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省疾控中心解读杭州最新登革热疫情

2017-08-31 08:38  来源:杭州网 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江歆

  昨天下午,浙江省疾控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了杭州市登革热疫情的最新情况。

  截至2017年8月28日24时,杭州市累计发现登革热本地现症病例104例,其中拱墅区46例,下城区29例,西湖区13例,上城区13例,滨江区2例,余杭区1例,目前已有32名患者经治疗康复,未出现重症及死亡病例。省疾控中心防传所副所长龚震宇主任医师表示,此次病例分布涉及区域人口密度大,人员流动频繁,加之目前为蚊媒密度高峰期,短期内登革热病例数将进一步增多,波及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为什么今年杭州会出现这么多登革热病例?它是如何传染的?我们还能不能去公共场所以及国外旅游?日常防蚊灭蚊应怎么做?这些市民关心的问题,省疾控中心的专家都一一做了解读。

  Q1:杭州出现104例登革热病例,算是疫情大爆发吗? ——杭州出现的病例均为轻症,已有32人康复

  从上周开始,陆续有关于杭州出现多例登革热病例的传言在市民之间流传。“疫情严重”几个字不断出现在网友口中,那么,实际情况如何呢?

  根据浙江省卫计委发布信息显示,2017年浙江省总体上输入病例增多,截至目前全省共报告44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

  “今年浙江登革热感染病例增多,这和气温、人群密度、蚊虫密度有关,与全球大环境也有一定关系。实际上浙江每年均会出现20-50例左右的输入性登革热病例,这与浙江出国经商、旅游人群较多有一定关系,因此市民不必过于惊慌这个数字。”龚震宇说。

  输入性病例是指明该病例并不是在本地区感染 ,而是在其它的国家或地区感染后来到本地区发病,感染源并非本地。而此次浙江输入性登革热病例主要源自泰国、印度、越南、斯里兰卡、柬埔寨等国家。

  至于杭州出现的104例病例,均为本地现症病例,也均为轻症。龚震宇表示,登革热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发病时及时就医,一般经对症治疗即可痊愈,愈后无其他健康影响,死亡率很低。目前杭州的104例病例中,已有32名患者经治疗康复,其他病人已被防蚊隔离治疗。

  Q2:网上流传的登革热疫情PPT可信度有多少? ——未经证实的消息不可信,以政府及卫计委发布的内容为准

  昨天,任小姐一早起来就看到微信朋友群里转发的一份关于登革热疫情的PPT资料,忧心忡忡地互相询问:“这是真的吗?蚊子能传播这么严重的疾病?”

  通常雌性蚊子以血液作为食物,而雄性则吸食植物的汁液。吸血的雌蚊是传播登革热、疟疾、丝虫病、流行性乙脑以及在国外较流行的西尼罗热、埃博拉病毒、寨卡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黄热病等其他病原体的中间寄主。 

  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登革热诊疗指南(2014年版)》介绍,登革热初次感染临床症状较轻,一般不会有危重病例。其潜伏期一般为3~15天,多数为5~8天。典型的登革热临床表现为发热(两天内体温可升高到39℃~40℃,体温常持续一周不退)、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痛、皮疹等,部分患者会出现感冒样症状或胃肠道症状(呕吐、腹泻)。一旦出现不适应及时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告知医生近期是否出过境,以便及早治疗,降低传染登革热的风险。

  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主要的登革热传染来源,患者在发病前1天至发病后5天都具有传染性。还有一部分人感染登革病毒后,病毒在血液中存在但不发病,即隐性感染,但是同样能通过伊蚊将病毒传给其他人。因此,如果确诊为登革热,需要在医院防蚊隔离治疗,以免经蚊子叮咬将病毒传染给家人或其他人,隔离时间一般为5天左右。病程超过5天,并且热退24小时以上可解除隔离;若热退24小时以上同时临床症状缓解,患者可予出院。

  另外,龚震宇也强调,他们也关注到近段时间网上、微信上流传的关于登革热疫情PPT。“网络上流传着各种关于登革热的消息甚至文件,数据未经证实不可信,应以政府及卫计委发布的内容为准。”

  Q3:我还能去公共场所吗?野外登山锻炼可以吗? ——只要不是蚊密度高的地方,就不用太担心

  市民季先生下班回家发现自家楼上楼下都点起了蚊香,贴了宣传画,社区工作人员也来上门登记。他在朋友圈发问:“登革热这么严重,我还能去公共场所吗?日常出门锻炼会受影响吗?”

  相信季先生的问题,也是很多人关心的。

  龚震宇介绍,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流行季节常是天气湿热、蚊虫滋生的季节,一般在每年的5月-11月,高峰在7-9月。登革热主要通过埃及伊蚊或白纹伊蚊叮咬传播。我省登革热传播媒介为白纹伊蚊,俗称“花蚊子”。

  伊蚊主要孳生在各种人工和植物容器积水中,如室内外废弃的积水缸罐、竹林中的竹筒、树洞、废旧轮胎、腌菜陶瓷器皿等。伊蚊多在户外侵袭人体,吸血高峰在下午4时至5时,次高峰在上午9时至10时。活动飞行范围一般在孳生地附近50米至100米范围,很少超过200米。因此,在其活动高峰时段处于其孳生地周围100米范围内较易被叮咬。

