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月底终于等到清凉 集中供暖要结束了

2017-07-28 17:59  来源:腾讯客户端 

  奔走相告!今年的这波强劲高温,终于要进入倒计时啦!30日起,副高减弱,降水天气增多,我省高温将趋于缓解!

  月底终于等到清凉

  集中供暖要结束了

  7月27日依然是酷热的一天,杭城最高温39.6℃,是今年的第20个高温日。但我省仍有39个县(市、区)最高气温超过38℃,超过40℃的县(市、区)也有8个,不过,比前几天,已经有所减少。

  根据气象部门的统计,我省从7月11日开始,一直处于高温晴热状态,平均降水量仅为10毫米,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少。特别是7月21日至7月26日,高温强度增强,全省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达39-41℃,其中7月24日桐庐最高气温达42.2℃,打破了当地历史最高纪录,也是本轮高温的极值。

  另外,长兴、安吉、湖州城区、诸暨、杭州城区、海盐、平湖、嵊泗等8个县(市、区)极端最高气温打破或平了当地历史7月的最高纪录。

  由于这段时间的高温凶猛,强度强、蒸发大、降水少,我省的局部地区出现了干旱,茶叶等农作物出现了焦枯等现象;全省用电和用水量创新高,局部地区甚至出现了用水紧张情况;高温热浪也使中暑等疾病明显增加。

  不过,这两天,已经是高温最后的狂欢。熬过这几天,就能看到高温缓解的曙光啦。

  省气象台根据最新的资料分析,28日至29日,我省大部分地区仍有37-40℃的高温,杭城28日的最高气温仍可达39℃左右,而周末两天,杭城最高气温在36至38℃左右。30日开始,副热带高压将逐渐减弱,降水也将增多,我省这一轮持续高温天气将趋于缓解,最高气温一般在35℃以下。根据目前的预报,下周一杭城最高在35℃,下周二最高34℃,而且下周初杭城都是多雷阵雨的天气。集中供暖马上要结束了!

  一周天气预报

  “纳沙”千里迢迢送清凉

  明天下午还有人工增雨

  杭州市气象台分析,近期,随着热带天气系统的活跃和副高北侧西风槽的活动,特别是今年第9号台风“纳沙”的生成,将对副高控制的范围和整个大气环流形势产生影响,杭州高温的强度也将逐渐减弱直至暂时缓解。

  中央气象台表示,今年第9号台风“纳沙”预计于29日下午到夜间登陆或擦过台湾南部沿海(台风级,12-13级),30日下午到夜间登陆福建中南部到广东东部一带沿海,登陆后强度逐渐减弱。

  中国天气网在对未来十天天气预报中分析,在7月30日到8月1日,受台风“纳沙”影响,我国华南大部、江南中东部等地有明显风雨天气,部分地区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分析说,“纳沙”登陆后很可能北上“横扫”浙江,会带来雨水,气温也将降低。

  7月29日至8月2日,浙江将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浙江大部累积雨量有100~180毫米,浙江东南部200~400毫米;7月28日至8月2日,浙江将有6~8级大风,浙江东南部沿海的风力可达9~10级,“纳沙”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的风力有11~14级,阵风可达15级。

  气象专家建议,公众加强台风防范工作。海上船舶和作业人员应及时回港避险;注意防范暴雨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城乡内涝及中小河流洪水等灾害;适逢暑假旅游高峰期,公众出行应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做好防护措施。

  一边等台风来拯救高温缺水

  一边也在谋划人工增雨

  28日,杭州市气象台就要在多个区县进行人工增雨了!

  根据杭州市气象局的最新消息,杭州境内的各气象局已经做好人工增雨作业的前期准备工作,28日下午,将在余杭、富阳、桐庐、淳安、建德、临安等地进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主城区、萧山除外)。由于空中管制的原因,主城区和萧山城区都没有设置人工增雨作业点,无法进行人工增雨作业。如果人工增雨实施成功的话,能够进行局部的降温,缓解高温天气,也可以降低森林火险等级。

  人工增雨是通过火箭等传输手段将增雨催化剂(凝结核)送入云层,促使云中更多的小水滴变成雨滴降落下来,从而增加降雨量和降雨的范围。人工增雨除了要有安全的航空空域外,作业点位附近还要有适合的降雨云系才能作业。

  气象部门提醒,人工增雨火箭弹发射后存在哑弹(在空中未爆炸直接掉落到地面)的情况,如有人发现故障增雨弹,请市民不要靠近,并立即向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当地政府或派出所报告,不可擅自拆除、搬动或储藏。

  28日下午15点左右,“浙江天气”和“杭州天气”微信公众号还将同时进行人工增雨视频直播。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