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半个月十多辆电动车被盗民警两天内先后抓获6名嫌疑人

2017-08-22 09:1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杨渐 通讯员 修琳琳

为了方便出行,很多大学生都喜欢骑电动车,不过一到了假期,这些平日里心爱的电动车,往往被“遗弃”在学校内或周边的道路边,成为不法分子的目标。

8月初以来,白杨派出所陆续接到了多起高校周边电动车被盗报案。警方随即加强了此类案件的侦办力度,通过调取监控和蹲点守候,成功抓获5名盗窃电动车嫌疑人。

“被盗的电动车大都处于长时间无人照看状况,且都没有额外上锁。”民警提醒市民:应将车停放在车棚或有人看管的停放点,车上多加两把锁,不要一停就是好几天,可以在车上做好标记,避免车辆被盗。

半个多月里

两伙人疯狂盗窃十多辆电动车

8月初开始,白杨派出所连续接到好几位大学生报警,称停放在学校周边道路上的电动车被盗了。“之前车子都是停在学校门口的人行道上,这次放假回来,就发现车子找不到了。”

通过分析研判,民警陈国庆发现这几起盗窃案的作案手法和活动规律非常相似。“作案时间都是在凌晨,地点都是在高校周边的人行道,且被盗车辆大部分都没有额外上锁。”

反复比对监控后,陈国庆民警发现作案的是两伙人,而他们的作案方式略有差异。“其中两个人的那一伙,每次作案前都会骑着两辆小黄车过来,发现没上锁的电动车后,现场搭火将电动车骑走。”

而另外的3人团伙,他们每次作案前都会骑一辆电动车过来,选定目标后,先把电动车推到偏僻处,之后再搭火骑走。“他们中间有个人,每次作案时都会带一顶黑色的帽子,特征很明显。”

虽然两伙人并不认识,但他们却像约好了似的,几乎每天晚上都会出来作案,半个多月的时间里,两伙人一共偷了十多辆电动车。

反复查看监控、暗中蹲点守候

6名嫌疑人相继落网

为了尽快将嫌疑人抓获归案,陈国庆带领便衣队员们在嫌疑人监控消失的区域附近进行蹲点守候。

8月15日晚,连续蹲守几天后,便衣队员们终于发现了两名嫌疑人的身影。“他们骑着小黄车,一路向高教园区方向去了。”不过,一直跟到月雅苑小区附近,两名嫌疑人再次消失了。

陈国庆判断,两人很可能进入了小区内作案,于是安排队员在小区门口守候。果然,几分钟后,两名嫌疑人一人骑着一辆电动车,大摇大摆地出来了。随即,便衣队员立即上前将嫌疑人冯某、蒋某现场抓获。

经调查,1985年初出生的冯某,算是蔡某的师傅,两人都没有固定的收入,于是商量后决定盗窃电动车搞点钱花。半个月里,两人先后盗窃7辆电动车,每辆车以500至1000元的价格卖掉,收入的钱两人平分。

冯某和蔡某两人落网后,陈国庆没有放松,反而加班加点追查另外3名嫌疑人的踪迹。“我们仔细查看监控后,发现他们三个得手后,骑电动车回到了某小区内,之后就再也没出来。”

陈国庆果断意识到,这个小区很可能就是三人的落脚点。于是,他带着队员赶到小区内进行调查,果然在地下停车库里,发现了两辆被盗电动车。

8月16日晚,等到3名嫌疑人出现在地下停车场,准备骑车外出时,早已守候在一旁的民警立即上前,将嫌疑人马某、马某某、王某抓获,现场民警查获5辆被盗电动车。

经调查,马某、马某某和王某3人,不仅是老乡,还是前后门的邻居。3人一起来下沙打工,虽然不在同一个地方工作,但平日里常常聚在一起。他们说,最初盗窃电动车只是为了自己骑,之后发现这样来钱比较快,就收不住手了。

除了这5人,8月20日另一名嫌疑人也落网归案。陈国庆说:“目前还有其他涉案人员没有落网,希望他们尽快自首。”

目前,这6名嫌疑人已被白杨派出所依法刑事拘留。

防范电动车被盗,记住这4点

1、无论外出还是回家,应将车停放到车棚或有人看管的停放点。如附近没有停放点时,请一定将车和难以移动的固定物体锁在一起,电动车还可以把电瓶带上。

2、加装两把质量好的车锁,停车时前轮上环型锁,后轮上U型锁。这不仅增加了安全系统,也会给盗偷窃增加难度和时间。因为破坏不同的锁需要不同的工具,而随身携带两样工具即不方便,又容易识破。

3、平常注意查看自己的爱车也是日常功课。盗窃分子常用手法之一就是在盗窃钱故意碰一下目标车身,甚至踹一脚,一听报警器等防盗装置发出响声,就迅速离开,这时候及车主一定要起身查看,否则盗车贼会发现车主不注意从而下手采取手段会很快切断报警器的线路将车开走。

4、在自行车、电动车上均可涂上不可擦去的明显标记,既能让盗车贼有所顾虑,也便于破案后认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