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气温节节攀升 台州市民愿为防晒产品买单吗?

2017-08-07 17:28  来源:台州日报 

  8月2日上午,摄于台州经济开发区市府大道与东环大道交叉路口。陈洪晨摄

  入夏,这样“全副武装”骑电瓶车上街的市民不少。

  入夏以来,气温节节攀升,防晒产品也迎来销售热季。防晒霜、防晒喷雾,防晒衣、帽、袖套,墨镜、阳伞、遮阳棚,各样产品被摆到商铺的显眼位置供选购——

  实体店和网店销售均升温

  台州经济开发区东商务区一带,销售防晒产品的店铺不少。

  早上10点半,在现代天地一家化妆品门店内,多名年轻女性正在挑选护肤品。防晒货架前围了不少人,询问哪种产品防晒效果好。

  店员姗姗告诉记者,一到夏天,店里的防晒产品就卖得特别好,年年如此。“虽然没有具体的统计数据,但销售量肯定是平常的数倍。”防晒护肤产品有霜、乳、露、喷雾等种类,叫人眼花缭乱。“各种产品销量都差不多。”姗姗介绍。

  与现代天地隔条马路的意得百货内,有一家屈臣氏门店。店员小张表示,近两个月防晒产品销量很好。“特别是五六月份,天气刚刚热起来,市民购买囤货,加上店里有促销活动,每天销量都很高。”

  另外,不少市民偏爱国外品牌的防晒用品,国内专柜的价格又比较高,代购就成了他们的首选。

  台州姑娘莉莉在日本留学,闲暇之余,做起代购,赚些零用钱。莉莉表示,平时找她代购化妆品的比较多,入夏以来,接到防晒产品的订单远远超过其它护肤品,“这两个月光防晒霜就接了300多单,另外还有200多单的防晒喷雾。”

  市面上除了有护肤作用的防晒霜、防晒喷雾热销之外,防晒衣、帽、袖套等遮阳产品,也深受消费者欢迎。

  临海一家专卖防晒用品的店铺,陈列着防晒披肩、防晒蕾丝袖套、冰丝防晒袖套等。老板陈女士告诉记者,每年一到夏天,防晒袖套销量就特别好。“不管是年轻人,还是中老年,很多骑电瓶车、自行车的女性都喜欢用防晒袖套。”陈女士表示,现在平均每天可以卖出三四十双防晒袖套,“最近卖得比较好的是冰丝防晒袖套,又能防紫外线又能吸湿排汗。”

  实体店内防晒产品销售量提高,网店的防晒产品销售量,更是一直处于涨幅状态。

  记者从淘宝后台数据了解到,4月份,电动车防晒衣月成交量最大的一家淘宝店铺,销售量为3491件;5月份,月销量达到9339件,是4月份的2.6倍;6月份,成交量为10668件;7月份,迎来销售小高峰,成交量达到28070件。而防晒护肤产品销售最好的月份是6月份,单个品种最高销量达到198420件,相较于5月份的销量95518件,涨了一倍多。

  市民认同产品作用

  这些五花八门的防晒产品,是不是真如销售商所说,具有防晒作用?

  温岭市民朱女士很笃定地告诉记者:“防晒袖套是有防晒作用的。”

  2013年暑假,研究生毕业的朱女士报名考取驾照。“我是7月中旬开始科目二练习的。”每天出门练习,朱女士抹上防晒霜,戴上防晒帽、防晒袖套。半个月下来,虽然每天在太阳下晒,朱女士没觉得自己晒黑多少。

  8月初,朱女士进行科目二考试。考前一天,她跟着教练去考场踩点。轮到朱女士练习时,她希望开车时手臂不受束缚,就将防晒袖套脱了下来,事后忘了戴回去。在外晒了几小时,当天晚上,她发现手臂皮肤黑了不少。朱女士说,戴与不戴,还真有区别。

  临海姑娘小路是个大大咧咧的女孩子,平时在护肤方面也不是特别注意。7月初,小路约了几个好友去舟山玩了一圈。“当时,同行的朋友都涂了防晒产品,就我一个人没有涂。”那天下午两点,几个年轻人顶着大太阳,环东极岛绕行了一圈。

  晚上回到住处,小路发现,一行人多多少少都有晒黑,自己是最严重的一个。“直接晒脱了一层皮,裸露在外面的皮肤都火辣辣的疼。”小姑娘一边说,一边展示被晒伤的手臂。可以清楚地看到,手臂被T恤遮住的部分和裸露在外面的部分,形成强烈的黑白对比色差。

  为了鉴定市场上的防晒衣是否真有防晒作用,临海市民陈先生曾做了一次防晒产品阻挡紫外线效果测定。他分别用从市场购买的蓝色半透明防晒衣、白色半透明防晒衣、粉红色较厚防晒衣、较厚白色外套、迷彩服、遮阳伞等物品,利用紫外线灯、紫外线光度仪等测出照度,计算出吸收度,结果,前两种防晒衣的紫外线吸收度分别为90%、91%,后四种物品的紫外线吸收度均为100%。

  防晒做足了,安全也要注意

  暑假里,椒江市民章珺每天都要骑电瓶车,接送小孩去暑假班学习。“每次在十字路口等红绿灯,总能看到几个‘全副武装’骑电瓶车的市民。”章珺感觉最夸张的一次是看到一位女士穿着长袖衣服,戴了一顶遮住脸的防晒帽,“就像古装剧里的士兵头盔,将脸部遮了起来,又戴了墨镜,整张脸都看不到了。”章珺觉得,这样的出行装备既闷热,又会影响视线范围。万一出现紧急情况,可能避之不及。”

  对此,记者询问了台州多地交警部门。交警表示,目前没有发现过与此相关的交通事故案例。他们同时提醒市民,防晒衣一定要正确穿着,不要反穿。否则转弯时可能会影响车辆把控,容易摔倒。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交警部门对市区电动自行车、摩托车已经禁止安装遮阳伞,但仍有市民偷偷安装使用。前几天,有市民在微信朋友圈里发牢骚,“公安交警部门对电动自行车、二轮摩托车安装遮阳伞的,一律拆除收缴。接下来,我要一手撑伞一手开车吗?”对此,临海杜桥交警中队队长戴立志说起一次亲眼见证的交通事故,“当时是在一个红绿灯路口。绿灯亮起时,一辆装了遮阳伞的电动车往前开,突然刮起一阵风,遮阳伞挡住了车主的视线,电动车一弯就撞到了从旁边路过的轿车。”值得庆幸的是,当时双方车辆处于起步阶段,速度都比较慢,没有造成实质性伤害。

  戴立志说,遮阳伞体积较大,在骑行时容易和身边经过的车辆和人群造成蹭刮。其次,刮风时遮阳伞会形成阻力,造成车辆重心不稳,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市民还是应该按照规定,避免使用遮阳伞。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