自行建设、自行收费、自行还贷),10元的通行费用于还贷,这是经过上级政府批准的。目前该工程还在还贷中,收费也在批准期限中,因此代收费是合法的。“县委县政府领导也非常重视这一呼声,最近县政府已向上级政府提交了关于取消这一代收费的报告,经过市、省的批复后,预计最快在下月实施。”该负责人表示。

  对此,记者将此消息回复了胡先生,胡先生认为如果这一批复实施,对新昌的全域游将起到推动作用。但他认为,为推动全域游,新昌可以借鉴其他城市的做法,对前来旅游的车辆实行高速公路免费。如为推进全域旅游,江西宜春市靖安县、河南栾川和武陟县,先后推出了高速公路分区间免费措施。栾川县发布消息称,短短4天时间,栾川高速公路免费后累计接待游客近16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