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城昨天入夏,今天最高33℃有雨

2017-05-11 08:2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董旭明

  浙江在线杭州5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旭明)白堤上,一群年轻人骑车欣赏初夏时节的西湖美景。

  春天的脚步太匆忙,只打了一个照面,还没来得及沉醉,便已匆匆离去。

  杭城真正的夏天,就这么来了。

  昨天,杭州市气象台正式宣布:预计从5月10日起到14日杭州将完成春夏季节转换,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夏季!

  今年夏天比常年略早

  昨天,阳光早早上线,气温也伴随着阳光一路高歌猛进,其中安吉为省内最热,33.3℃,杭城最高气温32.6℃。

  楼上的靴子也终于掉下来了——杭州市气象台正式宣布:预计从5月10日起到14日杭州将完成春夏季节转换,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夏季!

  杭州入夏,说明达到了硬杠杠,连续5天平均气温在22℃以上。

  的确,今年杭城的夏天,来得比常年略早一些,杭州常年入夏时间是5月下旬。

  今天白天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32℃~34℃,外出注意防晒和补水。杭州最高气温33℃,早晨最低气温18℃。

  不过,入夏并不意味着天气马上就会热起来,这个时节早晚气温依旧偏低,气温跳跃有点大,大家要注意着装,合理穿衣。

  阳光虽然热辣,但每年5-6月是杭州一年中雨水最多的时段,这不,已经有一大波雨水,排队等待着杀过来了。

  10日夜间到12日,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南、华南等地将有新一轮中到大雨降水过程,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今天杭城天气舞台上也要风云突变,预计今天傍晚到明天,一场雨水即将光临杭城,而且雨量较为明显,再加上最近两日气温较高,空气中不稳定能量大量积蓄,到时可能出现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明天的最高气温也会有所下降,不过双休日就会转回多云为主。

  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傍晚到夜里浙北和浙西转阵雨或雷雨,部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对付飞絮,下场大雨吧

  天一晴,有件事就很烦恼——飞絮。4月初法国梧桐最早飞絮,4月中下旬柳絮出场,到了5月中旬,还有杨絮紧随其后。当然,并非所有杨树、柳树都会飘絮。杨柳树有雌雄之分,只有雌树承担繁衍后代的任务,因此雌树飘絮,雄树不飘絮。雌树中,只有成熟的才会飘,一般3~5年以上树龄的杨柳树才会飘絮。

  对飞絮过敏的小伙伴,不妨“错峰出行”,避开高峰期。晴朗的日子上午10时至下午4时,毛絮飘飞高发。早晨和晚上,随着气温降低,风力减小,毛絮飘飞有所减少。

  出门除了戴口罩、眼镜外,还可以多洗洗鼻子,回家用温水洗把脸、洗个手,效果会不错。

  另外,防晒的事情也要提上议程了。近期大家要特别注意的芹菜、菠菜,还有新货上市的芒果和菠萝这些过敏性水果,吃了之后,让人对阳光特别敏感,有人稍微见一点光,就会发生皮肤红斑、瘙痒等情况。

  其实对付“飘絮”,还是祈求老天爷下一场大雨吧。相对湿度在70%以下,即可形成飞絮;在70%~80%时,由于湿度较大,使得杨柳絮重量加重,从而限制飞扬;大于85%时,飞絮就没戏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