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钱江世纪城追赶一线CBD 萧山四套班子领导这么说

2017-06-13 08:3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留 区委报道组 蔡卡特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区委报道组 蔡卡特)在政务和会展上学北京朝阳、在招商和金融上学上海陆家嘴、在体育和城建上学广州天河、在科技和创新上学深圳前海,把对岸的钱江新城作为超越目标……走过14年的钱江世纪城,在2017-1019年行动计划中,决心追赶一线城市CBD、打造杭州城市新中心。

  6月9日下午举行的萧山区委常委会第9次(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钱江世纪城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在同日上午举行的杭州市委城市工作会议上,萧山区与钱江新城所在的江干区,成为行政区中“惟二”发言的代表。

  钱江世纪城追赶北上广深CBD和钱江新城?作为“后峰会、前亚运”毫无争议的主战场,钱江世纪城三年行动计划定下这样的目标,究竟要怎么干?萧山四套班子主要领导有话说。

  追赶北上广深CBD

  钱江世纪城雄心浮现

  走过14年的钱江世纪城,虽然曾经发展遭遇困难,但这两年的运气实在太好。

  先是G20杭州峰会,在服务保障大会战中,钱江世纪城打赢了主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提升等一系列硬仗。紧接着还有2022年的亚运会,钱江世纪城同样是主战场,可以说迎来机遇叠加的黄金期。

  而在2016年杭州市总体规划正式得到国务院批复,钱江世纪城位于杭州总体布局“双心”“双轴”的核心位置,也就是临江地区钱江北岸、南岸的城市新中心。

  萧山区委书记盛阅春说,放到新的历史方位之中,世纪城有着广阔前景,特别是这几年,钱江世纪城是萧山、杭州乃至浙江发展的潜力所在、关键所在。

  运气和实力兼具,钱江世纪城在新三年行动方案喊出打造新中心,也就不足为奇了。

  追赶北上广深CBD被写进方案,但钱江世纪城自知差距甚大,用了“对标先进、自我加压”八字,作为其中一个基本原则。

  “目前,北京朝阳CBD、上海陆家嘴、广州天河、深圳前海等一流城市核心区已经在起跑线上遥遥领先,杭州全面推进产城融合的钱江新城已成为杭州城市新中心的代表。”钱江世纪城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国钧说,“钱江世纪城要做的,就是对标国内发展最快、最先进的CBD,把挑战压力转化为坡道加速的实践,主动置于城市国际化的背景下,实现‘一江两岸、高楼林立’的那个梦。”

  走过14年面临新机遇

  有条件甩开传统产业包袱

  虽然走过了14年,但从开发强度和机遇来看,钱江世纪城仍然是一座新城。

  盛阅春提到,钱江世纪城的开发建设发展是萧山区发展的一件大事,更是杭州市城市建设的一件大事,关系到杭州“沿江开发、拥江发展”战略实施,关系到杭州城市新中心的建设发展。

  跳出世纪城看世纪城,盛阅春要求,瞄准国内、国际最先进的CBD进行“超车”。“钱江世纪城有弯道超车的优势,虽然起步早,遇到很多困难,但现在的起点更高。钱江世纪城作为新城区,有条件甩开传统产业的包袱,做到轻装上阵。”

  钱江世纪城已在高精尖产业上迈出脚步,盛阅春要求,要突出“四高”方针,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推进、高水平管理的方针,把钱江世纪城打造成为现代化城市的样板、社会城市的领跑者、城市数据的大脑。

  他还多次提到国际眼光。“现在国家的历史方位不一样,随着G20杭州峰会举行、‘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已经来到世界舞台中央,要以国际眼光大干三年,实现年年有变化、三年大发展。”盛阅春说,“钱江世纪城要以更高的要求迈入斗志昂扬的新三年,打造体现世界名城风貌的国际化城区,成为杭州建设世界名城的点睛之笔。”

  杭州实施拥江发展战略

  萧山四套班子领导说要这么干

  杭州实施的拥江发展战略,是实现城市空间布局从“三面云山一面城”向“一江春水穿城过”嬗变的接力工程,钱江世纪城怎么加速跑?

  “实干至上、行动至上,以实际行动融入沿江开发、跨江发展升级版。”萧山区委书记盛阅春提到,要突出“三化联动”,着眼国际一流标准,建设一批国际化地标建筑和国际社区、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引进更多国际组织、国际赛事、国际会议,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组织集聚地、国际赛事承办地、国际会议举办地。

  “菜地变成CBD、鱼塘变成大会堂”,萧山区区长王敏回忆起关于钱江新城的这一句口头禅。他提到,如今,从灯火辉煌的钱江新城往钱江世纪城看,灯光相对暗淡,但正好说明发展空间巨大,是拥江发展的主阵地。“钱江世纪城在推动萧山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同时,还要推进城市化同步转变。”

  萧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裘超、萧山区政协主席洪松法分别从打造世纪之城、加快地下空间开发等方面,畅所欲言。

  值得关注的是,盛阅春和王敏一次次提及的2022年亚运会。

  钱江世纪城平台层级不是很高,仅为正处级事业单位,但干事氛围浓厚。盛阅春说,钱江世纪城有小干部干大事的气魄,干的不光是萧山的大事,还有国家的大事、世界的大事,前有G20杭州峰会,后有亚运会,这是全新历史机遇。要本着对历史高度负责、对人民高度负责、对自身高度负责的态度,严守政治纪律,坚守廉政底线,形成风清气正、干净干事的风气,确保干成事、干好事、不出事。

  王敏说,钱江世纪城必须把圆满精彩地完成亚运赛事作为第一目标,但绝不能把亚运会当成终极目标。要注重规划引领、顶层设计、产城人文融合,要把亚运场馆的建设当成拥江发展的节点,赛事和城市相结合,推动世纪城更高标准的发展。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