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地铁2号线丰潭路站到良渚站 年底具备开通试运营条件

2017-08-14 08:26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周丹红 吴艇

  杭州地铁集团微信公众号最新两条信息,都跟招聘有关:

  一条是说随着杭州地铁三期工程大规模开建和公司发展需要,地铁集团要面向全国招人;

  另一条是杭州地铁电客车驾驶岗订单班要招生,85%学生毕业后可入职杭州地铁集团。

  简短的文字里却传递着一条信息,杭州地铁将迎来大发展期。

  根据规划,到2022年,杭州地铁线网运营里程将达到446公里,最近五年将是杭州地铁大规模建设的黄金期。

  譬如说地铁2号线,继一个半月前西北段开通后,正在建设中的2号线二期、三期,即丰潭路站到良渚站,最近也频频传来建设顺利的消息。

  2号线按照建成时间来分,可以分成三段:2号线东南段(朝阳站到钱江路站),2号线西北段即钱江路站(不含)到丰潭路站(不含),这两段已经开通,目前在建的是丰潭路站到良渚站段,包含10个站,也就是所谓的二期和三期。

  10个站分别是:丰潭路站、文新站、三坝站、虾龙圩站、三墩站、墩祥街站、金家渡站、白洋站、杜甫村站、良渚站。

  除了丰潭路站(一期工程的终点)、良渚站(三期站点),其他8站属于二期,比较特殊的是三坝站、金家渡站两个换乘站,乘客今后可以在三坝站换乘5号线、在金家渡站换乘4号线。

  地铁集团的工作人员说,不管是二期还是三期,截至目前,连接站与站之间的隧道均已贯通,也就是“洞通”,10个站点的主体结构也已完成。

  从现在一直到年底前,2号线二期、三期将陆续实现“轨通”“电通”“冷滑”“热滑”并完成机电设备安装、车站装修及附属结构施工,然后进行专家评审和验收,满足开通试运营条件后开门迎客。

  10个站点目前基本上都在进行附属结构如风井、出入口的施工,隧道内目前正在铺设铁轨,再下一步将进行机电设备的安装。

  最受关注的良渚站,今年6月中旬,快报记者去实地探访过。

  沿着古墩路一路往西北方向行驶,经过永旺梦乐城后,继续往北行驶1公里,就是良渚站了,站点西面是商业用地、东侧目前是农田、南边则是正在建设的楼盘。

  站点长422米,几乎是常规地铁站的2倍,在地上有6个出入口,地下则设有2条轨道线和两层上下立体式的站台,上面一层站台对接地铁2号线,下面预留一层站台今后将和未来某条城际线对接。

  2号线全部建成后长度超过40公里,为方便列车调度和维护,除了朝阳站以南的蜀山车辆段之外,在最西北端还需要为列车配套建一个停车场,这个停车场就是良渚站附近的双桥停车场。

  双桥停车场规模会比蜀山车辆段略小一些,主要用于停放列车,目前正在抓紧建设;而从良渚站到停车场的隧道,盾构机也正在抓紧挖掘。

  从目前来看,2号线二期和三期年底建成投运没问题,届时,从良渚到萧山朝阳站共33个站点,只要1.5小时左右。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