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11层高楼天天要走楼梯上下 这一走20多天真叫人抓狂

2016-02-16 05:28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首席记者 李阳阳

  #!time!#前寒潮造成杭城多个小区出现水管爆裂,电梯遭殃。半个月过去了,部分小区的后遗症还没完全消除。直到昨天,杭州中兴花园小区51幢还有一部电梯处于停运状态。那个单元是一梯两户,共11层,这是唯一一部电梯。11层的居民不少还是老人,他们向钱报96068热线平台求助。

  电梯停运发生在1月22日,电梯井进水,电脑板被烧坏了。物业工作人员的说法是,水的来源是51幢4楼一住户家,很可能是房间内水管爆裂造成的。

  拖了这么久的原因是,4楼这户主人失联了。昨天,钱报记者也多次拨打4楼业主的手机,直到发稿前,手机依然无人接听。

  电梯停运11层居民叫苦连连

  年货都是抬上去的

  电梯停运的是51幢3单元。蔡女士是11楼的住户,今年63岁,说起这个电梯她连连摇头,感叹道,“年过得都不舒服!过年买年货都是自己抬上来的,现在真的是上了楼不想下,下了楼不想上。”

  中兴花园的物业公司是上海复瑞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按照服务合同,他们在中兴花园的合约期限将在3月底到期。不过,物业负责人表示,他们是第一时间发现,并且一直在积极处理此事的。

  电梯坏掉的原因是因为进水了,而水是从4楼一户业主家流出来的。“1月22日凌晨,我们保安在巡逻的时候发现,水从4楼业主钟先生家流出来,直接流进了电梯井,电梯电脑主板被烧坏了。”

  4楼住户“失联”

  修电梯的费用没有着落

  发现住户家漏水后,物业第一时间把水阀给关掉了,这么久还没开始修,原因是漏水的业主联系不上。

  昨天,钱报记者在4楼这户人家大门上,看到了物业贴的”告知函“:“尊敬的业主您好,由于您家的原因导致51幢3单元电梯损坏已多日,我公司多次打电话给您,您都不接,特发此函告知您请尽快与服务中心联系。”

  昨天,物业负责人也向钱报记者吐苦水,联系不上业主,所以没有办法维修。“水是从4楼这户人家流出来的,所以电梯维修的责任应该由他们家承担,但现在他不接电话,也不来处理此事,我们也很为难。”

  事发后,物业公司也请来了电梯维保单位,估算了一下维修费用,4万多元。钱的问题解决不了,维修就没办法开始。“作为物业公司,我们很难垫付,而且现在业主不出面,如果我们垫付了,他不承认怎么办。”

  据了解,4楼这户人家,大多数时间不在中兴花园居住,而是住在杭州某单位的宿舍。至今,物业公司也没有机会进入房间内查看漏水情况,但因为事发时正值寒潮降温,所以猜测水管冻裂的可能性最大。

  律师:物业有义务尽快维修

  费用可向责任主体追讨

  昨天,钱报记者也多次拨打房主钟先生的电话,但截至发稿,手机一直无人接听。物业负责人说,“第一天打是通的,他说在开会,我们把情况跟他说完就挂了,再打就没人接了。”

  昨天,物业、社区、业委会又对接了一下,明确维修的前提是必须联系到漏水业主,并征得他的意见。“毕竟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为了解决3单元住户上下楼的现实问题,物业把每层的单元间门打开了,3单元的住户暂时借用1、2单元的电梯上下。

  与此同时,中兴花园物业也已联系钟先生所在单位,希望他能够尽快露面解决此事。

  昨天,钱报记者也咨询了海浩律师事务所赵律师,他认为业主交物业费给物业公司,物业有责任和义务做好包括电梯在内的基础设施的日常养护,现在电梯坏了,虽然责任不在物业公司,但物业公司也有责任和义务尽快修缮。针对维修费用问题,物业可以向责任主体要求赔偿。如果业主始终不露面,物业最终可以通过包括向法院起诉等方式进行追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