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三墩金地自在城东苑小区,因为一道门禁 高层和排屋业主杠上了

2017-08-31 08:3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蓝震 龚子皓

  高层业主强行拆除了隔离道闸。

  浙江在线8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蓝震 龚子皓)同处一个小区,排屋和公寓的隔离问题时有发生。近日,家住杭州三墩金地自在城东苑小区业主蒋先生也遇到了这样的烦恼,他致电钱江晚报96068热线,反映小区最近发生了一起“闹”剧,甚至还惊动了警方。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了金地自在城东苑小区实地了解。

  这道门禁该拆还是设

  两方业主各执一词

  金地自在城东苑小区于2011年左右交付,有排屋30幢共160户,高层建筑7幢共计809户。原本平静的小区,因为一道人行门禁,最近闹得沸沸扬扬。

  昨天,蒋先生带着记者绕着小区走了一圈。在小区1幢(排屋)和31幢(高层)之间,有个道闸,边上有两名值守的保安,只是道闸的栏杆不见踪影——前几天双方业主在这里发生了冲突,高层业主把栏杆卸了下来。

  绕到小区西侧,在30幢(排屋)和33幢(高层)之间也有一个道闸,这里的栏杆正常启用,只是旁边的人行门禁打开着。

  据说,8月11日,排屋业主要求物业经理启用排屋与高层之间的道闸和人行门禁,设置单向隔离,物业在排屋区域设立岗亭保安,高层业主必须待保安核实后由保安刷卡才可进入……

  最终,三墩镇镇政府介入事件,暂时的处理方案为:维持现状,依据规划图请专家判断隔离是否合理。

  高层业主们比较一致的意见是:排屋内道路是属于全体业主所有,高层业主有权在自己的小区散步,排屋不能设置单向隔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高层业主认为,金地自在城东苑1-30幢排屋和31-37幢高层,是一个地块,不容分割,不允许私设道闸门禁,应立即拆除门禁道闸及一切相关设备,恢复道路原貌,恢复道路通畅。

  而作为争端的另一方,排屋业主们又是怎么想的?但排屋业主代表方婉拒了采访请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排屋业主表示,主要是为了安全,同时也需要安静的环境。“买房花费了大价钱,理应享受相应的服务与环境。”

  目前双方业主陷入僵持

  将请专业部门通过图纸认定

  事实上关于道闸和门禁的纠纷,这些年自在城已经多次出现。“2011年,我们当时设置了一个车行道闸,2012年又增设了人行门禁。”金地自在城东苑小区物业经理许皓告诉记者,后来因高层业主不断入住,要往南门购物或者接送小孩上学等,从排屋区经过是一条便捷的通道,于是物业又取消了人行门禁。

  2014年左右,排屋业主曾要求再次启用门禁,启用一段时间后遭高层业主反对,随后取消。没想到这次人行门禁重启之后,又遭到了高层业主们强烈抵制。

  “当时排屋业主要求启用人行门禁之后,我们确实没有跟高层业主沟通过,这个我已经道歉过了……”许皓很无奈,他想让双方业主坐下来协商,但因意见不统一,最后还是不欢而散。“同一个小区的业主,不管是排屋的业主还是高层的业主,对我们来说手心手背都是肉,偏向哪一方都不好。”

  现在小区业主委员会还处于筹备阶段,东苑社区一位参与协调此事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双方僵持不下,他们也很为难。“当务之急,就是要开发商拿出图纸,看看设计之初时,这里的规划是怎么样的,一切按照图纸来。”对于这次小区内部的隔离风波,这位工作人员说她正在写一份材料递交给上级部门,需要通过专业部门来进行认定。

  对于此事,记者将持续关注。

  同一小区公共道路应共有

  法律层面如何看待此事?多位律师支持高层业主的合理诉求。浙江浙联律师事务所常务副主任麻侃律师在接受钱江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个人认为高层业主的诉求合法,它既然属于同一地块规划,在同一地块内的公共道路,应该属于全体业主共有权益,如果私自隔离起来,侵害了其他业主的利益。”

  无独有偶,就在8月26日,北京市住建委在其官方微信上也对类似问题进行过明确表态:北京市住建委目前已采取严厉措施……未经许可不得自行设置任何形式的区域隔离,确保同一建设项目区域内道路通畅、绿地共享、附属配套设施共用。

  同时,要求开发企业销售时,必须在售楼处明显位置公示经规划部门批准的建设项目区域设置情况。开发企业违法设置隔离障碍的,住建部门将不予批准预售许可、暂停网签。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