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研学旅行,台州市场前景如何?

2017-08-09 14:17  来源:中国台州网 陈伟华

  在黄岩两岸三度营地内,一些孩子在尽情体验“研学旅行”的无限乐趣。

  温岭市素质教育实践学校,现已成为当地少年儿童的“快乐大本营”,学生们兴致勃勃地参加这儿举行的“小鲁班活动”。

  新玩家进来,老玩家离场,机会挺多,但问题也不少。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研学旅行可以用“不温不火”来形容。而在国家旅游局发布的《2016中国旅游投资报告》中,研学旅游产品被视作未来旅游投资的十大重要领域之一。它为何受人关注,市场前景如何?在研学旅行中,比起玩和学,安全是否更重要?围绕这些问题,记者近日展开采访。

  政策加持,研学旅行产业持续升温

  2016年12月下旬,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研学旅行的相关内容及具体细则。

  2017年1月10日,国务院印发《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强调“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中小学研学旅行和各种形式的夏令营、冬令营活动;建设一批具有良好示范带动作用的研学旅游基地和目的地。”

  “回头看过去三年的相关政策,研学旅行经历了从‘逐步推行’到‘积极开展’,再到‘支持开展’的缓慢进程。直到最近,与很多人抱有同样想法,我认为它的春天终于到了。”黄岩两岸三度营地总经理王绍宏说。

  王绍宏原在福建龙佳生态温泉山庄担任副总经理一职,多年来热衷做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2015年5月,他通过应聘,成为黄岩两岸三度营地的总经理。

  黄岩两岸三度营地创办于2011年,是目前我省面积最大的户外拓展营地之一,围绕“三生”教育,即生活、生命和生存,通过体验、感悟、成长三个维度开展工作。

  王绍宏与员工一起,带领学生开展各类活动。比如做一个快乐的小农夫,种一些喜欢的瓜果蔬菜,让学生从课堂走向大自然,从课本走向劳动实践。再如,让从不做家务事的孩子,从零开始学做饭菜。通过类似活动的开展,唤起孩子对父母的感恩之心。

  “以前,我还以为土豆的果实挂在树上,番茄从小到大一直都是红色的。”黄岩西江小学三年级学生连子航说,营地让他学到了很多新知识。集体活动受同学们欢迎,每天培训结束后,很多同学主动到庄稼地里除草、浇水。一条不知名的小虫出现,都会引来一群同学围观。

  在王绍宏等人的努力下,地处黄岩西部山区的两岸三度营地,成为师生诗意栖居的开心乐园。

  作为一个与亲子游市场密切相关的细分领域,近年来,暑期研学旅行持续升温,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在我市,除了黄岩,温岭、三门、临海等地,也先后开发了大大小小的营地。如温岭市以“1+X”为基本模式,有序开展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建设。其中,温岭市素质教育实践基地作为学生综合实践活动的总基地,即“1”基地,再根据我省新课程改革要求,结合温岭全市中小学校校网布局,盘活现有学生校外综合实践活动场地,建设若干个有区域特色的校外实践基地,即“X”基地。

  2008年,温岭市素质教育实践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每年接待市内外中小学生和社会团体约5万人。它不仅是台州最早建成并规范化运营的实践基地之一,也是一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该基地先后投入8000多万元,对旅游资源开发利用、旅游环境保护和旅游规范服务等建设完善,为当地及周边的中小学生提供优质、公益性的教育体验游产品。

  安全第一,玩和学其次

  业内认为,“安全”是保障研学旅行活动顺利开展的重中之重。《意见》提出,研学旅行要坚持安全第一,建立安全保障机制,明确安全保障责任,落实安全保障措施,确保学生安全。具体要求则包括各地要制订科学有效的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安全保障方案,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安全责任落实、事故处理、责任界定及纠纷处理机制,实施分级备案制度,做到层层落实,责任到人等。

  我市各地从事研学旅行的经营机构,也十分重视安全保障工作。

  7月30日,记者在黄岩两岸三度营地看到,该营地设有30多个项目,包括山训和军训项目、消防演习、迷宫逃生和山水穿越等。为保障安全,营地实行全封闭管理,避免外来危险因素。“我们配有多名教官,全天候管理孩子。营地有专门的餐厅、厨师,备有药箱、药品,还购买了景区责任险,确保每一分保障落实到位。”王绍宏说,在研学旅行中,比起玩和学,安全始终排在第一位。

  今年暑假,台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与两岸三度营地携手,联合举办“研学旅行”系列活动。林坚是台州市青少年宫的老师,他和另两位同事一道带队前来。在七天六夜的求生技能训练中,他们与孩子们同吃、同住、同训练。“在活动中,我们对安全特别注意,同时也让学生严格遵守纪律。”林坚说。

  在温岭市素质教育实践基地,暑假里迎来了1万多名高一新生军训。为了确保安全,基地教官和学校带队老师共同管理学生,实施教官24小时巡夜制度,并对教官进行考核,让他们时时刻刻绷紧安全弦。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