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泰利"转向 今年至今为何台风在浙"零登陆"?

2017-09-15 08:0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金丹丹

  今年第18号台风“泰利”未来96小时路径概率预报图(9月14日20时-18日20时)。

  浙江在线9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丹丹)双台风跑偏了,和我们相忘于江湖。

  夏天到了尾声,蓦然回首,我们发现,似乎少了点什么,原来是台风。今年到目前为止,登陆浙江的台风为零。这是为什么?接下来还会有台风影响浙江吗?钱报记者请教了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

  “泰利”转向奔日本

  但外围风雨少不了

  双台风“泰利”和“杜苏芮”堵在家门口,一个16级,一个12级,还好都跑偏,不登陆,但台风外围带来的风雨逃不了。

  中央气象台昨天18时继续发布台风橙色预警:今年第18号台风“泰利”已于昨天中午加强为超强台风级。预计,“泰利”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维持。“泰利”昨天夜间沿浙江东部近海北上,今天白天开始转向东北方向移动,并于16日夜间到17日上午在日本九州西部沿海登陆。

  今年第19号台风“杜苏芮”已于昨天下午加强为台风级。预计,“杜苏芮”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台风级或强台风级。昨天夜间到今天早晨掠过海南南部海面,今天下午在越南北部沿海登陆。

  受“泰利”影响,昨天我省沿海海面及台州、舟山、温州、宁波等地区已出现8至11级的大风。昨天晚上,舟山风比较大,时有阵雨。宁波昨天傍晚时风比较大,到晚上10点风转小,但一直有阵雨。

  今年登陆我国的台风偏多

  但位置都偏南

  根据气象部门的统计,截至9月14日,西北太平洋及南海已有19个台风生成。在这之中,今年登陆我国的台风已有7个,比往年同期平均5.3个偏多1.7个。

  虽然今年登陆我国的台风偏多,但位置都偏南,均在福建及其以南地区登陆。毛燕军分析,这主要是今年副高比较强,位置偏南,生成台风的位置相对也偏南。

  毛燕军表示,我省没有台风登陆属于正常现象,并不是每年都有台风登陆浙江。从1951年到2016年,共有43个台风登陆浙江,一年不到一个。去年就没有台风登陆浙江,从2008年到2011年连续4年是登陆“白板”。再往前,1962年到1971年,也没有台风登陆,当然,也有些年份有多个台风登陆浙江,比如2004年就有3个。

  毛燕军表示,台风是否登陆浙江,和引导气流、台风内力等等都有很大关系。在西北太平洋生成的台风,大多产生于副高南缘或热带辐合带附近,并沿着副高南侧的引导气流运行。

  副高的位置会对台风的走向造成影响,一般来说,副高呈东西带状,且位置稳定时,位于副高南侧的台风稳定西行;若副高出现断裂或东撤,台风往往北上登陆或转向。比如“泰利”在行进时,从副高断裂的中间通过,引导气流改变,同时为台风提供了偏北方向移动的动力,路线一再更改,掉头离去。

  今年3个台风影响浙江

  “纳沙”属优质台风

  虽然登陆浙江的台风并不多,但不代表没有台风影响浙江,每年影响浙江的台风平均有3.3个左右。

  什么叫影响浙江的台风?

  影响浙江的台风分为西北太平洋台风和南海台风,具体来说,西北太平洋台风——当台风进入北纬25度以北、东经125度以西范围,定义为影响浙江的台风;南海台风——位于南海区域,浙江2个地区以上(包括2个地区)有日雨量在20毫米以上,同时,过程雨量2个地区以上(包括2个地区)有50毫米以上者也作为影响浙江的台风。

  今年影响我省的台风有三个。一个是第9号台风“纳沙”(西北太平洋台风),一个是第13号台风“天鸽”(南海台风),一个是目前还在东海的第18号台风“泰利”(西北太平洋台风)。

  “台风的影响有利有弊,我们比较熟悉的是灾害性台风,但也有优质台风,为我们带来降水、降温。”毛燕军说,比如“纳沙”,对浙江省来说就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优质台风。所谓“优质台风”,是指台风强度不强,能够带来一些降水,缓解此前高温或干旱的情况。7月29日到8月1日,受“纳沙”影响,我省各地的温度降下来不少,也有充沛的雨水,缓解了高温天。

  9月仍是台风活跃期

  注意防范秋台风

  未来,还会有台风影响浙江吗?

  毛燕军表示,台风的影响季还没有结束,9月仍是台风的活跃时期,我省往年在10月上旬也仍有台风登陆。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报,9月24日至10月3日南海及西北太平洋将有1至2个台风生成。

  这些台风会不会登陆或者影响浙江?毛燕军表示,目前仍存在不确定性,在夏秋季节的转换期,副高出现断裂或东撤,此时正好有台风,就要看副高西伸脊点位置如何变化。若在东经130°以东转向,台风对我国沿海地区的影响不大,海上会受到风雨影响;若在东经130°以西转向,对我国沿海的影响会比较大,越往西对华东沿海的影响就越大。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