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社区食堂“老人午餐”十年不涨价:三菜一汤5元

2017-08-11 14:53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一荤两素一汤外加米饭只卖5元——十年来,杭州翠苑街道翠苑四区的老年食堂为社区老人提供的午饭套餐从未涨过价。

  “每天的菜不一样,半个月一轮,口味以清淡为主,烧得比较熟,今天中午是胡萝卜炒茭白、狮子头、青菜和番茄蛋汤。”老板扈有清8月1日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表示,60岁以上的老人在社区办就餐卡后即可享受5元套餐,对社区外的老人和其他顾客则是一份10元。

  为提供舒适的就餐环境,食堂将10点半~11点半定为老年人专属用餐时间,谢绝其他人群,其余时段对外营业。据扈有清介绍,每天中午大约有30位老人来就餐。

  扈老板经营翠苑四区“5元食堂”,10年不涨价。

  扈有清是杭州人,50多岁,十年前承包下这家食堂,定下略高于原材料成本的5元套餐。

  “现在肯定是亏的,也有老人提出让我加价,哪怕加一块也行,我拒绝了。”扈有清说,来吃饭的老人都是常客,平时会聊起自己的家事、往事,时间久了就像家人一样。十年里,他见证了不少老人逝去,感触很深,“自己年轻时对钱的欲望比较强,慢慢地觉得人生短暂,不想把赚钱看得太重,够用就行。”

  扈有清说,他接手前食堂换过四个老板,都是做了几个月,觉得赚钱少转了手,“我心态比较好,少赚点没关系,开店一方面服务老人,另一方面也方便社区住户用餐。社区也帮我减少成本,电费、水费、煤气费以民用价格计算,房租低于市场价。”

  据他介绍,目前食堂主要靠美化环境、研发新菜吸引年轻人用餐,尤其是晚上,赚的钱部分补贴老人午餐、部分用于店内开销,其余的供自己生活。

  据澎湃新闻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