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农村急招代课教师 开学在即,为何突现“教师荒”?

2017-08-25 10:54  来源:衢州日报 

  暑假接近尾声,开学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学生们也开始慢慢收心,准备迎接新学期。不过,最近衢州的不少校长却直发愁——离开学只有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了,可学校的老师却还没到位,尤其是一些农村学校,甚至有10余教师岗位空缺。

  除了体育、音乐等学科老师,连语文、数学等主课也急缺老师,学校纷纷在微信平台发布招聘信息,急招代课老师。为何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学校老师缺位的情况如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现象

  开学在即,老师缺位

  学校纷纷急招代课老师

  离开学还有一周了,常山县球川小学校长雷兴荣看着学校新添的设备,紧皱的眉头还是松不开。

  “快开学了,学校的老师却还没落实,我已经连着三天面试代课老师了,就担心到时候开学了学生们都来了,老师却不够,这几天头发都白了不少。”雷兴荣告诉记者,球川小学共有1000多名学生,24个班,按正常来算,每个班至少应该配备2.5名教师,可目前全校却只有46名在编教师。

  “我们至少缺编了7名语文教师,3名数学教师,还有其他学科的教师,农村教师编制紧缺,一下子补不上来我们也理解,所以只能暂时找代课老师。”雷兴荣说,开学之前必须得招16名代课老师,才能满足学生的正常开课需要。

  开学在即,并不只有雷校长一人发愁。

  “xx学校急需语文、数学代课顶岗老师若干名,要求责任心强,热爱教育事业,有意向的请联系我,请大伙帮忙转发。”最近,不少人的微信朋友圈里都被学校招聘代课老师的信息刷屏。

  仅记者的朋友圈,粗略统计了一下就有35所学校发布了招聘代课老师的信息,共招聘150多名老师,大部分以农村中小学校为主,也不乏城区学校。除了音乐、体育等学科外,语文、数学、科学等主科老师也急缺,少的招一两名,多的学校光语文学科就需要招6名代课老师。

  探因

  “二孩”政策致“产假式”临时缺编

  农村学校师资不足问题一直存在,但像今年这样临时急聘的现象似乎不多见。为何会突然出现“教师荒”?采访中,不少校长表示,这与“二孩”政策的冲击分不开。

  “二孩政策出台后,不少三十多岁甚至年过四十的女教师都有生育意愿,常常过完一个假期,就有好几个女老师要请产假。”某小学校长为难地表示,教师队伍里有八成是女性,年轻的正逢生育期,年纪大一点又想抓紧时间生二胎,这波生育高峰给学校带来了不小的难题。

  “我们语文组今年开学就有3名老师要休产假,还有2名也怀孕五六个月了,开学没几个月也要休产假,人手少了大半,压力倍增。”一位姓毛的语文老师告诉记者,尽管已经分摊了已孕老师们的教学压力,但留下来的老师毕竟精力有限,学校只能临时招聘代课教师来缓解压力。

  农村学校依旧难留骨干教师

  除了“产假式”临时缺编的问题,在师资上,农村学校比城区学校有更多烦恼。

  “我们学校今年走了3个老师,有两个是考回城里了,还有一个去年刚评上‘县教坛新秀’,今年就被城里学校挖走了。”一位农村校长向记者坦言,每年暑假,教师的流失已经成了农村学校的常态。

  一位龙游农村初中的校长告诉记者,该校去年新进十余名老师,除了来自江山、开化、衢江,还有上饶、湖州等地。“这些年轻老师来了后都呆不久,有机会都想考回当地城里,作为学校,培养一名骨干教师不容易,老师想走也不能强行留下。”

  “前年我们招了几个外地的年轻老师,能力都不错,想方设法让他们留下,帮他们找对象,想让他们在这里安家,结果家还没安好,就考走了。”一位常山的校长无奈地说。

  在编骨干教师的流失,让不少农村学校只能临时聘用代课教师来面对缺编的窘境,然而,代课老师毕竟不是长久之计。

  江山一所农村小学的校长告诉记者,学校今年有一名英语代课老师考进了在编队伍,将被分配到其他学校。这名代课老师在学校两年,工作认真,受学生爱戴,对学校也很有感情,但囿于没有编制。

  “考进编制可能就要分配到其他学校,如果学校在在编老师的聘用上有更多的自主权就好了。”这名校长惋惜道。

  求解

  如何缓解“教师荒”?

