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丽水庆元乡村“智囊团”助推乡村产业兴旺

2018-09-05 10:00  来源:丽水网-丽水日报 

  “龙爪粟高产除了加强田间地头的管理,选出优良种子也是最基本条件!”日前,在丽水庆元县岭头乡大洋池村的龙爪粟种植基地里,省农业科学院作物与核技术利用研究所旱杂粮学科带头人李付振博士正在田间地头指导种植技术。

  李付振主要从事花生遗传育种及新型旱杂粮新品种引进、示范、适应性等相关研究工作。在大洋池村的示范基地,李博士不仅向合作社社员们讲解了选种、施肥、病虫害防治、田间管理、成熟时间以及采收需要的注意事项,还详细分析了旱粮与其他作物的种植区别,以及产值差异。

  “亩产只有300到400斤,龙爪粟产业发展最大的瓶颈就是产量一直上不去,农民积极性不高,大面积推广难度大。”岭头产业能人黄立高,一边认真听讲,一边提出产业发展难题。

  有难题,找专家。2018年以来,庆元县依托“十大产业能人工作室”等载体,在重点乡镇打造示范“星期天工程师”,采取短期聘用、项目攻关、技术顾问等方式,每年柔性引进30名左右“星期天工程师”为乡村振兴服务。

  针对龙爪粟产业发展遇到的瓶颈,李付振技术团队一边解题,一边在示范基地里对龙爪粟样本进行“身高”测量、结穗数统计等“全方位体检”。龙爪粟属于地方特色农产品,在庆元有着悠久的种植历史及食用习惯。经过19年的发展,目前在合作社的带动下,李付振技术团队共发展社员110户、种植面积2000余亩。

  为进一步保护、利用并开发龙爪粟种质资源,李付振表示,他们将全程跟踪龙爪粟种植过程,通过他们的团队技术,筛选、培育出最优质的种子,力求攻克这一难题。

  “除了帮助我们培育出优质种子,李博士还将协助我们申报庆元县龙爪粟地理标志品种,通过精深加工开发龙爪粟新食品。”李博士的“坐镇”,让黄立高吃下了“定心丸”,他很有信心将这一地方品种打造成农民增收“金饭碗”。

  “乡村振兴靠人才支撑,我们通过‘外引’人才,‘内培’能人,力争实现乡村产业兴旺。”庆元县人才办负责人介绍,通过深化柔性引才机制,庆元今后将会有越来越多“农博士”,像李付振一样,服务乡村发展,成为田间地头的“智囊团”、产业发展的“助力器”。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