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疫情防控一线 杭州三墩95后、00后入列

2020-02-06 16:40:4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葛安琪

  浙江在线2月6日讯(通讯员 葛安琪)习总书记指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在这个疫情肆虐的春节,这群妈妈眼里的“孩子”始终站在防控一线。

  24岁的生日,在”战“役中度过

  凌晨,有一位小伙子忍受着寒风在楼道里一直踱步。他叫胡明洲,是自在城东苑社区的一般城管工作人员,2月4日是他24周岁的生日,现在他正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管控。凌晨1点开始,他有点犯困了,有几次差点睡着,不过退伍军人的毅力和共产党员的使命一直伴着他熬过了漫漫长夜。早上八点,轮岗的同志来了,但他一刻没有休息,拿着泡好的泡面就来到了小区门岗,巡视完一切正常后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社区小憩。也许是受到大家忙碌气息的感染,一个多小时后,他再次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开始挨户电话排摸居民动态信息。吃过中饭,他又马不停蹄地巡查小区岗亭和居家隔离户,一切正常后他才如释重负地松了口气。他表示:“每年都会有生日,但今年的生日他会记得一辈子,因为今天他是在保卫人民的‘战’役中度过的!”

  96年的小伙子说疫情就是命令

  五幸社区退伍军人吴云峰,出生于1996年,2018年从河北武警某部退役之后,现在某单位实验室上班。“有召必回,当下疫情就是命令,我曾经是一名军人,但现在祖国有难,我们就该挺身而出,保卫群众的生命和财产。”他主动请缨守卫五幸家园,维持进出人员秩序和出入证检查,为抗击疫情力所能及的奉献自己的力量。他说:“虽然退役了,但是我始终牢记是党和军队培养了我,退役不褪色,退伍不褪志,哪里有难冲哪里,永葆我们的军人本色!

  瘦小的身子骨里暗藏着极大的战斗力

  赵志杭,98年的小伙子,去年国庆后通过考试成了一名一般城管工作者,并分配到了塘河社区。社区的工作也是他第一份正式的工作,虽然年龄小,工作经验不足,但是他格外认真和努力。在疫情发生后,他几乎每天第一个就到社区,承担了部分值岗量体温、过渡点消杀等工作。当第一天拿起“农用喷雾器”的时候,赵志杭风趣的说:“爷爷老讲农田故事给我听,现在我是实实在在的落实了农民的身份”。年轻、耐心、担当,都是赵志杭的个人标签。

  95后新社工:我是一名“战士”

  “谢谢你们,幸好有你们在,我们隔离在家也非常安心。”一户隔离家庭在电话中连声道谢,可这样的场景从大年初一开始,每天都在重复。95后的小沈是一名新社工,也是一名退役军人,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查看隔离户所需要的物资清单,挨家挨户的将大米、蔬菜、日用品等各种生活物资,送到每一户隔离家庭的门口。从大年初一开始,他参与人员排查,和居家隔离的居民保持密切联系,一刻都不敢松懈。小沈说:“17年前非典的时候,我还是个孩子,当时是大人在保护我们。作为一名社工,现在很开心95后的我们也可以保护大家了。”

  老谢和小谢,担当与传承

  50岁的谢建清。作为社区的治保主任,谢建清每天来回奔波于各个卡口,上门核查、签承诺书、洗楼等都少不了他。大年初一工作时候腰不幸扭伤,痛的都不能坐,别人累了坐下来休息,他只能放两只凳子趴在上面休息。就这样,他咬紧牙关,一直坚守在岗位。

  22岁的儿子谢旭斌,2018年从部队退役,目前是浙江工业大学的大二在校学生。“早上8点半来到检查点对来往车辆进行登记、测温、核实。真正体会了基层工作人员在一线奋斗的艰辛。接下来我要以身边的党员、战友为榜样,继续值好班、站好岗,为打赢疫情防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谢旭斌话音刚落,又投入到了登记排查工作。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