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为啥9月1日开学?你可知道 为这日子多少人操碎了心

2017-08-31 08:2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宏

政301.jpg

  浙江在线杭州8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宏)最近,微信朋友圈、微博中,一大波奇怪的病名来袭!

  XX恐惧症、XX焦虑症、XX综合症……当然,在这时节,这个“XX”,肯定是“开学”啦!

  这些古怪的病名之后,还有一堆大孩子、小孩子、半大不小的孩子在“诉苦”:为什么要在9月1日开学?

  已阅君小时候,开学前几天,也是一边数日子,一边满是怨念。不过,没现在小朋友们这么聪明,还知道找出个什么“症”来。

  再什么“症”到处飞,9月1日还得乖乖去上学。毕竟“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政302.jpg

  (一到开学季,年年都有“开学恐惧症”)

  唉,身在福中不知福啊。要知道,为9月1日这个日子,有多少著名人物操碎了心啊。

  第一个操心的人,名叫张百熙。

  他在工部、礼部、刑部、吏部、户部、邮传部,除了少个兵部外,他当过古代“六部”中五个部的尚书。

  但他最关心的事,好像还是孩子们的学习问题。他参照近代学制,订了一个官方学制,1904年1月公布。这一年是癸卯年,所以这个学制叫“癸卯学制”。

政303.jpg

  (张百熙)

  这个学制,他订得十分细致。其中一个原因,就和开学有关。

  在当时,开学,大家都不反对,但朝廷中很多官员,反对的是开学的另一面:放假。

  在这以前,学校既没有暑假,也没有寒假,孩子上学,要从年头学到年尾。有条规定是这么写的:“长不辍耕,幼不辍读,暑日休务者,薄其饩廪。”意思是:大人要一年到头做事,小孩要一年到头读书,哪个老师敢在大热天放假,那就扣他工钱!

  在当时,要谁敢说给孩子放假,一帮“卫道士”要跳出来大骂:放假,不等于“放羊”吗?这违背往圣先贤的教诲,不只误人子弟,更是政治问题!当时这种大帽子,是可以扣死人的。

  张百熙顶住压力,坚决给孩子们“减负”:每学年分为两个学期,第一学期于正月二十日开学,小暑散学;第二学期于立秋后六日开学,农历十二月十五日散学。

  今年小暑是7月7日,立秋是8月7日。要按他这学制,暑假只放一个月零六天。

  当时星期天放假,各国通行。已经给学生们放了寒暑假,星期天要不要放?张百熙最后的调子还是“放”!

  但怎么放,又不让人抓住把柄。张百熙出的招数,让人意想不到。他规定:每月的房、虚、星、昴日为休息日。

  这什么意思?当时西方国家一星期是七天,张百熙想规定一星期放假一天,但又不能明说。正好中国古代有二十八宿,按星宿排下来,恰好是一星期的四倍。要按现在的算法,房、虚、星、昴日对应的,差不多是星期四,东南西北各七宿中间的那天。当时人们迷信思想还很严重,就算有人想反对,但怕万一得罪星宿,也就只能憋在肚里了。

  这种小事,都这么用心。张百熙真是操碎了心!

  现在的孩子,能过上暑假,还真要谢谢他。

  第二个和第三个人,是一起操心的。

  一个是孙中山。

  另一个是蔡元培,绍兴人。

政304.jpg

  (蔡元培制订的学制,让孩子们有了春假)

  孙中山做的事,和开学在哪一天,有间接关系,他宣布将农历改为公历。

  张百熙规定的学制,是按农历来算的。这个学制有两个问题:农历闰年时,要多出一个月;农历和公历还不对应。

  再来说蔡元培,在操心孩子哪天开学这事上,他是个“快枪手”。

  1912年1月3日,辛亥革命后,他被孙中山任命为教育总长,1月19日就改了学制。学制改得快,但很科学。因为蔡元培后来最重要的身份,就是“教育家”嘛!

  这次,将一年分成三个学期:8月1日至12月31日为第一学期,第二年1月1日至3月31日为一学期,4月1日至7月31日为一学期。

  寒暑假要不要放?要放!但由各学校根据当地的气候,自己决定。这个学制只大致规定:暑假30天到50天,寒假7天到14天。寒暑假外,还多了个春假,反正是春和日丽的时候,所以日子就有点固定了:4月1日到7日。

  现在很多学校放春假,享受假期的时候,别忘了这位绍兴人。

  还有一点是:大部分学校把第一学期的开学日子设定公历每年8月底、9月初,甚至有的干脆就设在9月1日。

  但接下来,到底怎么开学、放假,就是一笔糊涂账了。

  原因很简单,看看中国近现代史就知道了,之后十多年那段时间,中国就进入北洋政府时期,军阀割据,乱得一塌糊涂,连办学经费、教师工资都发不出来,哪天开学,什么时候放假,也只能“看情况”了。

  到了1938年,有个统一的规定:暑假日期为6月30日至8月21日,共50天;寒假为1月1日至30日,共30天。看上去又变回两学期,其实和原来差不多,不过将二、三学期合并在一起,反正春假很短。

  但怎么执行,却是个大麻烦:一因为抗日战争已经开始了;二因为他们居然考虑春节!要知道春节很多时候在2月,不过年时放假,过年时不放假!这叫孩子们怎么走亲戚?

  千万别以为当时制订政策的官员太糊涂,这么做是有目的的!

政305.jpg

  (春节时在图书馆自习的学生)

  当时的国民政府西化得一塌糊涂,对传统节日,坚决严防死守。比如说,严禁私售农历、新旧历对照表;规定各机关、各学校、各团体,“除国历规定者外,对于旧历节令,一律不准循俗放假”;更绝的还有一招,春节那天派人在街上盯着,要是有人敢喊“春节快乐”“恭喜发财”,对不起,那就要被请去“喝茶”了。

  一句话,就是为了让孩子们忘了还有过年这回事。

  终于迎来了解放。1950年8月1日,新中国教育部颁发《中等学校暂行校历(草案)》,规定中等学校一学年分两学期,暑假52天,寒假23天,春假3天。

  和原先相比,暑假、寒假延长了,春假变短了,和现在的情况已经差不多了。最关键的是:春节没被忘掉。

  第一学期开学的日子,倒还是差不多:每年8月底、9月初。

  这时的教育部长是马叙伦,杭州人。

政306.jpg

  (马叙伦)

  1987年,教育部规定,一学年分为两学期,第一学期一般在9月初开学,翌年元月份放寒假;第二学期2月下旬或3月初开学,7月放暑假。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寒暑假日子基本固定了:每年的9月1日到次年的6月30日为一学年。全国各地中小学,绝大多数会选择在9月1日开学,这成了一种惯例。

  有开学,才有放假。想想那些一百多年以前的学生吧,人家可是一年到头都在读书;想想七八十年前的学生吧,在春节鞭炮声中上课、读书,是什么感受?那才真会得焦虑症、综合症呢!

  当然,更要想想那些为了孩子们有个假期,操碎了心的人。这些寒暑假和春假,来得不容易啊!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