  面对教师紧急缺位的情况,8月14日,常山县教育局根据全县各校的教师缺口情况,面向全市招聘储备员额教师115名,要求应聘教师除相关的教学素质外,还需要具备与所聘岗位相应的教师资格证。储备员额教师是实行合同制管理的编外教学人员,这批“代课老师”的聘用费用由当地财政承担,缓解了农村学校的压力。另外,考核合格的储备员额教师在参加在编老师公开招考时,将获得一定的政策倾斜。

  “我报上去16个名额,虽然教育局最后给了我们10名储备员额教师,但已经缓解了相当大的压力,我们自己再另外找两三名代课教师,应该就能好好开学了。”球川小学的雷校长轻舒了一口气。

  “教师编制紧缺已经成了全市教育系统的一个难题。”衢州市教育局组织人事处工作人员介绍,二孩来临,包括产假式教师缺编等教师缺位的情况,的确给学校的正常教学带来很大的压力。针对这个情况,今年7月,浙江省教育厅联合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浙江省财政厅下发了《关于妥善解决中小学教师临时性短缺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结合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试点工作,积极探索校际间教师资源共享机制。如果通过校内兼课和校际共享仍不能满足需要的,可通过临时聘用退休教师或持有相应教师资格证书的社会人员解决。因教师临时性短缺而由上述人员完成教学任务的,可发给一定的报酬,具体标准和发放办法由市、县(市、区)教育、人社、财政部门研究确定。

  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招聘临时教师基本为学校自发组织,因此各学校开出的条件不一。不过大多数学校的临聘教师既无法转正,更无法入编,充其量只是一名“临时工”。

  你说我说

  网友“罗焕”:科学而理想的方法是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成立临时人才库,让这些“候补”老师平时可以到学校听课、学习。如果某个学校急需教师,随时可以到该人才库找,并由学校和教育部门对拟选定的老师进行相关考核,择优上岗。这样不仅能解决学校的燃眉之急,也能保证临聘教师的质量。

  网友“咪咕咪咕”:我认为要合理制定和落实农村中小学编制,根据农村居住特点和人口发展预测,合理规划学校布点。山湖库区要因地制宜,以乡镇为单位,按照国家的有关要求,在村庄比较密集、人口较多的地方设点办学,在此基础上,适度放宽农村中小学教师编制标准。

  网友“纷飞历开”:还是要建立合理有序的农村中小学教师流动机制,教师流动是教师资源有效配置的重要途径,可通过两种形式来完成:一是教育行政部门通过行政和政策手段,对教师流动机制作出调整;二是在一定范围内,通过学校与教师进行“双向选择”,实现教师流动。

  网友“天蓝”:作为校长,如果能加大学校用人自主权,在编制范围内,只要符合教师任职资格,用什么样的教师,由学校和校长说了算,避免学校需要而进不来、进来了又不需要的现象发生。当然,学校在拥有用人自主权的同时,也必须着眼于学校发展大局,负起相应的责任。同时,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在学校聘用教师的过程中,要切实发挥指导、服务和监督的作用。

  网友“阿火”:关键还是要待遇留人。人才新政已出台,硕士研究生一次性可补助10万元,但这些硕士研究生们,还不一定愿意到基层农村学校去踏踏实实服务教育。假设给我们的骨干班主任、骨干老师每年补助5000元或8000元,一个10万元的款项,足以让咱们很多骨干班主任、骨干教师安心踏实地扎根农村讲坛,服务农村教育。

  另外,各地要不断提高农村偏远学校教师的待遇,福利待遇已经提高的,还可以再提高,方能留住更优秀的人才。可以让人吃苦,但不能同时又让人吃亏!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