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北仑现实版“复合大师” 半年多挽回近190个要离婚的家庭

2017-08-20 09:13  来源: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复合大师工作室掌舵人徐君明

  工作室掌舵人徐君明想向社会征集有生活经验和智慧的老娘舅、大阿嫂来当志愿者。如果有婚姻、心理、法律方面的专业技能就更好了。

  上个月初,电视剧《复合大师》在浙江卫视热播,让观众在分合聚散的感情回路中体味人生百态。那么,现实生活中真的有“复合大师”这个职业吗?还真有!就在今年,北仑区全新推出“复合大师”工作室,帮助那些濒临破碎的家庭和好如初。今天,记者就带你揭开“复合大师”的神秘面纱。记者彭媛

  每对要离婚的夫妻

  都会先被请到这里聊聊

  这个“复合大师”工作室本名叫做“婚姻家庭辅导室”,办公地点就在婚登处边上,每一对前来离婚的夫妻都会先被邀请到这里来聊聊人生。

  工作室采用政府购买社会组织专业服务的方式,由区妇联和北仑区婚姻协会共同出资,为夫妻提供婚姻咨询、离婚劝和、家庭关系改善、法律咨询、情感疏导等公益性服务。今年以来,“复合大师”工作室已辅导了500多对来离婚的夫妻,在“复合大师”的劝导下,近190个濒临破碎的家庭被成功挽回。

  工作室的掌舵人,是北仑区婚姻登记处负责人徐君明。他就是第一代“复合大师”,从事婚姻辅导工作已经四个年头。“现在我们有了专职的婚姻辅导人李伟萍,她才是‘复合大师’。”

  “老娘舅”、“大阿嫂”

  工作室请你去当“复合大师”

  记者了解到,李伟萍原就职于银行,负责人事工作,非常善于沟通和察言观色,并且很有耐心。记者见到她的第一印象就是非常和善。上任以来,李伟萍经常去妇联听投诉,去法院听民事诉讼,去司法局参加法律培训班,“这些案例,我可以在调解中讲给夫妻听,为他们分析利弊,但最终是想让他们从别人的教训中看到婚姻不易,更应该好好珍惜。”

  “我们也希望‘复合大师’的队伍壮大起来,但经费有限,所以需要有爱心的人士前来加入我们。”徐君明也想通过记者向社会征集有生活经验和生活智慧的“老娘舅”、“大阿嫂”来当志愿者到工作室“坐镇”。“如果有婚姻、心理、法律方面的专业技能就更好了。”

  下一步,北仑区还将探索服务前移,开设“新婚课堂”,不定期邀请专家来给准夫妻和新婚夫妻上课,针对婚姻关系处理、婆媳关系处理、家庭建设、育儿方法等方面给予培训指导,从源头上做工作,让“闪婚闪离”、婚后家庭责任缺失等现象减到最少。

  “复合大师”具体工作是什么?

  专治夫妻生活各种“小打小闹”

  二胎孩子跟谁姓?

  宁波小伙小何(化名)和安徽姑娘小西(化名)是一对80后小夫妻,两人自由恋爱,婚后也一直很幸福,很快两人迎来了生命中第一个宝贝,是个儿子,全家人都很开心。

  二孩政策开放后,小何和小西商量再要一个孩子,但小西提出一个要求“二胎跟我姓”。因为两人感情稳固,小何想也没想就答应了。

  眼看着小西的肚子一天天大起来,家里人便开始热心起给孩子取名字的事,小何的父母一听孩子要随妈妈姓当场就急了,“我儿子又不是‘上门女婿’,孩子跟妈姓亲朋好友知道了多没面子呀!”这样一说,小西的妈妈也不乐意了,“都是独生子女,头胎已经随爸姓了,二胎随妈怎么就不行了?”

  小西自己更是委屈,“明明说好了跟我姓才怀的二胎,怎么眼看要生了就变卦了呢?”一时气急的小西哭哭啼啼就来了婚姻登记处,要求离婚。

  大师指导

  在双方叙述中,“复合大师”徐君明发现小夫妻本身感情很好,便让两人回忆之前相处中彼此的好,慢慢小西的心情就平复了,徐君明这才提出姓名不过是一个符号,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夫妻俩达成共识后,再与双方老人协商解决。“这是典型的‘冲动型’离婚,好好的一个家庭,怎能只因孩子跟谁姓就拆散了?”

  我爱儿子有问题吗?

  今年30岁出头的小娜(化名)是个家庭主妇,家人的日常生活都由她来照顾,尤其是对唯一的宝贝儿子更是一万个上心。

  然而就因为她的“上心”,老公小郑(化名)却要和她离婚。今年上半年某天一大早,夫妻俩就闹到了婚姻登记处,而事情的导火索竟是一个让人匪夷所思的苹果。

  前一天晚上,小娜上小学的儿子在房间里做作业,小娜就坐在身边给儿子削苹果,这还不算,她还用勺子将苹果刨成泥,一口口喂儿子吃。

  这一幕被小郑看见了,火一下子就上来了,“儿子都这么大了还要喂,将来有什么出息?到社会上怎么独立?”小娜也不高兴了,“儿子不是正忙着做作业嘛,这样不是节省时间。而且你至于因为这点小事上纲上线吗?”

  小郑说,他对小娜的不满已不是一两天了,对孩子的过分溺爱,他好言相劝了很多次但都没用,终于忍无可忍决定要离婚,带走孩子自己教。

  大师指导

  “为了孩子争吵也是家庭中很常见的,不仅是夫妻,还有婆媳带孩子的方式不同也会争吵。”在过分溺爱这件事上,“复合大师”李伟萍首先选择支持男方的立场,爱不光是给予,而是合理地给和合理地不给,长期被溺爱的孩子往往性格自私,面对困难时抗压能力较差。

  再说回夫妻感情本身,男方应多想想女方对家里的付出,要懂得感恩,夫妻双方多多沟通,相互理解,任何事情商量着来,一定能有一个圆满的解决方式。

  玩玩麻将错哪了?

  张先生(化名)今年四十多岁,工作之余的他就爱打打麻将,他有一个固定的麻将圈子,牌友一声召唤他就马上出门了,一打就是好几个小时,到很晚才回家。这个行为让他的妻子非常生气,认为丈夫一点都不顾家,夫妻俩也是气鼓鼓地来到婚登处要离婚。

  “打麻将在我们农村再正常不过了,人家‘三缺一’叫我怎么能不去?太扫兴了!”张先生说得理直气壮。他说自己的妻子总是不理解他,老是管着他,让他在朋友面前没面子。

  大师指导

  “我问他们真的考虑好了吗?女方说是,男方说随她,我就知道他并不想离。这时候安抚女方的情绪非常重要。”李伟萍先问张先生,“老婆和牌友哪个重要?”张先生回答“老婆”,复合大师又问“那少玩麻将,多陪陪老婆能做到吗?”

  果然张先生没脾气地说“可以”。讲到这里,李伟萍再转头问张先生的妻子,他减少玩麻将的时间你能接受吗?就这样,两人不好意思地相视一笑,回家去了。

  “很多夫妻闹离婚,起因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双方其实并不想离婚,来找我们也只是想找人评评理,作为局外人的我们,没有亲朋好友的感情色彩,能够较为公正地给出建议。”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