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凤桥镇全面提升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水平

2019-11-01 11:04:39  来源:浙江在心 记者 连晓佳

  浙江在线11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连晓佳)今年初以来,凤桥司法所在凤桥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司法行政部门的关心指导下,提高认识、拔高标杆,以抓好社会稳定为重点,认真贯彻落实年初全区司法工作会议精神,服务中心工作,抓好矛盾排查维稳工作,继续巩固法治宣传成果,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规范化建设有新提升

  围绕浙江省“文明规范公正”司法所创建的各项目标任务,凤桥司法所将软实力建设作为突破口和着力点,落实人员职责,明晰岗位目标,规范业务办理,完善案卷台账制度,定期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和法律知识学习,全面提升基层司法行政整体形象。

  同时,凤桥司法所不断完善管理面,树立管理意识、健全管理体系、落实管理责任,把管理渗透到司法所建设的各个环节;并有效提升司法所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完善廉洁机制,强化作风建设,自觉树立司法行政队伍良好形象。

  人民调解有新突破

  一手抓建设,一手抓业务。从2018年12月到2019年9月,凤桥镇各级调委会共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38起,调解成功率达到100%。这得益于该镇人民调解队伍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的“再升级”。

  为提升基层调解工作水平,凤桥司法所坚持分期、分类给人民调解队伍开展培训,采取季度例会集中授课、现场观摩、案例评析、旁听庭审、个案指导等方式,强化培训社会形势、法律政策、专业知识调解技能等内容,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员在新形势下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

  在基层基础建设上,凤桥镇全面落实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目前,全镇已建成品牌老娘舅工作室7个,其中永红村的“有法工作室”和司法所的“老杨工作室”挂上了“市级品牌老娘舅工作室”称号。

  强化“线下”调解力量外,凤桥司法所还运用“互联网+”的思维,充分利用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做好人民调解工作。

  普法宣传教育有新亮点

  开年以来,凤桥司法所以“法律十进”为抓手,以“法宣八有”为依托,有序推进“七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截至目前,凤桥镇已完成法治宣传活动15场,微信塔群及微博账户推送1800余条法治宣传信息,镇主干道、企事业单位、村(社区)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标语40余条。

  营造良好普法环境的同时,凤桥司法所创新法宣思路,提升法宣实效,形成不少亮点。比如凤桥镇中学成为“南湖区青少年税收普法教育基地”,王祥里阿龙农家乐升级成全区首家法治农家乐,联合多个部门选取典型案例拍摄6个普法微视频,指导嘉兴市永泰五金塑料有限公司做好“诚信守法示范企业”创建工作等。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凤桥镇已实现市级以上民主法治示范村全覆盖,其中,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1家、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3家、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8家。

  公共法律服务有新成效

  自凤桥镇公共法律服务站被评为南湖区首个五星级公共法律服务站以来,凤桥司法所不断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上下功夫,目前12个村(社区)已全面落实公共法律服务点建设。

  “我们实行‘一村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深入开展法律顾问下村‘法律咨询日’值班活动,组织开展顾问律师培训授课活动等,邀请律师开展各类普法教育讲座及培训12次,解答法律咨询222人次。建立村镇两级‘之江法云’微信塔群13个,群成员数达1614人。”凤桥司法所相关负责人介绍。

  而为了响应“最多跑一次”改革,凤桥司法所还积极转变服务方式,由“应援尽援”向“应援优援”提升,从“等上门”变为“走下去”,积极主动地为符合条件的群众提供法律援助。2019年,该所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起。

  凤桥司法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做好各项创建提升工作,筑牢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基石’,全面提升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水平。”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标准》11月1日正式施行 各地准备如何了呢? 感受衢北历史遗韵 “十佳魅力线路体验”明日走进衢州衢江区 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余建忠:“美丽城镇”建设要紧紧围绕三个发展理念 百世快递发出泰国到中国第一单!赴泰可实现“空手游” 临海市永丰镇组建“小水果产业党建联盟” 打造品牌 助力农民增收 湖州发布全国首个“生态+电力”发展评价指数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