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金华街头“自取硬币” 做公益还是营销套路?

2017-08-04 15:37  来源:金华新闻网 记者 邵佩玲 实习生 汪嘉颖 胡锦均

  8月1日,市区江北步行街上出现了让人诧异的一幕:有人摆了一箱硬币,供人自取,引来不少人围观。

  如果有需要 你会拿几个硬币?

  这是一个摆满了一元硬币的箱子,箱子上贴着一张纸:“城市正能量”,一旁立着的KT板上则手写着:如你急需用钱,请自取,每人最多拿5元。如有多余硬币,可自愿贡献。

  从下午的3点半到晚上8点,面对这样一个新鲜又有些奇怪的摆设,行人们纷纷驻足围观并议论起来。有人掏出手机拍照发朋友圈,有人拿起一个硬币在手中掂量一番后轻轻放下,也有人经过后又忍不住回过头张望。

  如果有需要,你会拿几个硬币?整个过程中,看的人很多,拿得人很少。一个穿着白色连衣裙,头扎两条小辫子的小女孩兴冲冲跑到箱子边,两只小手倏地抓起一堆硬币。身后的妈妈立刻追了上来,一边从女孩儿的小手里抽出硬币,一边在耳边细语,轻轻抱起小姑娘离开。一位挎着白色麻布包的乞讨奶奶,头发花白,手捧陶瓷盆,穿梭在人来人往的步行街上。当她看见放满硬币的箱子时,慢慢弯下腰,从一堆硬币中挑出两个放进自己的盆里。又有一个瞬间特别温暖,拾荒的爷爷正从垃圾桶里掏出一个塑料瓶,他转个身看见硬币箱,停下来,思考了很久,最终还是没有选择上前拿走硬币,而是默默地离开。

  一个、两个、三个,这期间没有一个行人带走超过5个硬币。更让人惊讶的是,箱子上的一元硬币并没有一直在减少。许多人经过,还会从口袋里掏出自己的硬币放上去。

  过程被记录遭质疑

  没想到,整个过程都被一旁的远程摄影机给记录下来了,第二天某公众号就发了出来,引发了不少人质疑。

  “‘硬币自取’活动背后是否存在营销猫腻?这个活动视频搞不好就是一场秀。”网友“水岸”提出质疑。更多人的则是看到视频后有些坐不住了。“我原来还以为是共享硬币呢,觉得有这么一个点挺好的,没想到都被拍下来了,太不舒服了,这不是在测试人性嘛,人性怎么可以拿来测试呢?”网友“芋头”说。

  面对质疑,活动的策划者李卿雯觉得自己是被误解了。她说,类似的活动其实已经在全国多个城市举办,她与一群小伙伴们的初衷是想效仿这样一个街头实验,来探寻金华市民们的温暖度。“这是一个纯公益性的活动,出发点是想让没有零钱的人能搭上公交,让环卫工人拿零钱买瓶水,让没有吃午饭的流浪汉拿钱去买个面包……同时也想借此在年轻群体中传播一些正能量。”同时,她也否定了做营销的说法。“真要营销的话,我们当时就可以放个二维码,效果肯定很好,就是怕别人误解,我们连KT板的字都是手写的,这样显得更真诚。”

  拍摄的有关路人的反应确实也比他们预期得要好。“活动前我们还担心在人群众多的步行街上会不会有人抱着一箱硬币就跑了,或者一大波人拥上来疯抢。”事实证明,李卿雯的担忧是多余的。“金华人还是很善良的,很少有人上前拿硬币,更让人想不到的是,不少人还往里面投硬币了。”整个过程中,李卿雯和小伙伴都有在暗中观察,晚上8点半,他们收回箱子数了数硬币,原本是放了500个硬币,3个半小时过去了,还剩下417.5元。

  “我相信这样有温度的视频传播出去,也是会感染很多人的。”李卿雯说,“硬币自取”的活动只是一种尝试,不会再继续。

  “硬币自取”跟风潮 人心善良诚可贵

  通过搜索,记者发现,其实“硬币自取”的模式是在近几日风靡起来的,狂热之风席卷多个城市。广州、成都、沈阳、合肥、郑州等,“一箱硬币”的新闻也随之铺天盖地而来。

  没想到的是,在金华,第二天也有人跟风在市区江北天桥下摆放了一只“自取硬币”的箱子,告示牌上写着同样的文字,与之前不同的是,底下多了一个明晃晃的署名,在箱子上也贴了一张印有某美容整形医院标志的图片。

  “我知道有人会跟风,没想到这么快。”李卿雯一脸无奈地说,可以预料后面还会有商家出于商业目的搞这样的活动,她也担心事情会变味,不过这也是他们没法控制的事了。

  不过,也有一部分人是乐见其成的。 “其实,不管是广州、成都还是金华,事实证明,无论在哪个城市,实验结果都让人暖心。”网友“颖”说,也许不同的组织、不同的人群,无论出发点会有所不同,但有一点可以确定:活动终究还是让我们看见了人性的善。测试中大部分人依然恪守住心中的道德底线,只取自己所需要的,把更多的便利留给其他人。李卿雯则说,取钱、放钱,小小的动作,都是出于对这个社会的信任及善意。不能否认,活动本身是有意义可言的,它让金华这所城市变得更加友好有爱,展现出人们温热、美好、淳朴的一面。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