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营改增试点一周年记:让纳税人尽享营改增红利

2017-05-24 08:3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顾志鹏 通讯员 董晓岩 周宇剑 林伟建

zjrb2017052400015v01b002.jpg

  全面推开营改增一周年之际,嘉兴市国税局局长袁大中在秀洲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现场办公,指导营改增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 陆非凡 摄

  浙江在线5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顾志鹏 通讯员 董晓岩 周宇剑 林伟建)自去年5月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以来,浙江省企业如沐减税、减负春风,所有行业实现了税负只减不增。更可喜的是,营改增的利好溢出效应也在不断扩大,增值税税制不断完善,税收环境更加公平、高效,助力经济转型升级的综合效应在不断显现,实现了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的改革目标。

  为三产带来新发展

  全面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企业纷纷调整和改进了经营模式,持续加强内部管理。人禾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酒店管理的公司,在近年来人工费、材料费等上涨的情况下,其经营利润还逐步攀升,规模也越做越大。该公司法人代表周丽忠坦言:“我们通过建立快速响应的供应链条,取得充分的进项抵扣发票,2016年5月至2017年4月,公司已抵扣进项税额160.67万元,已抵扣的进项税额占应抵扣进项税额的100%,税负从营改增前的5%降至目前的3.05%。”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随着营改增政策的持续推进,服务业成为浙江省经济、税收增长的新动力。2016年,服务业增加值达24001亿元,比上年增长9.4%,增速比全国高1.6个百分点,比GDP高1.9个百分点。2017年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5819亿元,增长10.0%,增加值快于GDP增速2.0个百分点,对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6.1%。1-2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1703亿元,增长26.6%,同比提高10.5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首位。

  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金地集团旗下杭州金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沈锋明对此感触颇深:“营改增打通了全行业的抵扣链条,消除了重复征税问题,全面营改增后房地产企业可扣除地价款,并将建筑成本、材料成本和各类取得进项的成本纳入抵扣范围,这对于房地产业来说是一项重大利好。”沈锋明表示:“据测算,金航开发的大运河府项目销售额33亿元,原本营业税要按照5个点缴纳1.65亿元的营业税款,现在按照增值税一般计税方法计算,在减除地价款并进行进项抵扣后,只需缴纳增值税1亿元左右,与原营业税相比,税负下降了2个点,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税收利益,极大地增强了企业的运营能力,有助于企业的品牌塑造和项目优化升级。”

  据统计,2016年5月至今年一季度全省实现固定资产投资27966.81亿元,同比增长10.19%;2016年5月至2017年4月全省纳税人因购买或租用不动产增加进项抵扣税额29.81亿元,有力推动了浙江经济转型升级。

  为创业创新增添底气

  “营改增打通了全行业的抵扣链条,研发、设计、营销等内部服务环节可以采取购买服务形式获得,这对作为科技服务公司的我们无疑是重大利好。”作为已挂牌新三板的企业,舟山大舟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豪伟介绍说,“不少制造业企业借营改增转型升级,逐步剥离制造过程中的小额服务,改以购买服务的形式取得,营改增的连环效应辐射确实广泛。”

  全面推开营改增打通了增值税抵扣链条,制造业企业外购服务支付的增值税可以抵扣,进一步激发了制造业采购服务的积极性,同时也促进了制造业分离发展服务业和专业化分工协作,企业更加专注于提供专门化服务,成为效率更高、专业更强的创新主体,催生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注入了强劲的税制动力。

  据省工商局数据,2016年新设市场主体95.8万户,其中,新设企业30.8万户,比上年增长21.3%;新设个体工商户64.5万户,增长16.2%。2017年一季度,新设企业8.2万户,同比增长33.2%;新设个体工商户15.3万户,增长29.2%。至3月底,在册市场主体544.5万户,增长12.8%,其中,企业175.0万户,增长17.0%。

  政策大辅导让红利落地

  “大辅导的培训教材已经刊印完成,下发各地。”“辅导培训的视频脚本已经录制完毕,在全省推送播放。”“对税务干部和纳税人的调查问卷已经投放收回整理。”“已经在地铁公交系统的媒体平台上连续投放营改增宣传动漫一个月。”……一条条工作进度动态在浙江国税大辅导的微信工作群中响起,各项大辅导措施紧锣密鼓地有序开展。

  据悉,浙江国税围绕“六个一”工程打造营改增大辅导精品。一是开展一次大辅导问需大调查。开展针对试点纳税人和税务干部的问卷调查,搜集纳税人对大辅导的诉求,有针对性地制定大辅导方案。二是编制一套辅导教材。抽调专人梳理编辑营改增一般性政策、营改增优惠政策汇编、增值税进项抵扣政策和增值税办税流程指南,形成易学易用的辅导教材,发放给营改增试点纳税人。三是制作一份营改增电子书。汇总营改增以来有关政策文件,制作成电脑、手机可以使用的电子书,方便国税干部学习查询。四是摄制一组辅导视频。围绕纳税人关注的营改增热点问题,由税务干部讲解政策、分析案例,解答纳税人关切。已经完成《基本政策讲解》《开票软件操作培训》《增值税申报表详解》等视频,正在制作《税负测算表填报详解》和《建筑业政策解读》,将在国税网站“纳税人学堂”播放。五是打造一支师资队伍。开展全省营改增业务骨干培训,计划培训300人的师资团队,确保各基层局有1-2名培训辅导专员为纳税人服务。六是制作一支大辅导宣传动漫。为营造大辅导的良好氛围,浙江国税制作了一支《营改增,你好!》的宣传动漫,在杭州地铁等公众媒体平台上投放。

  此外,浙江国税还结合税收宣传月活动,在国税微博、微信公众号和国税网站平台等“全媒体”平台开通大辅导专题和纳税人“营改增课堂”。还抽调业务骨干组建营改增大辅导宣传报道团队,做好大辅导工作的宣传报道工作,加强大辅导期间的涉税舆情引导、把握及分析,及时提出应对之策。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