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单公布 东极庙子湖村上榜

2019-06-29 09:59:18  来源:普陀新闻网 记者 陈璐瑶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共同下发通知,公布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单,舟山普陀区东极镇东极社区庙子湖村榜上有名,为该区首个入选村落。

  传统村落是指村落形成较早,拥有较丰富的传统资源,现存比较完整,具有较高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的村落。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条件包括:历史文化积淀较为深厚,选址格局肌理保存较完整,传统建筑具有一定保护价值,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良好,村落活态保护基础好。

  庙子湖村是东极镇政府所在地,不仅保存了比较完好的村庄风貌,而且还沿袭着一部分传统的生活方式和民间风俗。村落四周海水清澈,海洋生物资源丰富,时常可以看见渔民们织网捕海鲜的场景。每年,庙子湖村还会吸引大批文人墨客、丹青之士来岛创作。

  “庙子湖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不仅是对其原生态保护的肯定,同时也能提高知名度,带动旅游经济发展。”普陀区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是一种荣誉,更意味着村落保护将在资金、规划、设计等方面得到扶持和督导。

  记者了解到,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调查是最后一次全国性古村落调查,此次全国有2666个传统村落上榜,每村(社区)预计可争取中央财政补助资金300万元,重点用于传统村落的基础设施建设、各类保护项目实施,项目实施周期一般为3年。

编辑:甘居鹏

城镇原创

山海双境上演千里相逢:武义文旅推介会走进福州话五“福” 龙游不动产登记中心45分钟的延时服务获点赞 将初心搬上舞台 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七一”主题歌会 西湖区转塘街道举办禁毒知识进校园活动 双浦镇举办“庆七一·经典朗诵”主题活动 西湖区双浦镇两个村上榜首批浙江省善治示范村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