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现首家人工智能酒店 嘴巴喊喊就能搞定一切

2017-08-21 09:48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脑补一下这样的场景:躺在酒店的床上,用嘴巴“说”就可以打开灯和电视,“告诉”空调你想要调节的温度,甚至不用打电话,说出你需要的客房服务就有服务员来到你身边。

  昨天,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旅行品牌飞猪宣布将在杭州西溪天堂打造“人工智能酒店”,西轩酒店成为杭州首家人工智能酒店。

  住酒店动动嘴巴就能享受各种服务

  “天猫精灵,把窗帘打开。”如果你对着床头的智能音箱“天猫精灵X1”喊一声,客房里的窗帘开始徐徐打开。

  在位于西溪天堂西轩酒店的部分客房里,你同样可以通过呼唤“天猫精灵X1”  ,用语音实现对窗帘、灯具、电视等设备的控制,还能够用天猫精灵直接呼叫酒店客房相关服务,例如查询早餐时间、呼叫酒店用车以及酒店客房服务、酒店的Wi-Fi密码等。

  天猫精灵X1是阿里巴巴推出的首款智能语音终端设备,内置第一代中文人机交流系统AliGenie。AliGenie生活在云端,它能够听懂中文普通话语音指令,目前可实现智能家居控制、语音购物、手机充值、叫外卖、音频音乐播放等功能。在进入酒店客房后,天猫精灵也保留了丰富的家庭娱乐功能,可以为用户提供音乐、娱乐、儿童音频等服务。

  阿里AI labs(人工实验室)产品总监杜海涛说,天猫精灵X1保留着家庭娱乐功能,在过去的半年时间里,根据酒店的特性进行了特殊的语言训练。除了现有的功能,在一个多月之后,还将加入周边旅游等服务信息。也就是说,如果你想去周边走走,问问天猫精灵X1,他就会精准地告诉你附近的旅游信息。

  “后面还将跟飞猪全面打通。”杜海涛说,比如以前酒店对常客,会手动录入客人的喜好等信息。不过以后,天猫精灵将自动记入这些信息。比如你在喜来登酒店的客房里吃了一包著片,下次入住别的喜来登,系统就会记住你的喜好。

  未来酒店将变得越来越智能

  目前,西溪西轩酒店的部分客户已经接入了天猫精灵X1,接下来,阿里AI  labs将为西溪天堂板块内的西溪喜来登酒店、西溪悦榕庄和西溪悦椿酒店设计用于酒店的人工智能系统,“智能客房”在这四家酒店全面上线后,迅速向全国推广。

  “人工智能酒店”,是飞猪“未来酒店2.0计划”的一部分。根据飞猪和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介绍,“未来酒店2.0计划”将实现VR选房预订、人脸识别Check-in、智能门锁开门等。智能客房将成为提升酒店管理水平、提高入住体验的“杀手锏”。未来,还将尝试无人值守前台、全智能化客房服务、酒店机器人等。事实上,随着智能音箱、人脸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酒店正在变得越来越智能。

  在此之前,亚马逊与拉斯维加斯的永利酒店合作,到今年夏季,为其4700多间客房全部配备亚马逊蓝牙交互式音箱Echo。客人只要使用了Echo的Alexa语音服务,就可以对客房的灯光、温度、电视和窗帘进行控制。

  前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和电子工程系副教授、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吴恩达曾公开表示:“我认为人工智能会为社会带来巨大的影响,人工智能就是未来的电能。”对此,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浅雪透露,除了酒店、出行、餐饮等,未来还将致力于把人工智能应用在各种垂直行业中,推动前沿科技的商业化。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