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为了避债假离婚,妻子变卦要他净身出户

2017-05-17 16:31  来源:中国台州网 记者 赵虹 张茹颖 李庭

  在亲朋好友的眼里,陈家俊的人生,那是经营得相当成功。车子开的是陆虎,房子两套,不仅仙居本地有,省城杭州也买了房。妻子张静丹,虽然人到中年,依然风姿绰约,两人还有一双儿子。

  但不久前,一切都改变了。房子、车子都没了,陈家俊净身出户不说,还背负了一身债。这一切,都赖一年前,他亲笔签字的一纸离婚协议书。

  男才女貌的婚姻让人羡慕

  陈家俊今年44岁,张静丹比他小3岁。

  在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好年纪,两人由亲戚介绍相亲认识。两人是一见钟情,谈得相当投机。爱情就像春天的花朵,挡不住怒放的激情。两人很快陷入热恋中。

  男的精明能干,女的亭亭玉立,走在一起的两人,经常被身边的朋友夸赞“郎才女貌”,很是登对。

  谈了一段时间的恋爱后,两人在2009年6月牵手步入婚姻殿堂。婚后没多久,头脑活络的陈家俊就下海经商,在北京租了摊位做服装生意。得益于好的经济形势和陈家俊的吃苦耐劳,服装生意蒸蒸日上。夫妻俩也是恩恩爱爱,很快两个儿子呱呱坠地。

  生意忙的时候,张静丹会去北京帮忙,但大多数时间留在仙居照顾两个年幼的儿子。

  两人在老家仙居县横溪镇的繁华地段建造了一间四层楼房,又在杭州市区购买了一间套房。一时风头无两,成为很多朋友羡慕的对象。

  躲避债务玩起假离婚

  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其实在2013年,两人出现过一次婚姻危机,离过一次婚。

  离婚是陈家俊提出来的,理由是性格不合。张静丹没做多少纠缠,很快同意。她说,由于两地分居,两人的感情已经渐渐转淡。

  不过,头脑冷静下来后,在家中老人苦口婆心地劝说下,为了孩子,两人选择了复婚。虽然破镜重圆,但两人的关系再也回不到从前了。至少在张静丹看来,离婚这件事,就像一道疤,横亘在她心里。

  都说世事难料,这边陈家俊折腾着离婚,那边,他的生意一落千丈,债务像滚雪球似的越来越大,足足有500多万。

  为了逃避这巨额债务,保住辛苦打拼到的财产,陈家俊动起歪脑筋,想了一个主意——那就是和张静丹假离婚。

  2016年1月,两人办理离婚登记手续,签订了一份离婚协议书,约定仙居、杭州的房产和一辆路虎车,都归张静丹所有,共同债务则由陈家俊负责偿还。

  按照这份协议,陈家俊不仅背了一身债,还净身出户。

  法院判决离婚协议有效

  陈家俊心里想着,等生意稳定下来,东山再起,再与张静丹复婚。在他心目中,两人毕竟生活了这么多年,还生养了两个儿子,婚姻基础还是牢固的。

  可张静丹却不这么想,上次的离婚风波一直是她心里的一个疙瘩。她怀疑陈家俊在外面有人了,才会对自己这么冷淡。因此,这次她是铁了心要离婚,签了协议后拒绝复婚,多次催促配合陈家俊过户房产。

  今年2月,在催索不成后,张静丹干脆将陈家俊告上了法庭。

  面对张静丹的突然变卦,陈家俊是心如刀割。他在法庭上一再强调,两人是为了避债才假离婚,虽然办了离婚手续,但一直同居生活。而且这份离婚协议严重损害了债权人的利益,不具备法律效力。

  可是,不管陈家俊如何辩解,日前,仙居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将杭州和仙居的房产等判给了张静丹。

  法官:法律上没“假离婚”概念

  法官提醒,现实生活中,有些人为了实现夫妻二人商定的目标,不惜铤而走险用婚姻作赌注,往往忽视了假离婚背后的法律风险。

  离婚协议中关于财产分割的条款,或者当事人因离婚就财产分割达成的协议,对男女双方都具有法律约束力。在法律上不存在假离婚这一概念,只要程序合法就都是真离婚。

  本案原、被告都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均应对其自身行为负责,从他们办理离婚手续那一刻起,他们的婚姻关系在法律上就已经消灭。陈家俊最后的人财两空,完全是他自己造成的。

  (因涉及隐私,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