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37岁男子不遵医嘱 母亲捐的肾脏“罢工”报废

2017-08-29 15:39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陈敏 通讯员 谢美君

  由于不遵医嘱,蒋先生体内正常工作了11年的“移植肾”最近突然“罢工”报废,而这个宝贵的肾脏是他的母亲捐赠的。不得不再次接受血液透析治疗的蒋先生悔恨不已。

  蒋先生家住天台,今年37岁。早在2006年,他被查出患尿毒症,四处辗转求医,最终在鄞州二院成功接受活体肾移植手术。当年10月,他51岁的母亲将自己的一个肾脏捐给了他,手术非常成功。

  术后头半年,蒋先生每天按时服用抗排异药物,每周一次到当地医院做检查,身体恢复得很不错。约半年后,蒋先生开始回归工作。

  随着身体的恢复,定期复查减为一月一次。再后来,蒋先生开始放松警惕,自作主张把定期检查变成了不定期,时间也隔得越来越长,偶尔想到了才会去医院。因为每次检查结果并无异常,他更加麻痹大意,经常忘了按时吃抗排异药物。

  一个月前,蒋先生觉得胃口不好,脸色变差,浑身没力气,到医院一查,才发现肌酐已高达1900μmoI/L(正常值一般在133μmoI/L以内,超过707μmoI/L即可诊断为尿毒症),母亲移植给他的右肾已经失去功效,不起作用了。

  “没想到半年没做检查,后果竟会这么严重!”躺在病床上,蒋先生后悔不迭。今后,为维持生命,他只能接受一周三次的血液透析治疗。

  记者从鄞州二院肾移植中心了解到,蒋先生的情况并非个例。中心执行主任张曙伟告诉记者,他几乎每年能碰上两三个随意停药、未按时复查的肾移植患者,而这一类人一旦出现急性排异,90%以上的移植肾会报废。

  张曙伟说,肾移植患者必须终身服用抗排异药物,而且药物的剂量并非一成不变,往往需要根据定期检查结果适时进行调整,所以定期检查、遵医嘱按时服药至关重要,丝毫马虎不得。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