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跨国引技 高产试种 三门:种稻用上超声波技术

2018-09-03 09:55  来源:三门新闻网 记者鲍雯霞 通讯员金虹越

 

  近日,在位于三门县浦坝港镇下洋村的浙江苏雪家庭合作农场里,放眼望去,上百亩绿油油的水稻田映入眼帘,生机盎然、长势喜人……

  原来,在中航科技推广中心浙江分中心的推动下,白俄罗斯舍列格院士团队对我省进行全面考察后,选定该农场作为高产试种推广基地,在国内首次采取超声波机器激发种子胚胎作用来实现增产,目前该项目已有八种农作物投入试验。

  “今年3月,超声波高压育苗增产技术在我们农场投入试验,现在水稻种子已经播种下去,管理方便、病虫害少、存活率高,希望丰收季节时产量也能随之提高。”浙江苏雪家庭合作农场负责人陈英撑说。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是白俄罗斯舍列格院士团队利用超声波段在不同高压条件下,激活种子胚胎细胞催醒奇效作用,并在催醒后12天内种耕有效,使种植作物在原种植条件下产量提高20%至40%。

  而此次跨国引进技术的“牵线”,选择苏雪家庭合作农场作为项目的试种推广基地,也是出于多方的考量。“今年我们团队前往白俄罗斯考察,发现这项技术在当地发展成熟,这让我们希望引到国内促进农户增产增收。”中国航天飞天众智科技平台驻台州协同中心主任毛先剑介绍,经过考察后,三门不仅在地域条件适合该技术的推广,同时当地县委县政府支持力度较大,这让该农场成为科技播种的首选之地。

  目前,除了水稻,该基地还将7种蔬菜种子投入了试验阶段,包括胡萝卜、白萝卜、大白菜等品种。“我们对处理前后的不同种子进行分区块播种,在后期对产量进行观察对比。”陈英撑说。

  此外,这一项目还能有效利用土地,节约资源、环保节能,若试验成功后全国推广,年增收可达一亿七千万吨,农户们年收益可增三千四百三十亿元,有利于解决中国粮食进口问题,对农业增产增收有重要意义。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