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考了648分还说“考砸了” 这位重高女生选择再战一年

2017-08-01 09:26  来源:浙江在线 实习生 沈佳丽 通讯员 王毅 记者 梁建伟

  浙江在线8月1日讯(浙江在线实习生 沈佳丽 通讯员 王毅 记者 梁建伟)距离2017年浙江新高考放榜已经过去一个多月,对于大部分高三毕业生来说,高考的“硝烟”已经逐渐远去。但还有一小部分人的高考还在继续,暑假还未结束,他们的“高四”生涯已经开始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2017年浙江新高考的到来,这些年已经逐渐冷却的高复市场开始有了活跃的迹象。记者从杭州仅有的两家高复学校了解到,不管是高复生的报名人数,还是高分复读生的人数,都比去年翻了倍。

  业内人士分析说,今年高复生人数反弹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根据新高考政策,考生选考科目成绩在两年内有效,这一点对于高复生尤其是高分高复生是有利的。”

  选择高复的学生

  今年比去年多一倍

  杭州建人高复学校第一期暑期补课班在7月15日正式开班,有100多名学生参加,第二期暑期班也将在8月5日开班。

  学校的陆校长告诉记者,今年来高复的学生比去年多出不少,“高考前就已经有50多名学生来报名了,暑假里第一期共5个班,有250名左右的学生;第二期暑期班安排在8月初,按照往年人数估算,预计会达到300人左右。”

  与去年相比,今年建人高复学校暑期补课班的报名人数增长了一倍多。陆校长分析,今年是浙江省新高考的第一年,对去年参加传统高考失利的考生来说,新高考比较陌生,所以在是否参加高复的选择上会谨慎一些。而今年报名补课班的学生大多是2017届高三生,经历过新高考,所以会更从容。杭州另一家老牌高复学校——求是高复的校长张海明告诉记者,“今年高复招生的势头比去年好很多。”

  张校长说,根据新高考政策,考生选考科目成绩在两年内有效。复读时,学生可以改选一门科目,保留成绩再考。整体来说,新高考政策对学生高复是有利的。

  选择高复的高分学生

  比去年增加一倍多

  记者了解到,今年准备复读一年的学生人数增加了一倍,高分复读生同样比去年多不少。

  去年,求是高复一本线以上复读生只有40人。今年仅60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就很多,目前已经超过80人报名,预计会达到100人左右。

  建人高复的高分复读生同样翻了倍。陆校长说,从目前报名情况来看,高考成绩达到一段线以上的学生就有30人左右,去年只有10多个。在这些高分考生中,650分以上的考生就有好几个。

  张天宇(化名)就读于余杭某重点高中,平时在班里排名前三,学校里最好考过前二十。这次高考,他考了班级第四名,前三名同学均去了浙大。他说,“本身分数不够理想,填报志愿也不够理想。”他填了70多个志愿,前几个是中山大学等985高校,结果被某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专业录取。

  张天宇说,他不喜欢这个专业,所以不想去。考分出来后,张天宇仔细研究新高考政策,父母建议他复读一年,于是他走进了求是高复。

  杭州的小陈正在准备8月5日建人高复的暑假班,这位考取了648分好成绩的女生,在电话里对记者说:“这个成绩与我的预期差距太大了,原来浙大是保底的选择,现在连浙大都没有上。没得选择,只能高复。”

  小陈是杭城某重高的学生,平时成绩很不错,一模、二模的分数接近700分。“今年高考,语文只考了107分,数学也很差,只有110多分,跟我平时的成绩差距很大。这次高考,我考砸了。”

  要不要高复,小陈与父母纠结了半个多月,最后还是决定再战一次。“我的七选三考得不错,100分、97分和94分,英语是134分,所以高复这一年这四门课不需要再学,我只要集中精力学好数学、语文就可以了。”

  新高考对高复生是利好

  对高分考生更有利

  为什么今年高复生一下子变多了呢?面对新高考,高复生都有哪些优势?

  求是高复的郭玉禄老师告诉记者,“新高考制度对于高分生的高复是有利的。第一,除了原来英语和选考科目的最好成绩可以保留,考生还可以再考一次,两者取其高,也就是说不管明年考得如何至少有四门课的最高成绩可以保底;第二,很多620分以上的考生选考科目已经满分或者接近满分,基本上可以不学,或者花少量时间准备今年11月份的选考,剩下的大量时间可以花在语文数学两门课上。 ”

  建人高复的陆校长进一步解释说,2018年高考中,语文、数学这2门学科是必考的,如果学生对其余4门(外语和7选3)之前所得分数满意,可以不考,已取得的分数直接计入明年高考总分;如果对其中1门或几门分数不满意,可以申请重考。“这大大减轻了学生的学习负担,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复习必考和需要重考的学科。”

  来自温州市瓯海区某高中的小周,今年高考考了450多分,他总结的原因是选考没考好。小周选考的科目是化学、生物和政治,去年10月那次选考没有重视,考得并不理想,等到今年4月,明显感觉考试难度加大,成绩还没第一次好。

  小周已经在高复班学习了,他的打算是这样的:“我冲一冲今年开学后的学考选考,主要冲生物、化学和英语。”至于另一门政治,他正在考虑换成偏理科的地理。

  陆校长说,高复生毕竟可以多学习一年,不仅知识会掌握得更全面,经验也会更丰富,临场发挥也会比应届生更好,这无形中提高了他们的竞争实力。值得一提的是,高复生在高中阶段的学考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在高校的“三位一体”招生中依然有效。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