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三门气象局墙面倒塌 砸扁楼下两辆车

2017-08-21 09:17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胡剑

  停在墙边的甲壳虫被砸扁了 图片来自台州19楼

  上周六中午11点半左右,台州三门县城上洋路上,突然发出一声巨响,然后是一辆车的长时间喇叭声。

  路边水果店的伙计走出来看了看,发现地上有很多碎的水泥块,还有几块大的,重重砸在了店门口的两辆小汽车上,两辆车子已经被水泥块压扁了,一辆是白色的大众甲壳虫,另一辆是黑色本田雅阁轿车。

  朝水泥块砸落的方向往上看,是“中国气象”4个字,大楼是三门县气象局的。但大楼一楼到四楼,外墙面都是好好的,掉落的水泥块是哪里来的?而且当时也没有刮大风,水泥块怎么会砸下来的?

  事发那天下午4点多,三门官方发布通报称:今天(8月19日)中午11时30分许,上洋路气象局大楼发生墙体脱落,并砸到楼下停放的车辆。事情发生后,海游派出所及时出警到现场,疏散人员,并拉上警戒线。现场无人员伤亡,墙体脱落原因正在调查中。

  通报中,同样也没有提及具体是哪里的墙体。

  昨天中午,记者联系了三门气象局办公室一位姓章的主任。她说,水泥块来自五楼顶楼的一面装饰墙,一面去年10月份前后刚做上去的墙。

  章主任说,五楼原本就有一座装饰用的空水泥架子,由几根横竖的水泥梁构成,没有墙体,所以四面都是通的。

  “去年为了看起来美观一些,局里就打算给这个空架子对着马路的两面,各打上一面墙。”章主任说,为了方便打墙,施工方又在架子底部浇筑了一根横梁。事故发生后,有几位专家给出了初步结论,认为就是后来浇筑的横梁出现了沉降,最终导致墙面脱落。

  昨天,另一面没有脱离的墙体,也已经由气象局自行拆除。

  三门气象局大楼所在上洋路,属于县城的繁华地段,平时人流量不小,好在墙面砸下来的时候,并没有行人经过,算是不幸中的万幸。

  “除了有两辆车损坏严重,估计不能再开以外,还有几辆车也被小水泥块轻微刮擦,车主也已经跟我们联系过了,等事故原因出来以后,一定会积极赔偿解决的。”章主任说,目前每辆受损的车子,先有各自的保险公司负责赔偿,超出部分由气象局承担,后期的赔偿问题,还会坐下来具体商量。

  另外,三门气象局已经联系了当地建设、质监、安监等部门一起查看事故原因,同时也已经通知当时墙面施工的建筑方,事故具体原因要等几个部门的专家认定后,才能知道。

  不过,由于受损车辆当时所停位置,并没有划停车泊位,有人就质疑:假如车子属于违章停车,气象局在后续的赔偿中,会不会可以提出减少责任的说法?

  对此,浙江台温律师事务所郭春晖律师的意见是:气象局应该全责。

  郭春晖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一百二十六条的规定,建筑物或者其他设施以及建筑物上的搁置物、悬挂物发生倒塌、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的,它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但能够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除外。

  “至于停车的地方有没有规划车位,或者是否属于违章停车,是另外一种行政管理关系,与本案的赔偿责任无关。”郭春晖补充说,《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五条也有明确规定,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