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九景衢铁路预计年底通车 常山、开化首迎动车时代

2017-08-18 08:0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吴崇远 见习记者 宋浩 通讯员 许文峰 姬臣

  开化站

  效果图

  常山站

  效果图

  浙江在线8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崇远 见习记者 宋浩 通讯员 许文峰 姬臣)浙江又一条铁路通车在望!

  记者昨天从上海铁路局获悉,从昨天开始,九景衢(九江—景德镇—衢州)铁路上海局管段正式开始启动联调联试。

  九景衢铁路建成通车后,浙江开化县将结束不通火车的历史,常山也将首次开通客运列车,衢州等地居民前往婺源、景德镇、鄱阳湖等地将更便捷。

  设计时速200公里/小时

  开化、常山迎来动车时代

  九景衢铁路西起江西省九江市,东至浙江省衢州市,途经九江市湖口县、都昌县,上饶市鄱阳县、婺源县、德兴市,景德镇市,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常山县,线路全长约333公里,为客货共线双线铁路,其中新建双线段为I级双线,速度目标值为200公里/小时。

  铁路沿线设19个车站,其中九江、湖口、都昌、鄱阳、景德镇北、婺源、德兴东、开化、常山,衢州10个站为客运车站。

  九景衢铁路向西连接京九线、武九线,并经武九线连接京广、沪汉蓉通道,沿途与皖赣线交汇,在婺源与京福客专交汇,向东在衢州连接沪昆通道,构成沪汉蓉与沪昆铁路间的辅助联络线,是华中、西南地区与东南沿海地区又一条便捷通道。

  值得一提的是,九景衢铁路还是一条高颜值的旅游铁路,沿线有九江的庐山、中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世界瓷都景德镇、中国湖城鄱阳、中国最美丽的乡村婺源和中国铜都德兴。随着九景衢铁路的开通,衢州等地市坐火车前往婺源不需要像目前绕道上饶,前往景德镇不需要绕道贵溪,前往鄱阳湖等地将比目前更为便捷,而前往九江和武汉,也将比目前绕道南昌要缩短170多公里路程,旅行时间和费用都将有明显压缩。

  联调联试将持续两月左右

  预计年底前后通车

  此前,九景衢铁路浙江段已经于今年3月15日完成正线架梁工程,4月15日正线铺轨贯通。5月11日,浙江段正式开始静态验收。昨天起,九景衢铁路开始进入以达到设计速度为目标的联调联试阶段。

  “联调联试就是在铁路开通运营前,采用检测列车等测试设备对沿线轨道、接触网、通信、信号等各项设备逐步进行测试,并依据测试结果对发现的缺陷进行调整,直至各个系统以及整体系统满足符合高速运行及动态验收要求。”铁路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说。

  按照计划,联调联试将持续两个月左右的时间,之后将进入运行试验阶段,原则上时间不少于一个月。

  这个阶段将通过测试列车运行图参数、模拟故障、应急救援演练和按图行车等步骤,检测各个系统在正常和非正常条件下的适应性,验证铁路是否能满足营运要求。

  那么九景衢铁路什么时候能正式通车?铁路部门表示,计划年底前后通车。掰掰手指头,真的快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