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路上玩手机,你玩够了没有

2017-07-14 09:0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实习生 楼晓涵 记者 蔡怀光 李玉萍 廉笑尘



  本周,杭州日报城事通APP最近设置了“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大讨论专区,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关于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意见和建议。活动开始后,很快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

  前天,一位快递小哥发来了一封建议信,他提到:在平日骑车工作的时候,很怕遇上骑车玩(看)手机的人。

  的确,最近几年,马路上的“低头族”数量是增多了。开车看手机、骑车(包括自行车和电动车等非机动车)看手机、走路看手机,平时到街上观察一番,总能遇到这类的景象。

  但是路上的“低头族”们,各位在盯着屏幕的时候,有没有想过同行人的感受呢?昨天,本报两路记者出街,一路调查了骑车玩手机的现象。另一路记者,则在路边当起了“骑车不玩手机”的文明劝导员。杭州日报微博也发布了相关视频引发了众多网友的讨论。

  “低头族”虽然只是小部分 但会让一批同行者很苦恼

  昨天,记者分别在早高峰、午休时段、晚高峰三个时段,于杭城的多个路段观察骑车群体中的“低头族”。其实,边骑车边使用手机的人并不多。

  譬如在早高峰时段,记者在庆春东路与凯旋路交叉口观察了20分钟,目力所及,发现了7人存在骑车使用手机的行为,其中2位在打电话,5位在看屏幕。

  午休时段,由于烈日的关系,街上骑车的人明显少了许多。记者骑电动车沿体育场路—延安路—庆春路—中河北路再回到体育场路,骑行一圈,只看到2位骑车打电话的人。

  晚高峰开始后,记者再度步行出街,在体育场路、中山北路、环城北路一带观察,40分钟左右的时间,记者看到了6例骑车使用手机的行为。

  从绝对数上来说,这样的比例并不高。但细看“低头族”们骑车时的周边情况,就能明显感到同行人的警惕了:

  有骑电动车的人在后方想超车又不敢超,于是喇叭声不断,试图引起对方注意;

  有的人在等红灯时看手机入了神,绿灯亮起还没发现,后方又响起一阵催促的电动车喇叭声;

  有的人骑车打电话,单放手又把车速降得很慢,非机动车道路很窄,后方的人干脆闯进机动车道超车。

  “遇到别人骑车玩手机时,你会怎么样?”记者随机问了几位骑车人。

  多数人无奈地回答“只能避开”。

  “遇到别人骑车玩手机时,你会怎么样?”记者在中北桥附近问了一位协警。

  他说:“我只会朝他喊,提醒一下。但不敢拦停,因为本来就单手骑着有危险。可是好多人还是不听劝。”

  骑车为什么要玩手机? 有个答案特别任性:没事,就想看看

  为什么要骑车玩手机呢?记者昨天也在街头做了随机采访。

  一位外卖小哥回答:看手机是因为手机响了,要抢单、有顾客来电话,有时也要看一下导航。因此,他在车上还专门为手机装了个支架,以便骑车时看手机更方便。

  一位高中生回答:看手机时基本上是在聊天,或者有同学发来了好玩的视频,看到了总要回复、评论几句。一来二去,手机一响,自己就会不自觉拿起来看了。

  一位上班族的回答最任性:没事,就想看看手机。刷个朋友圈,或者看个网页,没有特别的目的,就是忍不住……

  其实,做一道数学题目,就能知道骑车玩手机的安全隐患:以一辆电动自行车20公里/小时的速度(多数电动车的车速要远远高于这个数值)来算,平均每秒前行的距离是大于5.5米的。如果再加上单放手骑车的操控不稳定因素,若不是同行者躲着“低头族”,该要引发多少起非机动车擦碰事故发生呢?有时候,骑车玩手机甚至还会引起严重的交通事故。

  无论是开车玩手机、骑车玩手机还是走路玩手机,在马路上玩手机,等于是“玩命”,借着这一轮“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大讨论的机会,我们也向“低头族”们呼吁:安心骑车,忍住,别分心。

  “攻城狮”大喇叭警醒路人 路上玩手机,小心“玩掉一辈子”

  “骑车不要玩手机。”“宝宝,不要玩手机了,要注意安全呐!”昨天早上早高峰,路过体育场路、中山北路以及中河高架附近的低头族们,有没有被咱们“攻城狮”小伙伴的喇叭声给吓到呢?因为昨天我们拿着大喇叭在杭州街头当起了“劝导员”,劝止“骑车玩手机”以及“走路玩手机”的行为。

  大部分低头族听到喇叭声像被老师点名一样,露出了呆萌甚至震惊的表情,当然也有部分低头族全程冷漠脸,无视喇叭声,就这么“华丽丽”地通过了。这让“攻城狮”们心里飞过一种“嘎、嘎、嘎”的鸟类……

  不过呢,网友倒是一片支持声,得知“攻城狮”们这种拿着大喇叭“简单粗暴”的“攻城”行为,他们是这样说的:

  网友“默_北”:仿佛作弊被抓,我偷偷藏起了手机……

  网友“农大李易峰”:赶紧艾特我家宝宝不要玩手机。

  网友“绿檀木”:宝宝的声音挥之不去啊!

  网友“切割挖拉”:在马路上玩手机,真的等于是“玩命”啊!

  网友“快乐的李哈哈”:骑车玩手机,玩得好,是玩了几秒钟,玩得不好,玩掉了一辈子……

  赶紧扫二维码,观看杭州日报微博发布的“攻城狮”们的“攻城”视频,发表你的意见。

  新闻链接

  省公安厅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实施“常态严管八项措施”

  昨日,浙江省公安厅召开了“创文明交通 治秩序乱象”的新闻发布会。据省公安厅通报: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646万起。整治行动启动以来,我省交通事故数和死亡人数,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了14.77%和3.97%。

  省公安厅在发布会上称,在下一阶段,全省还将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实施“常态严管八项措施”。

  严管对象包括了:机动车涉牌涉证违法、拼装车和报废车上路违法、违法超速、多次违法未处理、违法停车、非机动车违法行驶等内容。同时,省公安厅特别提到:一旦发生有人阻碍交警执法的,按情节轻重,将作出最高追究刑事责任的处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