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闲林为茶农“充电” 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2018-09-27 09:58  来源:余杭晨报 记者 张孝东 通讯员 汤葛月人 杨豆 孙国金

▲ 胡家岭茶园

▲ 龙井茶炒制实践

  闲林街道拥有茶园4800多亩,茶农2500余户,年产茶叶300余吨。闲林茶农有长期炒制茶叶的历史,辖区内的江南茶叶市场作为省内规模最大的专业茶叶交易市场,近年来影响力、辐射力不断提升。但随着茶叶炒制方式的更新,茶农的技术也亟需注入新动能。为此,街道举办新型职业农民茶产业提升培训班,充实新型农民人才队伍。  

  日前举行的农民茶产业提升培训班上,来自闲林街道农业技术实用人才库的60余名职业茶农集中学习。街道希望通过理论、实操、竞赛相结合的方式,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农民人才队伍,继续打好品牌,提高钱塘龙井茶等品质茶叶的生产质量和效益。

  培训班邀请了中国农科院茶科所、市农科院茶叶所、区农业局农民素质教育管理总站的多位专家为茶农授业解惑。

  听完培训课程,闲林胡家岭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种茶大户胡兴华感受颇深:“从茶树的培育到施肥,再到炒制过程,讲得很透彻。”特别是打农药防治病虫害环节,怎么科学把握才能兼顾品质和产量,是困扰胡兴华多年的疑问,现在他似乎摸索到了一些经验。“只打了2次农药,没想到茶的品质超出预期。”胡兴华说,“老师说,农药不宜打太多,茶虫会产生抗性,反而不利于茶树的生长。”

  近年来,绿色环保的种植模式和育茶理念已在闲林茶农们心中生根发芽。午潮山家庭农场的茶农“福庆叔叔”放弃了传统种茶方式,不施化肥、不打农药,以更趋近自然态、有机的方式种植龙井。转型升级带来了每年有上百万元的收益,也带动了邻居们重新回到大山,当起农民。

  “以人工代替药物来除草,以物理而非化学的方式来驱虫,一天可能也就只能采8两的鲜叶,炒制后成品相貌也不太好看,树叶还会混在里面,但喝起来很多挑剔的品茶人都说印象深刻,第二年又慕名而来。”茶农告诉记者,除了改良方式和技术革命外,“福庆叔叔”牌茶叶还通过淘宝网等网络平台热销,推动闲林优质茶叶“网络规模上行”。

  培训最后两天,学员们在云栖村天龙茶厂进行了龙井茶炒制技术实践,选拔出的优胜者,将与中泰街道的炒茶高手展开区级茶叶炒制对抗。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