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饿了么5亿美元收购百度外卖

2017-08-25 09:0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朱银玲 张云山

  CFP供图

  浙江在线8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 张云山)昨天,饿了么正式宣布收购百度外卖,百度外卖成为饿了么的全资子公司。阿里巴巴为此次交易向饿了么提供了融资支持,百度通过换股方式成为饿了么的股东。阿里巴巴和百度承诺,将给予新平台在流量入口、智能技术、金融保险等领域全方位、更大力度的支持。此次收购并未涉及之前备受关注的百度糯米。

  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蔡崇信称,阿里与饿了么达成战略合作一年来,为双方用户创造了巨大价值。阿里支持饿了么整合外卖市场,相信饿了么合并百度外卖后将能巩固领跑优势。

  创立于2008年的饿了么,目前覆盖全国2000个城市,加盟餐厅130万家,用户量达2.6亿,服务于旗下蜂鸟即时配送平台的注册配送员达300万人。主打中高端市场的百度外卖于2014年成立,超过百万优质商家入驻,目前覆盖300多个城市,用户数超1亿,拥有业界领先的智能物流调度系统。

  昨天上午,饿了么CEO张旭豪在内部会议上表示,饿了么与百度外卖达成合作后,将实施双品牌战略,百度外卖的团队和人员不会发生改变。百度外卖自创立就以走高端路线的差异化定位,和自建配送的模式进入市场,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张旭豪同时表示,外卖行业的市场体量虽然很大,但渗透率还很低,还须双方合作。

  此次交易分为两部分,除百度外卖本身之外,百度还将打包一些流量入口给饿了么,包括手机百度、百度糯米、百度地图,年限为五年;百度搜索年限为两年。交易总金额为8亿美元,前者为5亿美元,后者为3亿美元。交易方式为现金+股票。5亿美元为现金,其中3亿美元锁定期为五年;另外饿了么增发股份3亿美元,交易完成后百度占饿了么股份5%。以此计算,饿了么的估值为60亿美元。

  据了解,此次收购阿里是重要推手之一, 阿里提供此次收购的融资支持。这笔钱算做是饿了么的G1轮融资,金额为10亿美元,其中2亿美元用来支付收购百度外卖的现金部分。此前,阿里系曾两次入股饿了么。第一次是在2016年4月,阿里和蚂蚁金服共计以12.5亿美元成为饿了么的第一大股东,为饿了么F轮融资;此后是2017年4月,阿里以4亿美元投资饿了么(G轮融资)。加上此次投资的10亿美元,阿里占饿了么股份的37%;张旭豪个人股份在5%以下,创始团队股份在8%左右。

  在百度外卖5亿美元卖身之后,外卖市场将形成饿了么和新美大两雄争霸的局面。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