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今年防汛形势比往年紧张

2017-07-07 08:48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孙钥 实习生 武恒光 通讯员 赵治舒

  记者 法鑫摄

  台风天,有人困在河道对岸怎么营救?在杭州,防汛防台应急救援有一个高端武器——水路两栖车。

  昨天在杭州市城区暨江干区防汛防台应急演练现场,记者见到了这个“大块头”。

  只见它接到指令后,从陆地快速跃入水中,向着被困群众疾驶而去。这款水陆两栖车,顾名思义,兼具车与船的双重性能,既可像汽车一样在陆地上自由行驶,又可像船一样在水上泛水浮渡,其在陆地上的时速可达45公里,在水上行进的时速也可以达到12公里。

  除了水陆两栖车,抢险人员还现场演练了水泵操作,检验了各种功率水泵的排水效果和操作熟练程度;模拟台风在闽浙沿海登陆后袭击杭州,市城区防指办组织市、区两级应急队伍展开行道树支撑加固、应急排水、水上抢险救援等应急抢险及民生救援工作。

  应急演练,也是紧跟防汛形势。“今年防汛形势比往年要紧张一些,根据气象部门提供的讯息,今年汛期短时强降雨会比较多,还有台风也是今年防汛的一大重点。”市城管委防灾处副处长杨敏说,比如前两天,丁兰地区就出现了短时强降雨,一小时下了80多毫米。

  短时强降雨,就会出现局部区域积水。不过杨敏也表示,市民可以放心,从今年梅雨季后期的几场降雨来看,基本上雨停后2小时内积水就排除了,按照城区排涝水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城区已经可以实现雨停后3小时排除积水、恢复交通。

  再加上今年的防汛防台物资和人力储备充足,共计10000余名防汛人员、12辆大型泵车、5艘冲锋舟、2辆水陆两栖车、30000多个沙包麻袋等。“特别是西湖区、江干区今年还增设了大功率泵车。”杨敏也提醒,如遇极端恶劣天气发生紧急情况时,可通过24小时城管热线电话“12319”“96310”反映,市、区将尽快帮助解决。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