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探访我省首个“无蚊村”试点村 促美丽再升级

2017-08-30 07:0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唐梦霞 翁含露 见习记者 黄慧仙

image.png

  浙江在线8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梦霞 翁含露 见习记者 黄慧仙) 一个村子居然把灭蚊写进村规民约,这事就发生在金华市浦江县杭坪镇薛下庄村。村规民约中有一条特殊的规定,要求村民积极配合灭蚊工作,齐心协力和蚊子“过不去”。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推行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化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落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长效运维管护机制,使全省城乡面貌实现大变样。为实现这一目标,疾控专家对蚊子动起了脑筋,在全省推广利用物理方法创建“无蚊村”,而薛下庄村就是全省首个“无蚊村”试点村。

  有山有水的村子,如何把蚊子消灭?近日,记者跟随疾控专家走进薛下庄村,一探究竟。

  从浦江县城驱车往北,沿210省道前行11公里左右,记者第一眼就被薛下庄村村口的天然大泳池“大王潭”吸引。

  有山有水,薛下庄村真没蚊子?记者打算用“人诱停落法”测试一下。进村不穿长裤穿裙子,记者一行三人暴露四肢在溪边、林间、住宅附近活动1小时,结果,溪边、村宅附近不见蚊子,但走进竹林时,记者还是被一只蚊子叮了。“根据草拟的《无蚊村考核评估标准》,这个情况要扣5分。最近刚下过雨,估计竹林有了新的积水处。”浦江县疾控中心副主任黄文忠说。

  “无蚊村的标准不是一只蚊子都没有,而是在人的活动范围内,蚊子密度降到一定数值以下。”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龚震宇解释,如果把蚊子赶尽杀绝,对整个生态系统的影响也是未知的。

  从去年8月起,省疾控中心的专家以及浦江县爱卫办、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组成灭蚊工作组,来到薛下庄村,开展“无蚊村”创建工作。他们一边宣传无蚊科普知识,一边手把手教村民消灭蚊子孳生地。

  一年来,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陈恩富7次下村指导开展“物理灭蚊”工作。农村作为蚊子聚集区,又有农作物和水源,用物理、生物的方法灭蚊,才能最大程度保护环境。

  “物理灭蚊,就是不给蚊子下卵孵化提供适合的环境。有水的地方容易有蚊子,只要我们积极清除它们的孳生地,就能有效降低成蚊密度。”龚震宇介绍。

  在疾控专家的指导下,全村动员,对村内村外池塘和水沟淤泥进行全面清理;清除房前屋后积水的坛罐,减少积水型的水生植物种植;对村里数十亩竹林中砍伐留下的根部竹筒全部挖掉或填埋;把40余户老房子里的旱厕改为抽水马桶,填埋不用的旱厕,把污水经化粪池后接入污水管道。在水缸、水槽、池塘等放鱼,让鱼吃掉虫卵。

  说到“无蚊村”创建前后的变化,成蚊密度最能说明问题。“在村里挂诱蚊灯监测,看平均每夜每盏灯能捕捉多少只蚊子。”浦江县疾控中心防疫科科长吴红照给记者看今年夏天附近几个村的成蚊密度对比:嵩溪村91.7(只/灯·夜),新光村53.7,礼张村21.3,大许村12.7,横塘村14.4,而薛下庄村只有0.75。

  薛下庄村作为全省首个利用物理方法灭蚊的“无蚊村”试点村,经验值得在全省推广。目前,该村的经验已推广到丽水市青田县。该县主打乡村旅游、发展美丽经济的伯温古村和小舟山村,也正在积极创建“无蚊村”。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陶朝坡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