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在外温商眼里子女最理想的就学路径是这样的

2017-06-30 09:26  来源:杭州网 

  回乡可以传承温商敢于创新不怕失败的精神

  和温二代温三代建立人脉关系,将来也能带来商机

  我在温州待了十几年,深知温州人有浓浓的家乡情结和回归属感。这些年常听身边的温州朋友说,不愿意孩子到外省读书,不愿孩子和外地人结亲。我认识的一个温州女孩,人在辽宁上班,只要一到假期,父母就会张罗她回温州相亲。

  几年前,四川省温州商会皮具箱包分会会长郑先华面对媒体采访时,就曾公开表示:“儿子一定要回温州娶亲,女儿一定要嫁温州人。”

  郑先华说,自己在成都打拼多年,已然“扎根”成都,但他不希望孩子留在四川。

  最怕孩子听不懂温州话

  因为这个想法,郑先华先后将一对原来生活在成都的子女转回永嘉读书。“这样可以让孩子们慢慢熟悉温州,在老家交几个朋友。”

  2013年,温州商报曾做过一次调查。在94份有效问卷里,有61人表示“如果是女儿,尽量不让她离开温州”,有67人“担心儿子和外地人结亲”。

  当地人有这个想法还好理解,那些出去做生意的人,为什么要让孩子回乡读书娶亲呢?

  在分析环节,很多人考虑到一个因素:温州人喜欢抱团,喜欢聚在一起,他们也善于拉关系,如果子女离得太远,人生地不熟,事业可能难以展开。

  在一次温商大会上,四川遂宁市温州商会会长陈明金的一番话很有代表性。

  他说,自己举家经商在外,孩子已听不懂温州话,一家人在饭桌上,他只能和妻子用温州话交流。他担心,在下一代身上,随着乡音的逝去,对家乡的认同感也将远去。

  温商子女的理想就学历程

  东信集团老总王崇涣在上海投资宾馆。虽然上海教育水平高,但他最终还是把儿子送回了温州读中小学。

  王崇涣儿子的就学历程是这样的:在温州读中小学,然后去上海念大学,再到美国攻读硕士学位。如今,他已学成回国创业,把公司经营得挺红火。

  昨天,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讲到这个例子时说,有多少在外温商把子女送回温州读书已无法统计,但这一现象很普遍,“我身边的温商朋友,无论湖南、四川、还是河南的,很多人都这样。有些人户口早迁出去了,孩子上学还是要送回来。”

  他说:“孩子幼儿园时期陪在自己身边,中小学回温州老家,大城市上大学,然后留学深造。”这样一个就学历程,在外温商眼中是最理想的。“既接了地气,又有国际视野。”

  周德文提出一个概念:温州人崇尚“人脉就是商脉”。“在外的温州人有300万,几乎都是做生意的,全世界有137个国家有温州商会,国内380个城市有温州商会。在外的温商希望子女回来读书,和温二代、温三代建立人脉关系,从而为将来带来项目信息,带来商脉。”

  周德文说,现在有些人喜欢把孩子从小送出国深造,等孩子回国后却发现很陌生,没有资源了。在外温商“反其道而行之”的做法,或许提供了另一种思路。

  温州人浓浓的家乡情结

  2003年,温州商学院管理学院院长胡宪武来到温州。近年来,他一直在研究温商精神,并将其作为一门课程。

  “温州人有浓浓的家乡情结和回归感。在外温州人迫切想让子女回乡读书、就业,这个现象一直存在,也很普遍。”

  一方面,回乡可以传承温州文化。如温商走在制度框架之前,敢于创新,不怕失败的精神等。

  另一方面,就是人脉资源的继承。父辈的历史人脉,亲属间的横向人脉,这是其他地方不具备的,早一点融入人际关系网,可以为将来经营事业打下更扎实的基础。

  胡宪武说,他身边有不少例子。

  管理学院有个老师,小时候跟做生意的父母生活在长春,大学毕业后,他原本可以留在父母身边或去大城市就业,但他选择回温州工作。

  今年管理学院一个大一的班级,有2个学生父母是在外温商。其中一个女生在新疆长大,还读了中学,但大学又考回了温州。

  胡宪武很好奇,去问原因。“他们给我一个理念,根在温州,还是要回来的。父母可以为事业漂泊,但是想让孩子回到温州老家。”

  胡宪武说,在外时,孩子们也很困惑,“我们从小和在外打拼的父母漂泊多年,别人问你是哪里人时,其实也很难回答。”但回了老家,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恋土不恋家”的温州文化

  不留恋家乡。一旦在大城市扎了根,也就不想回去了,家乡的认同感太弱。

  “这种想法跟中国传统文化相悖,也导致地域经济发展不平衡。”胡宪武说,就算在外发展得再好,每个人内心也都应该有故土情结,“在外赚钱了,记得反哺家乡。有故土情结的人,才有社会担当,这是正向关系。”

  胡宪武说,在“在外温商子女回乡读书”的现象背后,有其深层次原因:

  其一,温州人传统上“恋土不恋家”。因温州特殊的历史、地貌,早期贫穷、闭塞,大批温州人不得不背井离乡,外出经商。虽然致富了,但背后的艰辛只有自己知道。现在生活好了,他们不希望孩子走自己老路,希望孩子回乡过更安定的生活,比如考公务员,当老师。

  其二,温州独有的文化。中国内地受传统文化影响,重义轻利,和人交往更重感情。而温州人受永嘉学派影响,讲究义利并举,更理性,和传统的儒家文化有所冲突,难以融合。温商把子女送回来,在本土不容易受异地文化冲击,这是对温州本土文化的一种保护和继承。

  其三、温州特有的方言“温州话”。“温州方言很难学,我在温州14年都没学会。在温州人眼里,温州话是一种用来标志身份的符号,弥足珍贵。你说你是温州人,你得会说温州话。两个温州人在外地,互不相识,温州话一说就亲近了。通过温州话形成一个独特的抱团思维,这和现代商业的团结合作、共融共生精神契合度非常高。”

  胡宪武说,温州人珍视历史、人文的价值,这点值得我们学习。“很多温州人,哪怕在温州本地已经没有亲人,也必买一套房,过年时回来看看。有了房等于有了根,即使回来时住的是酒店。”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