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临海市永丰镇组建“小水果产业党建联盟” 打造品牌 助力农民增收

2019-10-25 17:39:2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浙江在线10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浙江临海市永丰镇永丰镇,素有“中国特色休闲小水果之乡”的美誉,全镇近4万人以种植水果为主业,水果既是该镇百姓的致富果,亦是该镇在探索强村富农道路上探索出的金果实。

  组建联盟 聚力小水果产业专业化发展

  过去,永丰镇的水果种植群体以小农生产者和散户为主,在水果的专业化种植、地域小水果推广等方面有着明显的短板。经过镇集合长达三年的前期准备工作,永丰镇在今年年初成立了“小水果产业党建联盟”,通过组建联盟的方式,激发小水果产业发展活力。在此过程中,永丰镇农合联和小水果产业农合联为小散农民带来了专业的种植知识,把先进的生产理念和生产技术推广给果农,提高了果农的生产专业化水平,提升了永丰镇的水果品质。

微信图片_20191025164428.jpg

  除此之外,永丰镇机关农办支部、农合联支部还与村级党支部签订发展合作契约,为联建村提供免费的生产技术指导、疫病防治、产品销售、技能培训等服务。目前,该镇农合联支部6名党员与16名村支部党员结对,辐射带动种植户50多户;专家上门问诊30多次,特别是灾后广泛开展开沟排水、清洗淤泥、药物防治等指导,为果农解决了水果种植方面的实际问题。

  打造品牌 广开销路助力百姓增收

  除了发挥小水果产业党建联盟桥梁作用,永丰镇还结合当地地形、气候优势,选择了适宜种植的优势种植品类,统一规划了蓝莓、杨梅、枇杷、桔、桃五大产业区,引导各村种植户调整种植品类,形成了连片式、规模化发展格局,并在现有的规模水果园区基础上,永丰镇开展了“一村一节庆”“一村一特色”“一村一品牌”等活动,吸引周边地区游客参与,着力打造品牌,助力百姓增收。

微信图片_20191025160623.jpg

永丰镇水果分布图

  在互利共惠原则的指引下,联盟内支部各展所长,农合联支部发挥技术优势,全流程参与小农生产者或散户生产,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联建村种植户在比价前提下,优先将产品销售给农合联,在保障农合联产品优质来源的同时又拓展了农户销路。今年的杨梅季,农合联支部组织人员开展上门收购精品杨梅约15吨,每斤高于市场价2-3元,帮助农户增收700多万元。

  为了更好地发挥品牌效应,永丰镇注册了“中国特色休闲小水果”商标,农合联合作社按照统一标准,对分类种植或收购的水果实行统一品牌、统一商标、统一报价、统一包装、统一营销。品牌的力量立竿见影,今年以来,已带动农民增收600多万元。目前,永丰镇的精品水果已销往加拿大、意大利、德国、法国、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冰冻杨梅远销澳洲成为台州首例;农合联合作社通过乡贤渠道销售所得占整个销售额的10%,预计未来五年将提高到20%以上。

  整合资源 汇聚产业发展合力

  在永丰镇党委的努力下,该镇积极整合联盟阵地、技术和人脉等优势,凝聚产业发展后劲。例如,以“浙江省农科院特色水果示范基地”为载体,推动农合联与农科院园艺所合作,设立生产科技转化基地;以“浙江省农科院特色水果培训中心”为平台,向种植户输送生产知识、种植技能与服务。目前,已对接布林、火龙果、樱桃等水果的种苗培育、新品种开发、新技术实施;实现专家会诊室、党员志愿服务站、庄稼医院、田间学校、农机服务站等平台的服务共享。

微信图片_20191025161048.jpg

永丰镇组织小水果品鉴活动

  人才兴则产业兴。为了让小水果产业能够更长远地发展,培育出更优异的果实,永丰镇开启了产业人才的培养。通过邀请浙江省农科院、中国园艺学会的专家,共同结合当地实开展智囊团专家会诊、组织田间学堂培训,结合党员帮扶、“土专家”带徒弟等方式,提高农户生产技能。今年,该镇西岙村种植户方敏就在帮扶、培训之下,将其水果种植面积从10亩提高到了30亩。

  谈到永丰镇未来的发展方向,永丰镇党委书记罗文告诉记者:“接下来我们还将在小水果产业党建联盟的基础上,发展小水果深加工,如生产桔子罐头、杨梅酒等农产品,并组建其他农业项目的产业党建联盟,帮助更多的农民致富增收。”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湖州发布全国首个“生态+电力”发展评价指数 村村问遍 事事结清 长兴主题教育聚焦群众疑难愁盼问题 “十佳魅力路线体验”走进瑞安 串起小城镇一路美景 “十佳魅力路线体验”走进瑞安 串起小城镇一路美景 瑞安马屿镇:记得住乡愁 富得了乡民 感受浙南小镇的独特韵味 “十佳魅力线路体验”明日走进瑞安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