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泰顺柳峰打造西部休闲产业带亮点 “牛”项目盘活“牧歌小乡”

2019-07-18 10:00:06  来源:温州网 记者 王木正

  云岚牧场已打造成具澳洲风情的度假牧场、高山特色生态牧场和时尚休闲文化牧场。

  如果不是亲自走在柳峰的街道上,很难想象这只是个地处浙闽交界、全乡总人口只有9246人的泰顺县东南部乡镇。大街小巷纵横交错,街道宽敞干净,商业气息浓郁;街道两边随处可见牛的元素、牛的文化,比如牛角路灯、牧童短笛雕塑、牛的石雕、房子门楣上的牛角标识等,显得这个乡镇别具风情。

  “柳峰一直就是农牧之乡,牧耕文化传承至今。”柳峰乡党委书记柳庆铨介绍说,柳峰是温州发展西部休闲产业带上的一个点,原先就是温州地区重要的养牛基地之一,该乡墩头村自古以来就有斗牛祈福习俗,福建、泰顺雅阳等地的牛被拉到这里比拼,而高场畲族自然村还拥有“牛歇节”,每到四月初八让牛挂上大红的绸缎游街,让辛勤劳作的牛歇息。但让柳峰的“牛”文化更加突出、“牛”经济迅速发展的重要推手和助力,是云岚牧场等“牛”项目的落户,盘活了柳峰的发展全局,让“牧歌小乡”焕发出新的面貌和魅力。

  云岚牧场是柳峰乡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预计达2.5亿元,规划用地达1600亩,落脚在海拔800多米、此前就是村民养牛放牛之处的天然高山牧场。2017年11月,牧场一期项目开始试营业,迅速引来温州、瑞安、福建等地的游客,目前共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牧场二期等项目将实行“亲近奶牛+亲近草园+亲近牧居”的生态理念营建模式、“牧场风情+田园风韵+畲村风物”的度假文化构建模式、“智慧养殖+奶品加工+休闲度假”的三层产业搭建模式,并积极建设农牧循环生态示范基地、浙江牛乳产业培训基地、温州亲子科普活动基地三个基地。云岚牧场如今已打造成具澳洲风情的度假牧场、高山特色生态牧场和时尚休闲文化牧场。

  云岚牧场带来的不仅仅是这些。云岚牧场所在的高场自然村全村500多人,畲族占一半,原先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该村几近一个“空心村”。如今,牧场投资利用村民的原有老房子改造提升,在牧场周围开设了“鸣泉”“嚮往”“嘿朵朵”3幢不同风格和主题的民宿,民宿中央配有一家餐厅,并计划在此开设8至12幢民宿。受云岚牧场的带动和影响,年轻人纷纷回村到牧场工作,成为牧场工人主力军,同时也开始回乡投资民宿,目前已建成2家村民投资的民宿,此外还有多名村民谋划打造民宿。

  看到游客络绎不绝,村民蓝升赵、雷达钦等人早在2017年就投入10多万元将房子改成农家乐,生意非常红火。在蓝升赵等村民眼中,高场自然村正快速发展成一个民宿村,帮他们实现创业增收梦想。

  一个“牛”项目就有如此效应,而柳峰还有多个已经入驻和即将入驻的“牛”项目。这里拥有泰顺最大的贵妃鸡养殖基地,温州地区最大的生猪养殖基地也位于柳峰乡,墩头村到福建邻村流转了103亩土地,与本村原有土地连成一片开发了200多亩的“四季花海”。2018年12月,总投资15亿的仙峰竹海项目顺利签约,项目占地约500亩,将充分利用柳峰独特的生态资源、竹子资源、地理环境以及其他地方性人文资源,全面开发动植物养(繁)育、高山避暑、生态养老、观光旅游等项目,与福建、海西市场对接,实现山海错位、山海互动,建成后预计旅游综合产值8亿元,带动当地居民就业2000人以上。 

编辑:潘洁

城镇原创

仙燕归巢 2019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在仙居举行 乐清北白象镇:“众筹”建城 “魅力新城”获群众点赞 新市镇迎来首批大学生“村小二” 共谱乡村振兴“新丝路” 乐清湖雾镇:全民参与小城镇环境整治 产城同步发展 和陈鸿宇、九连真人一起 来古堰画乡追逐“乐队的夏天” 乐清大荆镇:大拆大整 实现美丽与发展双“蝶变”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