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2020年,“浙”里吃法玩法很丰富

2020-01-22 09:11:22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叶晨

姬臣/制图

  浙江在线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晨)2019年暑期,浙江嵊泗推出全省海岛公园的首个“跳岛游”产品,游客可以通过专属游船和游线,一次性玩转文艺风格的花鸟岛、石屋层叠的黄龙岛与渔船竞渡的泗礁岛。而温州从2019年国庆期间启动了印象南塘光影秀等夜游项目、湖州新晋的热门度假旅游目的地龙之梦乐园、新昌举办的天姥文化季活动等。经过2019年文旅融合发展的开端之年,游客在浙江的玩法变得越来越丰富。

  日前,全省文化和旅游局长会议在杭州召开。会上不仅分享了2019年我省文化系统取得的重大成果,如良渚申遗成功等;还宣布全年全系统获得国家级、省级各类奖项、项目、称号达173个。

  10碗特色菜、10个冷盘、10种面点

  “百县千碗”更多更容易吃到

  “吃住行游购娱”的旅游六大元素里,“吃”排行第一,可见游客对于美食的重视。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褚子育在会上表示,去年我省正式出台《“诗画浙江·百县千碗”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注册LOGO,并遴选了各地1088道名菜,以美食为媒介,对浙江在地文化进行了新的整理、包装与输出。

  美食选出来了,可是要怎么“吃”呢?仅仅依靠办地方美食节、百县千碗主题美食展等方式还不够“亲民”。

  褚子育指出,2020年各地将继续推动“诗画浙江·百县千碗”进景区、进饭店、进院校、进机关食堂、进高速服务区等“五进”计划;建设3至5个“百县千碗”美食特色小镇、15个文旅美食园或美食商业街、200个特色美食店,每个县(市、区)要有当地“10碗”美食体验店。

  褚子育还表示,10碗特色菜肴对于到访当地的游客来说,选择空间仍然较小。“希望每个地方在此基础上,再选出10个冷盘、10种面点,凑成30碗。”

  听到这里,钱报记者身边的工作人员忍俊不禁,而原本气氛严肃的会场里也有微微的笑声响起。从“10”到“30”,寄托的是“百县千碗”工程今后将更加多样、更加亲民的期望。这项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也将成为今后推动全省大花园建设重要工作、促进文化传承和打造地域化文旅IP的有效抓手。

  嵊泗除了离岛定制还能跳岛游

  浙江的玩法越来越丰富

  花鸟岛,位于嵊泗列岛最北端,向东便是一望无际的太平洋。这里山海风光自然原始,民风淳朴憨厚,诞生了一批颇具渔民文化的精品民宿。不过,交通不便一直是困扰当地旅游发展的一大难题。

  前不久杭州市民柳先生带爱人和女儿去了趟花鸟岛,并没有感觉路程有多麻烦。“在朋友的推荐下,我事先和花鸟岛旅游服务中心取得联系,告知了全家人的出行时间、人数、特别想去游玩的景点等,旅游中心很快就为我们定制了吃、住、游全包的行程,同时还安排专门的船只到舟山沈家湾码头接送。上岛后也有接驳车辆带我们入住当地民宿,三天两晚人均1800元左右。”柳先生说的这项服务,就是嵊泗近几年推出的定制旅游。

  钱报记者了解到,花鸟岛每日严格将进岛游客数限定在500人以内。据数据显示,2019年花鸟岛接待国内外旅游人次同比增长95.3%;但游客的爆发式增长依然能与当地的基础服务、自然环境接待能力保持协调——这也是得益于定制游的普及。

  除了离岛定制,去年暑假,嵊泗又推出了全省海岛公园的首个“跳岛游”产品,游客可以通过专属游船和游线,一次性玩转文艺风格的花鸟岛、石屋层叠的黄龙岛与渔船竞渡的泗礁岛。

  “当地每一座岛屿都有自己的特色,想要全部参观一遍,再也没有比跳岛游更好的旅游方式了。”这是在某旅游平台上,游客对“跳岛游”的评价。

  此外,温州从2019年国庆期间启动的印象南塘光影秀等夜游项目、湖州新晋的热门度假旅游目的地龙之梦乐园、新昌举办的天姥文化季活动等都是省内比较新兴的玩法。可以这样说,经过2019年这一文旅融合发展的正式开端之年,游客在浙江的玩法变得越来越丰富。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浙江天台:风雪中他们依然坚守“防疫”一线 巨化集团、浙江康德药业等两家衢州企业为湖北 赶制医用物资 这群钟埭村的“异乡人” 争当平湖北大门的守护者 疫情防控一线 杭州三墩95后、00后入列 花式炫“物” 杭州三墩居民群众后援很给力 把产检大夫请来家中 杭州建德诸家村村支书这一举动暖人心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