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电动助力、错峰还车…… 今年小红车还有不少大动作

2017-06-16 08:56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包卫丽

  公共自行车系统的“隔夜还车”功能将升级为“错峰还车”。

  登上英国当地媒体宣传资料的小红车。

  滨江将推电动助力版小红车。

  让杭州人倍感骄傲的“金名片”小红车又在国际上获奖了!记者从杭州市公共自行车公司了解到,当地时间6月11日至6月16日,“国际艾希顿周”活动在英国伦敦举行。6月15日晚间,在伦敦皇家地理学会举行的颁奖典礼上,杭州公共自行车服务项目荣获艾希顿“2017年可持续交通项目奖”。

  艾希顿奖评委大赞杭州公共自行车

  小红车使骑行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艾希顿奖这个名字或许对国人来说比较陌生,它的全称是“艾希顿可持续发展能源奖”,是由英国慈善家莎拉·巴特勒-斯洛斯在2001年设立,在可持续能源领域被国际公认为有经验的,卓越、权威的代表奖项。

  在审议过程中,艾希顿奖评委说:“这个公共自行车租赁计划的规模和效率,已经是杭州运行良好的综合公共交通系统的重要组件——就像我们在其他任何地方看到的一样,在规模上使伦敦和巴黎相形见绌。他们正在使骑自行车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作为杭州市“五位一体”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共自行车自2008年5月启动以来,已拥有85800辆自行车,累计租用7亿多次,其中96%为免费租用,同时已向全国200多个城市(地区)输出了概念和技术项目,在国际上都享有声誉。

  预计将在8月底前完成投放

  年底前电动助力小红车初步成网

  今年,在分布式可持续能源共享应用,互联网开发应用等方面,杭州公共自行车服务项目也正在积极推进当中。

  近期最受人关注的莫过于小红车推出了电动助力版本。今年5月,以“新能源,新模式,新公交”为特征的全球首个公共自行车+移动能源共享系统在杭州首发。记者昨日了解到,目前,滨江区正在推进对338个服务点新能源租换电柜的设置,预计在8月底前完成投放,滨江区将形成完善的电动版小红车网络。

  在主城区,公共自行车公司也将选择重点区域的重点点位,如西湖景区、武林广场、吴山广场等,进行设点布局,初步形成租还网络,预计将在今年年底以前完成。

  年内或推错峰还车

  高峰期还车可暂缓,不收费

  从去年开始,主城区大部分公共自行车服务点的刷卡机器上悄悄出现了一个预留功能“隔夜还车”。但是出于各方面原因,该功能并没有启用。

  今年,该功能很有可能正式投入使用,并且是以服务升级的形式。公共自行车公司党总支书记陈继成透露,小红车将推出“错峰还车”功能,来缓解还车难的问题。

  昨天下午4点,陆阿姨骑车来到梅登高桥服务点,她打算先还车,再去马路对面的农贸市场买菜,此时服务点上只剩下两个空的锁止器了。“如果都满了,我就要到对面体育场路上找地方还车了,麻烦不说,万一超时了还要付钱。”

  公共自行车公司原计划实施的隔夜还车功能,起初是为了方便夜间租车而错过了还车时间的市民。只要按下服务点机器上的“隔夜还车”键,就能将车带回家,第二天再来还车费用会便宜许多。而错峰还车则是在早晚高峰期间,找不到可使用锁止器的时候,同样可以按下“错峰还车”键,暂缓还车,等到过了高峰期再还车,期间不收取费用。

  据公共自行车公司测算,市民骑行小红车的平均时长为33分钟左右,大部分人都能享受到1小时内的免费骑行优惠。而在使用中市民感到最大的不方便,就是高峰期还车困难的问题。“错峰还车”措施的推出,相当于在特殊时间段内将优惠时间延长,免除了市民不能当下立即还车的焦虑,可以说是非常人性化的举措。

  需要提醒的是,该功能的具体实施细节公共自行车公司还在商议中,最终的实施方案尚未公布,上述这些便民措施,有望在今年内实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