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入驻百余家公司,消控室瘫痪11年 西湖文化广场边的这座楼,让人心惊

2017-08-31 08:5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蓝震 通讯员 邵琦 费宏 周佳佳

  漫画/王璐

  浙江在线8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蓝震 通讯员 邵琦 费宏 周佳佳)如果把烟感比作人的“鼻子”的话,那么楼宇消控室就相当于人的“大脑”,如果无法正常运作,整个消防系统就形同虚设。

  昨日下午,记者跟随杭州消防部门检查人员一起,来到位于西湖文化广场北侧的现代城建大厦,有百余家企业入驻的这个写字楼,消控室设备自2006年以来,逐步处于瘫痪状态。

  近期,杭州消防部门在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中,曝光了36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

  触目惊心——

  现代城建大厦消控室瘫痪11年

  检查人员发现,现代城建大厦整栋楼消防功能近乎瘫痪:消控室机器老旧失灵、烟感报警器过期报废,每层楼连喷淋设备都没有。

  记者注意到,大厦里密密麻麻入驻了100多家公司,包括多家教育培训机构,消防系统却形同虚设。在一楼消控室,记者看到里面放着五台消防自动报警系统——但只有2台能用,其余3台都已老旧损坏报废。物业主任谢海宝说,消控室的报警系统主机自2006年之后就逐步瘫痪了。

  消防检查人员在现场发现,不止消控室的问题,整栋楼的火灾显示器、烟感器、甚至是消防广播全都已经失灵。这意味着,一旦楼上发生火灾,消控室根本无法第一时间知情并作出反应,由此产生的后果将不堪设想。

  为何不及时进行处理?“没有经费。如果动用维修经费,需要业委会同意,业委会已经解散了。”谢主任有些无奈。不过这次,物业方面保证,“我们努力在明年上半年完成整修。”

  上了黑榜——

  36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被曝光

  连日来,杭州消防部门开展了一系列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行动,36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被列入了“黑榜”。比如——

  沈塘铭苑位于拱墅区古河巷17号:存在着多重消防隐患,如消控室未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水泵房水力警铃及压力指示表损坏等情况;

  钱江时代公寓(浙江野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室内消火栓系统不能正常使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不能正常运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故障状态,不能恢复正常运行、自动消防设施不能正常联动控制;

  万家花园(杭州炫威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小区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瘫痪;自动消防设施不能联动控制;室内消防栓无水;高层建筑疏散指示标识、应急照明损坏率超过30%;消防车道、举高消防车作业场地被占用;

  杭州西湖区山缘老人公寓:11号楼、18号楼装修未经消防验收,擅自投入使用;同时,11号楼养老保健楼只有1层设有自动灭火系统,2至5层未按要求设置自动灭火系统;自动灭火系统故障和自动报警系统故障,均不能正常使用……

  针对这些隐患问题,消防部门已责成相关单位进行整改。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