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这群钟埭村的“异乡人” 争当平湖北大门的守护者

2020-02-06 16:48:0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曹金凤

  浙江在线2月6日讯(通讯员 曹金凤)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在这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除了平湖当地干群的坚守,在钟埭街道的钟埭村,还有一群可亲可敬的“异乡人”,与我们一起,共同守护着这座城市的美好。

01.png

  “如需要志愿者我第一个报名,国家有难,人人有责。”庆元县龙溪乡嘉平创业党支部书记杨利松收到了老乡胡长江的“请战书”。1月30日下午,杨利松在老乡群里发布了最新疫情和志愿者招募信息,手机便“叮咚,叮咚”响个不停。胡长江是群里第一个报名的。

  胡长江是在钟埭村定居多年的丽水市庆元县人,据老乡们介绍,老胡今年47岁,平日里便是一个热心人,家中还有三个孩子,大女儿五岁时便确诊患有先天性糖尿病,就在除夕那天,最终还是医治无效去世了。为了配合村里疫情防控工作,胡长江主动提出丧事简办,不办酒席,不收丧礼。1月30日,也就是女儿过世的第六天,胡长江走出悲痛,毅然报名争当志愿者。

02.png

  胡长江报名参加防疫工作的消息不胫而走,老乡们纷纷打电话来劝他多在家休息两天,陪陪还在哀痛中的家人。然而肺炎疫情越来越严峻,胡长江并没有多虑,“女儿过世已无法挽回,但我们要更好地活着!平湖是我们的第二故乡,我们有义务守护好。”“在胡长江的带头下,不到3分钟就有8名党员报名争当志愿者,大家积极性都很高。”杨利松介绍说。目前,包括党员在内的志愿者人数已达30多人,采用倒班模式,主要负责龙溪乡嘉平创业党支部驻地——钟埭村的其中两个卡点的防控工作,对来往人员进行测量体温、信息登记,连轴坚守、全力以赴“守护”平湖北大门。

  自疫情爆发以来,龙溪乡嘉平创业党支部始终心系疫情防控。1月27日,支部购买3600个口罩并全部捐往庆元县龙溪乡政府;1月29日,支部入党积极分子杨德森协助平湖复产口罩企业宏昌医药公司解决设备故障问题;1月30日,支部向钟埭村、钟埭社区党委申请加入防疫工作队伍......

  据了解,庆元县龙溪乡在嘉平地区安居乐业的群众有1500多名、党员45名。自2017年7月,庆元县龙溪乡驻嘉平创业党支部正式成立起,便与当地党委紧密联系,优势互补、协调发展。2018年11月,庆元县龙溪乡驻嘉平创业党支部与钟埭街道钟埭村党委、钟埭社区党委三方共同签订了异地党建共建协议书,推动形成“资源共享、党建共做”的基层工作新格局。

  如今,在这场防疫阻击战中,这群“异乡人”正发挥着他们至关重要的作用,全力守护着平湖的北大门。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