  登革热不会由人直接传染给人,也不会由空气或接触传播。因此,相较于其他呼吸道传染病,登革热并不需要刻意避开宽敞明亮的公共场所,但对于蚊虫喜欢的地方应尽量避开。

  另外,喜欢登山等户外运动的爱好者们,应避免在伊蚊出没频繁时段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当所处区域疫情发生时,尽量不要剧烈运动,以防身体过多分泌乳酸而招惹蚊子。

  Q4:还能不能去南亚国家旅游? ——疫情严重的国家如越南、菲律宾、老挝等地应避开

  持同样出门疑问的还有王女士。“本来打算下个月请个年假,和小姐妹一起去南亚,比如越南啊、菲律宾啊,就想找个海滩躺躺,但看现在这情况,是不是这些地方已经不能去旅游了?”

  根据世卫组织报告,登革热广泛分布在热带,受降雨量、温度和无序快速城市化影响,各地面临的风险程度存有差异。1970年之前,只有9个国家发生过重症登革热流行,目前该病在非洲、美洲、东地中海、东南亚和西太平洋地区100多个国家呈地方性流行。美洲、东南亚和西太平洋区域受影响最为严重。

  今年以来,斯里兰卡、科特迪瓦、马来西亚、越南、菲律宾、印度、老挝等多国暴发登革热疫情。越南卫生部在8月15日公布的消息,今年越南已发现8万多例登革热病例,其中24人死亡,远高于去年同期数据。数据显示,登革热疫情主要集中在该国南部,当地病例数约占全国总数的59%;在北部,疫情集中在首都河内,该市已报告1.54万例登革热病例,其中7人死亡。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已发布通知,提醒旅越中国公民加强防范登革热,如备足防蚊物品,避免在蚊虫密集区域活动等。如出现发热、发烧等不适症状,务必及时就医。

  近期若有计划前往南亚国家和地区旅游的市民,应避开疫情严重地区。

  Q5:日常防蚊灭蚊怎么做?

  ——家里的瓶瓶罐罐要及时清理

  水生植物最好3-5天换水洗瓶

  目前尚无疫苗可以预防登革热,也无特效疗法,只能对症治疗。而作为一种蚊媒传染病,防蚊灭蚊,避免蚊虫叮咬是预防登革热的最有效措施。龚震宇建议,市民通过以下途径配合政府部门积极开展防蚊灭蚊工作,主动参与“人人动手、清洁家园”活动,减少蚊子孳生,营造一个健康的生活环境。

  消除或破坏蚊虫孳生地:1、排干房前、屋后、屋顶、地下车库及地下室的沟渠死水及积水,疏通下水道,污水井加盖,平洼填坑,堵塞树洞。2、及时清理房前屋后的缸、罐、废旧轮胎、啤酒瓶、竹筒、陶瓷器皿等积水容器。3、家庭用的水缸或水箱加盖,以防蚊子进入。4、防止垃圾堆积,将垃圾放入密闭塑料袋并放入密闭容器中。5、家养水生植物应每隔3天至5天换水洗瓶、清洗根须,并注意容器的清洗,容器底部不要留有积水。

  减少与蚊子接触的机会:1、家庭可安装蚊帐、纱门、纱窗等;适时使用蚊香、电子驱蚊器、电蚊拍、防蚊灯等装备,还可以用杀虫喷雾剂对房间实施灭蚊处理。2、避免在蚊子活动高峰期在树荫、草丛、凉亭、垃圾站等地方逗留。3、外出时可穿长袖衣裤,在皮肤裸露部位涂抹驱避剂。4、必须前往蚊子密度较高的场所时可现场喷洒灭蚊剂。

  杭州正在集中“除四害” 消杀时间主要集中在22:00至6:00

  商报讯 (通讯员 李敏吉 陈金辉 记者 范昱) 昨天,记者从市城管委市容中心获悉,为有效控制公共厕所、化粪池、垃圾房、垃圾中转站等内外环境卫生“四害”密度,预防蚊媒等传染性疾病的发生,市城管委已组织各区城管环卫部门、作业单位集中开展夏秋季“除四害”消杀工作。

  根据杭州市《城市环境卫生作业规范》(DB3301),公共厕所、化粪池、垃圾房等环卫设施日常每日至少喷洒消毒药水1次,垃圾转运(接驳)场所每周至少2次。

  而在此次集中“除四害”工作中,各区城管环卫部门加大了消杀、清扫保洁的作业频次。截至目前,累计已出动消杀人员1134人次,对1608座公共厕所、242座中转站、3107座垃圾房、10206只果壳箱、12064只垃圾桶及各类城市家具进行了集中清洗消毒,使用了消杀药剂703公升;还清理了路面污水813处、路面杂草117处、卫生死角272处、乱堆放垃圾杂物940余吨。

  此次“四害”消杀时间,除在当日22:00至次日6:00外,还会适当安排白天人流量稀少或设施使用频率较低的空闲时段。喷洒药水时,消杀人员会戴上口罩、手套等防护装备,并向市民和游客做好温馨提示。

  市容中心提醒,此次工作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市民和游客不要在公共厕所、化粪池等场所长时间逗留。消杀蚊蝇等“四害”时,会产生轻微异味,但不会给人体造成伤害,若溅到皮肤上,快速用清水洗净即可。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