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当好“科技店小二” “活动券”助推杭州小微企业创业创新

2017-08-23 10:41  来源:杭州网 

  活动券兑换流程 制图 张悦

  活动券最新数据 制图 张悦

  为打造创新创业新天堂,杭州推出了一系列举措扶持创新创业活动,“活动券”制度就是其中之一。近日,记者从杭州市科委获悉,自杭州实行“活动券”制度的16个月以来,杭州的创业创新生态体系正在不断优化。其中,最为显著的变化是市内日均创业活动从2015年的4.5场,提升到了现在的日均12.3场,增长了173%。

  基于互联网平台打造的活动券 补助创业企业和创业者

  “活动券”制度是什么?据杭州市两创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简称“两创示范”)工作是国家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商务部、工商总局开展的创新举措,通过中央财政给予奖励资金的形式,支持入围城市采取多种有效形式促进小微企业发展。2015年,杭州入围首批15个示范城市,中央财政给予3年总额9亿元的奖励资金。入围以来,市两创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创新务实的举措推进有关工作,而“活动券”就是杭州首创的扶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的新举措。

  如果用一句话来简单介绍“活动券”,那就是基于“互联网+”平台打造的小微企业公共服务,是用于补助创业企业和创业者,低成本参加第三方服务机构举办的创业创新活动的电子凭证,其亮点在于使用过程中的无纸化发放、验证和流转。

  “活动券”使用起来极为简单。对创业者而言,创业者只需通过手机APP、微信或者网页报名参加“活动券”支持的活动就可以自动获得“活动券”。创业者参加活动签到后,“活动券”流转到主办机构;对服务机构而言,首先在“活动券”管理平台注册,然后向市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提出申请,并提交相关材料。市科技双创服务中心组织专家评审,通过后纳入“活动券”认定服务机构序列。然后,服务机构可在管理平台发布活动,经审核后,系统自动发放“活动券”,并通过签到实现流转,根据签到数量获得资助。目前,单张“活动券”兑付额度是50元,单次创业创新活动资助的“活动券”数量不超过200张;单个服务机构每年最高资助额度不超过10万元。

  “对服务机构来说,通过‘活动券’管理平台发布活动,让创业者体验到互联网带来的便捷和创新,不但扩大了平台的影响力,也可以获得资金补贴活动成本。”对于“活动券”制度,浙宝孵化器黄俐敏评价说。

  当好“科技店小二” 活动券服务机构已认定286家

  为引导更多的机构举办公益性的创业创新活动,为创业者提供交流沟通的平台,“活动券”正起着一个重要的推动作用。在“活动券”制度实行的16个月以来,其政策就已成为杭州“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的特色举措和亮点之一,也获得了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的肯定。

  据杭州市两创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计,“活动券”自2016年2月实施以来,已认定服务机构286家,累计发放“活动券”97811张,日最高发放1300张,日最高签到611张,审核资助各类创业辅导活动1859场,惠及创业者超过53000人。“活动券”带动了153家机构经常性举办双创活动,包括创业沙龙、融资对接、经验分享、创业大赛等活动。

  从创业活动的热度来看,高新区(滨江)、西湖区处于第一梯队,余杭区、下城区、上城区、江干区处于第二梯队,西部区县市相对偏弱。但“活动券”显著提升了临安、桐庐、建德等西部区县市的双创氛围,创新创业活动从原有热点逐渐向周边区域和西部区县市辐射,实现了大杭州全域覆盖。

  与此同时,通过“活动券”制度的引导,一大批创投机构、创业咖啡、科技中介机构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方向,将举办创业创新沙龙和交流活动作为运营特色,定期举办各类交流活动。彩虹科技郁火良表示,“活动券”的诞生使他们主动举办科技初创企业培育、高企认定、知识产权等政策培训沙龙,在拓展业务的同时,服务业绩增长了30%。

  据杭州市两创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还要继续推进“活动券”在西部区县市发挥作用。培育一批本地服务机构,组织主城区服务机构将服务延伸到西部区县市,并开展“活动券”应用培训,对管理平台使用、活动发布规范以及有效组织签到等进行专题培训。此外,也要扩展管理平台,解决大型创业创新活动的报名和签到问题,进一步扩展“活动券”资助范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