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莲都利山村:传承畲族文化 唱响秀丽山村连台"好戏"

2016-04-14 16:2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黄玉环 实习生 严煜翔
拦路酒
 
白莲基地
 

热情的畲族姑娘

         编者按:美丽乡村是“两美浙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小康生活的重要标志。为充分展示浙江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理念,传播浙江美丽乡村的独特魅力和风采,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省农办、省旅游局等单位联合举办“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推选展示活动。为近距离、真实了解美丽乡村的现状,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组织采编团队深入每个报名的美丽乡村,挖掘鲜活的故事,体验“农村让城市更向往”的慢生活,搭建美丽乡村和外国游客之间的互通桥梁,向全世界推广浙江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

  美丽乡村名片:利山村位于莲都区大港头镇东南部,距离镇区约6.26公里,是一个有着500多年建村历史的畲族古村落,下辖8个自然村,全村共有385户850人。该村以民宿、白莲、茶叶、笋竹、油茶、蔬菜为主导产业,农民人均纯收入连年大幅度提高。先后获得丽水市“兴林富民示范村”、全市“十佳危旧改造示范村”和首批丽水市“美丽乡村”示范村、民宿特色村。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网络专题  

  #!time!#(记者 黄玉环 实习生 严煜翔) 利山村是丽水人熟悉的一个老地名,坐落于丽水市西南部的一个山腰上,深藏于群山之间待人识。参天的老树掩映着独具特色的畲家大门,一条古朴的小路延伸而去。沿小路走进村中,忽然一个异族风情的山村映入眼帘。一排排三层高、小青瓦的徽派民居环绕池塘而建,其马头墙上烙印着硕大的麒麟图腾,散发出浓浓的畲乡风味。

  作为“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报名单位之一的利山村,近年来按照"民富、村美、风正"的美丽乡村建设要求,以旧村改造、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以农民增收、加快农村经济发展为主线,发展特色民宿业,着力提高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

  如今的利山村路通了,房美了,景美了,水清了,成为了宜居、宜业、宜游的“世外桃源”。

  莲满畲乡 打造白莲精品园

  “青荷盖绿水,芙蓉披红鲜。”每到盛夏时分,利山的一池青荷和绿水相互交映,百亩荷花在风中摇曳,宛若仙境。荷塘中有数条蜿蜒小道铺展其中。游客漫步小道上,被花海淹没,如在画中游。

  这百亩大荷塘已成了全村人的聚宝盆。夏日赏莲花、采莲子,冬日品莲心茶、喝莲子酒。等到荷花枯萎了,村民挖藕清淤,放殖甲鱼和泥鳅。百亩白莲园给村子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农民的“腰包”鼓起来了,已然成为利山村的一张金名片。

  白莲节期间,一拨又一拨的自驾游客涌向这里,多是来自上海、杭州、温州等地。短短几天游客量就能达到五六万人,住满周边的民宿。“推开窗户,就是满池莲花,呼吸着浓郁的荷香,惬意极了。”村党支部书记徐联法表示,到村里来旅游的人一年比一年多,往年到了莲花开放的时候,通往村里的道路就会被挤满车子,近期已将到村的道路拓宽为6米宽的柏油路,大大方便了出行。

  旧村改造 搭上经济发展快速车

  昔日的利山村,位置偏僻,是个不折不扣的贫困村。用村书记徐联法的话说就是,外面的女人不愿意嫁进来,里面的村民都想往外跑,当时村子仅剩下一些岁数大的老人们。

  2012年,年利来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斥资上千万承包了利山村的新房,利用利山的秀美山水,富有特色的民俗文化,打造一个休闲养生的旅游综合体,为村子的发展出谋出力,使村子的一切开始变得不一样了。

  利山村通过几年的努力,实行旧村改造、环境综合整治,硬化村内道路、绿化村庄、亮化路灯、洁化卫生、美化环境、净化河道,使村貌焕然一新。以前荒废的田地,被规划着种上了水稻、蔬菜等兴起了创意农业;以前闲置的空房间,被整理出来,发展起了农家乐、民宿。目前,村里共有26家农户民宿,总房间数达到236间,床位429张。

  同时,利山村积极传承和挖掘畲族文化,积极举办摄影采风、畲家婚礼、对唱山歌、打糍粑、宰猪等原生态风俗体验活动,展现畲族人民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努力唱响畲民共建秀丽山村的连台"好戏"。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沈雪(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